旗下微信矩阵:

渝见「味」来,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融共创研讨会圆满落幕

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融共创研讨会(下称“产融共创研讨会”)旨在以预制菜产业为核心议题,以“政企联合,产融共创”为基础,以“精准引入,持续孵化”为方向,共同搭建产融新生态,探索产业新思路,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2023-05-08 14:32 · 投资界综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5月5日至7日共同举办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

作为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的主题活动之一,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融共创研讨会于5月5日下午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研讨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专业投资机构弘章投资,以及银食、小牛凯西、珍味小梅园、赛迪研究院、顺丰集团、怡亚通供应链等各具特色的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同台论道。

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融共创研讨会(下称“产融共创研讨会”)旨在以预制菜产业为核心议题,以“政企联合,产融共创”为基础,以“精准引入,持续孵化”为方向,共同搭建产融新生态,探索产业新思路,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走进梁平,聚焦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巴渝*大平坝,重庆市梁平区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和中国商品粮基地,素有“小天府”“巴蜀粮仓”的美名。依托优良的区位条件、厚重的历史人文、*的生态禀赋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梁平区具有良好的预制菜产业发展优势,并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争创西部*、全国一流的预制菜产业基地。

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陈孟文致开场辞:“去年5月以来,我们紧盯预制菜风口,抓机遇、抢赛道、赋新能,推动食品工业迭代升级,聚力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基地的目标,坚持标准化夯基、数字化赋能、绿色化立标、高端化占峰、国际化拓市的理念,快步接轨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预制菜产业进入‘双循环,融入新格局,致力把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建成预制菜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区、示范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预制菜品牌中心、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中心。”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谭亚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梁平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并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基地的目标,积极依靠陆海新通道,致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推动预制菜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在项目引进上接二连三,在政策制定上勇立潮头,在融合大局中敢于担当,在标准引领中一马当先,预制菜产业园被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则提出,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加速了传统进程,餐饮行业特别是连锁餐饮为后厨操作提高翻台率,以及外卖等新的消费模式兴起,以上这些因素都促使半成品菜肴逐步扩大。多重因素影响下,预制菜已经成为我国食品行业重大发展方向。

伴随预制菜成为梁平区的产业发展热词,政府部门高度关注,重庆市已经对预制菜产业进行政策规划,致力于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实现食品工业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为了直观了解梁平区预制菜领域的发展现状,产融共创研讨会现场特别设置了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规划馆“云参访”环节。

借助先进的直播技术,产融共创研讨会现场的嘉宾、观众得以与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规划馆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实时沟通,切身了解梁平区预制菜的产业规划,直观感受集电商、直播、社群运营等功能服务于一体的梁平预制菜园区运营中心,甚至“亲自体验”由智厨娘智慧烹饪体验中心和千玺机器人餐厅出品的美味佳肴。

这次如临其境的沉浸式“云参访”,是一次发现之旅、合作之旅,旨在打开一扇窗,让在场的创业者、投资者、服务者看到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梁平决心”、抓住打造优质预制菜品牌的“梁平机遇”、共筑预制菜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梁平优势”。

先行,夯实预制菜产业理论基础

伴随数据要素的价值被不断挖掘,基于大数据的产业研究如今已经成为激活产业发展潜能的关键支撑。为此,产融共创研讨会现场隆重启动了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指数(梁平)研究。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孟文,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谭亚君,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小刚,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副总裁兼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秘书长吕萍,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晓松,弘章投资合伙人孙冶,顺丰集团重庆市场销售总监何明安作为各方代表,共同按下了启动按钮。

与此同时,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还在产融共创研讨会现场发布了《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研究》白皮书,中心主任余德彪在白皮书发布中首次提出预制菜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并公布了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100强企业名单。此外,白皮书从政府、企业两个不同维度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健全预制菜安全标准体系、大力开展“三品”提升行动等,为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群英汇聚,直击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沿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屋建瓴的政策支持、基地建设,也离不开真抓实干的资源协同、经营创新。经过多年发展,预制菜领域已经沉淀成为食品工业领域的明星赛道,相关企业与品牌也在投资者的助力下迅速成长、蓬勃发展。

为抓住预制菜“万亿风口”中的新变量、新方法、新机遇、新趋势,本次产融共创研讨会邀请预制菜供应链服务企业怡亚通、物流龙头顺丰集团、专业投资机构弘章投资,以及银食、小牛凯西、珍味小梅园等各具特色的预制菜优秀企业同台论道,共同探讨资本、产品、渠道、市场、供应链等预制菜产业前沿课题。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晓松,发表了主题演讲《预制菜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他表示基于数字化对预制菜商业生态的整合,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怡亚通将运用成熟的数字化供应链商业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梁平整合全国预制菜产业资源,以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起点,以预制菜产业数字化平台为行业节点,打造国内预制菜产业新高地,并通过陆海新通道,将中国预制菜产业与全球联通。

在打造预制菜品牌的过程中,冷链物流的建设不可或缺。一定程度上说,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水平,决定了预制菜企业发展的底线和上线。依托自身优势,顺丰自创一体化供应链、统仓共配、全渠道一盘货三大全场景解决方案。

顺丰集团重庆市场销售总监何明安,在主题演讲《预制菜行业供应链解决方案》中,一解预制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经验与方法论。顺丰通过构建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打通预制菜产业的全链路,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从线上业务到线下场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解决预制菜行业的食品安全、库存积压、运营成本等一系列难题,使预制菜高效即配至千家万户,助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搭建好基础设施后,在预制菜狂奔的道路上,对于趋势的正确预判不可或缺。弘章投资合伙人孙冶从一线投资机构的角度,分享了《中国预制菜产业投资趋势解读》,他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盈利能力强、单品规模大的品类是预制菜品类中的*,可在其中挑选潜在专业化细分龙头。此外,中国预制菜尚处于导入期,市场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

由此可见,预制菜产业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中都存在巨大的可挖掘空间,而这些潜在的发展机遇,也为品牌的经营创新提供了灵感、指明了方向。

银食率先看到了下沉市场对预制菜的需求。银食品牌创始人李丽宏在题为《中式预制菜:行业上升,市场下沉》的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在下沉市场的发展经验,他分析道,下沉市场消费具有习惯常在家做饭吃饭、家庭成员多、下沉区域外卖不发达等特征,基于此,C端预制菜应聚焦“家庭比较难完成的菜品”“在家操作简单便捷的菜品”以及“比自己做单份成本低的菜品”之上,帮消费者实现“在家做大厨菜”的目标。

不同于银食在“乡厨市场”中的布局,备受关注的西式预烹饪品牌小牛凯西更专注为城市家庭场景提供品类拓宽、品质升级的预制菜解决方案。而针对具体的经营策略,小牛凯西联合创始人熊佳乐在《预制菜超级大单品时代:坚持专精特新》的主题演讲中介绍称,预制菜正在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要在后疫情时代“预”风而行,就必须坚持“专精特新”的长线发展理念,在供应链精细管理、特色化产品打造、新颖化营销出圈等方向发力,实现健康、美味、便捷的品牌目标。

同样注重场景开拓和供应链建设的还有珍味小梅园。作为一家成立4年,已经完成全渠道、多场景营销建设的新中式预制菜头部品牌,珍味小梅园在渠道布局方面颇有心得。

珍味小梅园创始人浦文明在主题演讲《预制菜品牌如何发力C端》中分享道,在需求端、供给端与外部环境的共同推动下,预制菜产业规模将是达下一个消费大蓝海市场。为此,在小B市场以外,珍味小梅园还在电商、直播、社区团购等渠道持续发力,高效进军C端市场。

有了投资者、创业者、服务者的共赢共创,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必将展示出充分的发展空间,并为推动美食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支撑。

渝见美品,共赏预制菜产业优质品牌

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梁平在预制菜领域已经初步探索出了具有引领性的产业创新经验,并涌现出了一批站在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沿的品牌企业。通过对供需两端的深度洞察与全面提升,这些优秀品牌以高质量的产品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进而反哺上游,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正向循环。

为了直观展现梁平预制菜品牌企业的发展成果,本次产融研讨会特别设置了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优品推介环节(包括奇爽食品、张鸭子、上口佳、渝每滋、梁平嗦螺),在视听语言与现场解说的*交融与生动演绎之下,在场观众不仅领略了梁平品牌企业高品质的产品和产业势能,还体验到其背后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和别具特色的地域人文。

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今天的梁平正以专注、专业、专精的姿态,向“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方向全速进发。

本次产融共创研讨会通过搭建产融合作的平台,既有利于支持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优化融资结构、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风险;还有利于促进不同产业链环节的业务及资源融合,帮助企业提升科技含量、实现创新转型。

相信在政府、企业、资本等多方推动之下,梁平将不断向深挖掘、向上突破、向新开拓、向前发展,打造西部预制菜投资“*地”、产业布局“新IP”、工旅融合“新坐标”,让“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这张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