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下场,光电医美站上潮头

在光电医美设备行业,美国、以色列、德国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近年来,这些进口厂商在国内合规市场的总体市占率在近年来虽略有下滑,但仍高达80%以上。
2023-05-11 07:46 · 猎云网  韩文静   
   

正在成为大多数医美达人的*。

颜值经济与悦己经济不断升温,新一代消费群体对医美的需求也变得旺盛。在医美行业强势崛起的这几年,光电医美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相比于手术类和注射类项目,光电医美不需要破皮和动刀,治疗效果更自然,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新氧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医美消费者最钟爱/最想尝试的医美项目中,47.34%的调研用户最钟爱/最想尝试光电类项目。

光电医美不仅是大多数医美达人的医美启蒙,更是整个医美器械领域的“顶梁柱”。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美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为543.7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医美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774.8亿元,至2025年有望达成千亿级规模。在一众医美器械类项目中,热度最高的是光电设备领域。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也开始进入这一赛道。

90、00后,爱上了光电医美

光电医美属于轻医美的一种,市面上比较知名的热玛吉、超声刀、光子嫩肤、皮秒等项目,都属于光电医美项目,通过仪器发出的光和电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从而达到改善肌肤的效果。

不需要手术和注射、恢复期也比较短的光电医美,正在成为大多数医美达人的*。

颜值经济大行其道,不少年轻人都已经加入了抗初老的行列,90、00后,成为了光电医美的“主力军”。

《2022年光电医美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19岁-30岁年龄段用户占2022年紧致抗衰光电项目年龄比重的56%,扛起了紧致抗衰光电市场1/2的KPI。

“作为一位医美老司机,我每半年做一次光电项目,今年身边很多朋友安利我做半岛超声炮,说是比同类型的光电项目痛感低很多,我就去尝试了一下,做的时候确实只有轻微的酸胀感。”

吕小白表示,超声炮已经被自己列入了抗衰项目的*清单,“超声炮相比于同类的光电项目,痛感低很多,术后效果很明显,对于肉肉脸很友好,有种脸和韧带被拉紧的感觉。”

22岁的金雨辰刚刚大学毕业就已经开始尝试医美,“千万别入医美坑,一旦入了坑就会像我一样出不来”。

金雨辰对于抗衰的需求没那么大,她的诉求是均匀肤色。“今年以来已经做了三次M22光子嫩肤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皮肤白嫩了许多,平时熬夜肤色暗沉不均,生理期前后冒痘留下的痘印,都可以有所改善。”

她表示这个项目很适合现阶段的自己,一方面是改善效果明显,没什么恢复期;另一方面价格很亲民,买了卡之后平均下来单价不到一千,很适合医美小白入门。

光电医美之所以能成为爱美人士的“心头好”,离不开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市场教育。近年来,随着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医美尤其轻医美的市场教育越来越成熟,像热玛吉、热拉提等这样一些原来医美行业的专业词汇,现在也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熟知,他们逐渐愿意接受和尝试。

其次是价格下调。这几年,随着医美机构内卷加剧,低价竞争更为普遍,为了获客,机构都会给出给出较大的优惠力度。

《2022年光电医美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光电类医美项目平均客单价*,甚至远低于整体医美项目平均客单价,属于医美市场的“亲民项目”。

根据动脉网的报道,2016年至今,IPL(强脉冲光)项目的终端价格下降了近三分之二,热拉提已经从最初上市的万元一次高价下调至数千元一次。

在市场教育和价格的双重优势下,光电医美对于普通人而言,不再遥不可及。

超350亿,VC下场了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光电医美的市场潜力。

据Medical Insight数据,2022年中国医美光电市场规模达356.74亿元,且近两年呈现递增趋势。

就拿光电医美中的“网红”项目热玛吉而言,得益于其在“抗衰老”的精准定位,它在中国“火”得势不可挡。2021年前三年季度,中国市场创造了热玛吉母公司超三成的收入。

2022年,热玛吉设备商Solta Medical Corporation(简称:Solta)冲刺上市,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IPO上市,其一年的营收就超2亿美金,其中八成靠卖热玛吉设备,堪称“印钞机”。

在Solta的营收结构中,亚太市场占比*,中国是Solta Medical的*大市场。2021年前三季度,索塔医疗总营收为2.19亿美元。公司在中国的收入分别为7290万美元。

业内曾流传一个有趣的说法:“医美机构广告打得热闹,上游厂商站着把钱挣了。”光电医美设备仪器,就处在“吸金”的上游。

例如光电医美代表企业奇致激光和复瑞医疗科技,二者在2022年的毛利率都在55%左右,处在行业的较高位。

资本开始注意到国内光电医美这片蓝海。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医疗美容设备领域共有8次融资事件,其中6次集中在激光手术设备、激光治疗设备以及射频治疗设备。

随着一批拥有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本土企业涌现,投资人也收获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标的,资本开始在光电医美领域密集押注。

来源:猎云网

国产替代未来可期

在光电医美设备行业,美国、以色列、德国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近年来,这些进口厂商在国内合规市场的总体市占率在近年来虽略有下滑,但仍高达80%以上。

目前,国内医美设备多为进口品牌,尤其是高端设备这一块,我国相关企业起步较晚。目前,国内的相关企业主要通过收购和自主研发两条路径去进行追赶。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锐医疗科技就曾斥资2.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飞顿激光有限公司(AlmaLasers)95.6%的股权。飞顿激光主营高端美容设备,年收入近1亿美元,拥有15%的全球市场份额。

2021年,昊海生物以2.05亿元取得欧华美科63.64%股权,后者持有以色列上市公司 EndyMed 48.98%股权、持有镭科光电 58%股权,产品 布局涉及激光、射频类光电设备。

去年2月,华东医药对外披露,其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 Pharma Limited收购光电医美Viora公司的100%股权。后者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一家专注于医美无创及微创的国际化医美公司。

除了收购,还有一批专注于自主研发的光电医美设备企业,在国产替代的大潮下,实现了发展和突破。

医美查数据显示,2021年6月,半岛医疗的超声炮设备成为中国首台荣获NMPA认证的聚焦超声仪器,填补了长期被热玛吉占据的市场空白,产品打破了外资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上市不到一年就迅速占领了超声仪器领域的高地,被称为医美界的“国货之光”。

此外还有诸如奇致激光、芙迈蕾、雅光医疗、南京佰福等光电医美企业涌现,开始在行业的细分领域崭露头角。

2022年7月,《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发展医疗美容产业,并提到支持电子类医疗美容产品:积极发展用于皮肤美容、口腔美容、中医美容的医用激光、光子、射频及超声设备,水光仪、内窥镜等医疗器械。

政策的加持下,国内光电医美行业迎来利好,行业也将会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国产替代窗口期的到来,光电医美或将在不远的将来迎来一次行业洗牌,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附加值低的企业将被淘汰,而产品优质、价格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终会站上行业发展的潮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