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普译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万孚生物领投

普译生物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以生物纳米孔为基础的新一代核酸及其他生物聚合物测序仪与配套试剂耗材开发。
2023-05-12 11:0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2日消息,北京普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译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万孚生物领投三美投资、尚势资本跟投,老股东IDG资本、水木创投继续加码支持。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蛋白及配套测序试剂的持续优化,加速基于硅基半导体测序芯片的中高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系列产品的量产落地和商业化应用。

普译生物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以生物纳米孔为基础的新一代核酸及其他生物聚合物测序仪与配套试剂耗材开发。普译生物致力于从源头推动我国的测序产业,降低测序成本,使测序技术真正走进各级医疗机构,改变疾病诊疗模式,维护国民生命与健康,满足大数据时代精准医疗的迫切需求。

普译生物董事长黄亿华研究员和首席科学家娄继忠研究员曾先后牵头纳米孔测序领域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前,普译生物已掌握多个具有商业化潜力的纳米孔蛋白,为完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基因测序系统奠定了基础。

目前,普译生物正加速推进基于硅基半导体测序芯片的纳米孔测序仪的量产落地。硅基半导体测序芯片具备低噪声、高密度、高集成度、产业链成熟等特点,基于硅基芯片的纳米孔测序仪才能真正发挥纳米孔测序技术高精度、高通量、便携、低成本的原理优势。图中是普译生物的第一代硅基半导体测序芯片晶圆(8英寸)。

万孚生物表示:纳米孔测序技术又被称为第四代测序技术, 随着测序技术的不断升级,测序结果精度不断提高、结合自身高通量、长片段和低投入、速度快等的天然优势,非常有希望成为测序的主流技术之一,从读长,速度,表观遗传等方面,为肿瘤诊断与早筛、遗传病与罕见病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临床应用场景带来新突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纳米孔测序核心专利主要掌握在美、英、中三国中,我国纳米孔测序仪的商业化进程正处于追赶状态。面对纳米孔测序设备、配套芯片及试剂可能存在被外国“卡脖子”的风险,普译生物肩负第四代测序仪自主可控的国产化使命,已研制出可供内测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及配套测序芯片、试剂盒,完成了纳米孔测序仪的软硬件平台搭建,实现了从测序建库、上机测序到信号解码等全套测序流程。此次投资普译生物,万孚自建测试样本进行了盲测,对速度、通量和准确率等指标进行了充分的验证,肯定了产品的性能和团队的实力。后续双方将通力合作,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在知识产权、人才团队、技术平台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速推动国产纳米孔测序仪产品的商业化落地和自主可控性,为科研提供强大的测序平台,为临床提供快速、深度、高可及性的诊断解决方案。

三美投资表示:基因测序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与技术迭代,国内厂商不断突破专利与技术封锁,在新技术体系中崭露头角。三美投资看好第四代生物纳米孔测序技术平台在长度长、直接测序、实时获取序列信息、低设备成本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相信生物四代测序技术能够为行业带来更具想象力的广阔前景。同时我们非常认可普译生物团队在生物纳米孔测序体系的技术储备和持续迭代能力,非常期待普译生物商业化产品在临床、科研以及工业等场景的广泛应用。三美投资非常荣幸能与普译生物携手,共同推动生物医疗行业高端精密仪器的应用和发展。

IDG资本表示:目前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中国基因测序市场也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且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未来市场潜力巨大。纳米孔基因测序是第四代的测序技术,随着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也在持续增加。但目前相关的基因测序设备、配套芯片及试剂仍然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IDG资本之所以看好普译生物,在于该企业是基于创始人团队十数年的前沿研究成果,在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多个环节上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够打破国外专利壁垒。IDG资本持续支持普译生物,愿意共同快速推进其纳米孔测序仪产品的定型和商业化应用。

水木创投表示:作为生物技术革命浪潮中的生物信息解读工具,基因测序技术长期沿着高精度、低成本、高效率以及便携化等方向发展。纳米孔测序技术作为新一代DNA/RNA/蛋白质直读解决方案,有望解决NGS测序在表观遗传学修饰、DNA重复序列解读以及定量化检测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NGS测序重要的补充工具。在成立一年半的时间内,普译生物的盲测测序准确度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准,测序结果获得多个产业机构的认可,展现出团队深厚的技术储备和高效的执行力。作为普译生物的天使轮投资人,我们看好普译生物能够突破国外专利封锁,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可以在性能上与国外顶尖仪器相媲美的国产第四代测序仪。

尚势资本表示:今年1月,《Nature Methods》杂志将2022年度方法授予长读长测序技术,纳米孔测序技术作为长读长测序的成熟代表,是最有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基因测序技术。普译团队拥有多年纳米孔蛋白和精密仪器开发经验,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进展迅速。此次投资普译生物,希望借助自身丰富的产业资源,协助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在生物学研究领域开辟新的方向,推动纳米孔测序技术更快推向市场,造福人类健康。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