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绍兴,今天冲出一个超级IPO:中芯集成市值430亿

正如中芯集成总部所在的浙江绍兴,这片江南水乡也在后程发力集成电路,呼啸而来。
2023-05-10 11:38 · 投资界  刘博   
   

又一个超级IPO诞生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今日(5月10日),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芯集成”)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募资额为96.27亿元,位列今年A股新股第二位;发行价为5.69元/股,开盘上涨10.72%,最新市值超过430亿元

生长于绍兴的中芯集成,是目前国内少数提供车规级芯片的晶圆代工企业之一,自2018年成立以来集结了一支庞大的投资人队伍——

越城基金、中芯国际、兴橙资本、中芯聚源、富德创投、盈科资本、艾想投资、TCL创投、CPE源峰、招银国际、深创投、海通开元、同创伟业、盈富泰克、尚融资本、赛睿基金、苏州胡杨林资本、软银中国、谢诺投资、银润资本、上海纳米创投、和基投资……名单之长,印象深刻。

五年长为一只超级独角兽,中芯集成堪称中国半导体大爆发的缩影。所有人都相信这是一条攸关国运的超级赛道,正如中芯集成总部所在的浙江绍兴,这片江南水乡也在后程发力集成电路,呼啸而来。

绍兴,一个超级半导体IPO

市值超400亿

翻看丁国兴的履历,他的职业生涯恰恰始于半导体。

1960年出生的丁国兴,在19岁那年考入了杭州无线电工业学校,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他所就读的计划统计专业,是该校最初创建时设立的两个专业之一。毕业后,丁国兴便被分配南昌,任职于中国最早的半导体厂之一——国营第746厂

刚工作的那几年,正值该厂快速发展时期,1984年就已实现利润500万元,员工达到1600多人。1987年,丁国兴又进入绍兴市审计局工作,历任副科长、副处长、处长。此后,他还曾担任绍兴钢铁总厂副厂长、绍兴市越城区审计局局长、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2014 年,丁国兴在担任绍兴市国资委主任一年后,又来到绍兴银行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一干就是五年。

2018年3月,越城基金、中芯控股和盛洋电器共同出资设立中芯集成,并落户绍兴集成电路小镇。其中,越城基金为绍兴市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主要出资人包括了绍兴迪投、绍兴国投、绍兴科投,均为绍兴国资机构。由此可见,绍兴对于中芯集成的支持程度非同一般。

一年后,中芯集成主厂房宣告封顶;2019年8月,首台工艺设备进场安装;11月,通线投片;12月,首片8英寸晶圆顺利下线。这意味着,中芯集成项目从签约到首片晶圆下线仅用时一年多时间。同年出任中芯集成董事长的丁国兴曾感慨道,“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绍兴引力’、‘绍兴速度’,在惊叹和感动之余更加信心百倍。”

那么当初中芯集成为何落户绍兴?

丁国兴曾在一场推介会上表示,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宜居的生活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外,绍兴市、区两级政府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表现出了坚定的决心和高效的执行力,作出了重点引进先进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部署,把中芯项目作为绍兴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性项目,成立地方产业基金,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在手续报批、项目协调推进、资金筹措等方面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优质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而中芯集成也不负众望,短短5年快速建立了独立完整的研发及生产体系,目前一期生产线产能已经达到10万片/月。今天随着上市钟声敲响,中芯集成最新市值超过430亿,肩负着科技报国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坐拥庞大VC/PE阵容

他们为何投了?

中芯集成靠什么撑起一个超级IPO?

先来看公司的定位——招股书显示,中芯集成主要从事MEMS和功率器件等领域的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代工制造方案。所谓MEMS,是指用微电子加工的方法精密制造的机械装置,其实质是将机械系统微型化。根据Yole统计,2020年全球MEMS行业市场规模为120亿美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

具体来看,中芯集成的工艺平台涵盖超高压、车载、先进工业控制和消费类功率器件及模组,以及车载、工业、消费类传感器,应用领域则覆盖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光伏储能、消费电子、5G 通信、物联网、家用电器等行业。

这几年,中芯集成的营业收入水涨船高。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中芯集成营业收入分别为7.39亿元、20.24亿元和46.0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3%。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 年第四季度,中芯集成晶圆代工业务中来自于汽车领域的收入占比已接近 40%。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制造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期亏损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挑战,中芯集成也不例外。2020年至2022年,中芯集成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14.34亿元、13.95亿元、14亿元。

对此,中芯集成在招股书中坦承,在满足一定假设条件基础上,预计2026年才能实现公司层面盈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芯国际的崛起更离不开身后一众VC/PE投资人的鼎力支持。

其中,谢诺投资在中芯集成一期与二期两个项目上投资达15.4亿元,不仅是中芯集成的重要股东,更是控股子公司中芯越州(中芯集成二期项目)的最大社会资本股东。

“我们在投资中芯集成一期的时候,就很清楚这个项目的空间巨大,项目方也一直坚持以最高的效率扩大规模,所以二期的建设在我们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谢诺辰途投资团队回忆,2021年中芯集成二期的融资计划在股东会上提出来,当时内部团队对功率器件市场需求情况的变化、中芯集成产品在市场的影响力、针对二期产品的技术领先性等进行研判,发现市场需求并没有被充分满足,中芯集成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正在得到越来越高的评价,两期项目利益高度一致,于是很果断地做出了投资决策。

谢诺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投决委员会主席魏晓林认为,伴随新能源的推动,市场对于功率器件和特色工艺的需求将会进入景气周期。正是由于对行业的深度理解,让谢诺投资与中芯集成团队有着共同语言和相近的认知底色,“中芯集成管理团队具有强烈事业心和高效执行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年参与中芯集成融资的同创伟业合伙人陈凯表示,绿色新能源和汽车新四化是全球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随之带来了对传感器、功率器件等车汽车和工业级芯片需求的急速增长,而晶圆厂是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基础设施。

“中芯集成作为一家新兴晶圆制造企业,团队具备专业、高效、聚焦、务实的优秀特质,企业发展战略清晰、技术起点高、成长速度快,在汽车和工业级半导体这一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的领域不断攻坚突破,不断加深企业竞争力护城河,为绿色新能源和高端工业制造行业的发展贡献基础支撑能力。”

此前,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透露,芯片是我国科技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生产资料,供应的连续性需要从底线思维出发,坚持有可靠的国产替代产业链。中芯绍兴项目,是盈科资本在核心科技领域“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投资策略下的又一战略性布局。

谈及此轮融资,TCL创投副总裁、管理合伙人马华也曾表示,特色工艺中的MEMS、功率半导体等都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快速发展的行业,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5G技术的发展,国产芯片设计公司也正在蓬勃发展,对功率半导体、MEMS等器件的需求将逐渐变大;另一方面特色工艺中代工的环节也是不可或缺的,且对实现半导体芯片国产化尤为重要。

而今天中芯集成成功IPO,不但标志着绍兴滨海新区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首家上市企业诞生,同时也成为绍兴产业基金参与的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江南水乡藏着硬核一面

为何是绍兴?

悄然间,绍兴已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不可忽视的一块版图。

绍兴市,简称“越”,古称越州,坐落于浙江省中北部;东连宁波,南临台州和金华,西接杭州,北隔钱塘江与嘉兴相望。这里被称作是“文物之邦、鱼米之乡”,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以往一提到绍兴,人们最先想到的常常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

过去的绍兴,长期倚重传统产业,也以传统产业闻名中外。这里既有每天化纤布交易量占全球1/4的“中国轻纺城”,还有以“古越龙山”“会稽山”为代表的世界最大黄酒原产地,以及以“龙盛”“闰土”为代表的全球染料第一重镇。但在一段很长时间里,传统产业主体数量多、小而散、低端锁定等也成为绍兴传统产业之痛。

为此,绍兴下定决心“腾笼换鸟”,新兴产业在绍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链的崛起历程。2022年,绍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比已达到65%。这其中,绍兴的集成电路产业更是从零开始。

时间拨回到2018年3月,彼时绍兴“集成电路小镇”在越城区正式启动建设,随着中芯集成同月入驻,拉开了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序幕。紧接着2019年4月,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去年10月,位于袍江马海片区的“绍芯谷”建设也正式启动,未来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等‘泛半导体+’产业。如今,绍兴已形成了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等全产业链,集成电路主导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时至今日,绍兴的半导体版图中出现了一批响亮的名字。

2006年成立的晶盛机电,落户于绍兴上虞区,主要围绕硅、蓝宝石、碳化硅三大主要半导体材料开发一系列关键设备,并为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和化合物衬底产业提供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2012年,晶盛机电成功登陆创业板,最新市值近900亿元。

深迪半导体也是一个典型案例。2008年,深迪半导体在绍兴柯桥经开区成立,是中国首家研发设计商用消费级和汽车级MEMS陀螺仪系列惯性传感器的公司。自成立至今,该公司已完成超过10轮融资,背后的投资方阵容中不乏深创投、赛伯乐投资、张江科投、金浦投资、浙大联创投资、中芯聚源、惠友资本、哈勃投资等知名VC/PE的身影。

正所谓“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早在2020年8月,绍兴滨海新区就发起设立百亿元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截止2022年12月,通过滨海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等已投资7个子基金、8个项目,在集成电路产业链投资了共计15个标的,投资金额约59.87亿元,项目协议投资额195.3亿元。

2021年3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子基金落地绍兴,基金总规模36亿元,由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芯晶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绍兴市重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滨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共同出资组建,并由中芯聚源进行管理。

去年11月,绍兴市产业基金作为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运作,该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同年12月,绍兴滨海新区宣布设立规模达100亿元的“绍芯谷”城市更新基金,其中绍兴市城市更新基金和滨海新区下属的绍兴三江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各出资10亿元,引入社会资本80亿元。

蓝图徐徐打开。今年年初,绍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23年,绍兴将大力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软件、互联网软件等信息服务业。而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中,也都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

正如一位本土创投合伙人所言,绍兴经济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是国内最有创新潜力竞争活力的城市之一。“尤其是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会稽天下本无俦,任取苏杭作辈流。”在这场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里,亦柔亦刚的绍兴,正在拥抱着新兴产业的星辰大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34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