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44.30亿元,合肥一笔15亿光伏融资诞生;凯辉增资法国香水品牌;百度押注了电池新材料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6起、10起、6起。
2023-05-14 16:34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5月7日至5月13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54起,总规模超44.30亿元。

from clipboard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6起、10起、6起。

from clipboard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20.16亿元,其中清电光伏科技获得15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合肥产投集团及京能集团双领投,三一重能、博润资本、道格资本等跟投。清电光伏是一家光伏发电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打造品质优异、技术先进、综合能耗低的光伏丰富产品线,形成“新能源电站→增量配电网→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的绿色硅基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分别为14起、10起、9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深创投、东方富海、招银国际资本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from clipboard

深创投东方富海押注的寅家科技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智能驾驶硬件、软件算法和高阶域控系统研发和商业落地,提供高性价比、可量产的L2+高级辅助驾驶与行泊一体系统产品。5月11日,寅家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富海、深创投、深圳高新投联合投资。

深创投副总裁刘波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期。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贾跃亭的FF获得1亿美元无担保可转债融资,用于FF 91持续生产爬坡

5月10日,据 Faraday Future 官方微博发布,法拉第未来今日宣布签署 1 亿美元(当前约 6.92 亿元人民币)融资的无担保可转债的最终协议,本融资所得现金预计将用于支持旗舰车型 FF 91 的持续生产爬坡和销售及服务体系发展。本次无担保可转债融资的主要投资方是 Metaverse Horizon Limited(一家独立投资基金,基金投资者包括 FF Global Partners("FFGP"))以及V W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公司某长期股东的关联主体)。

首辆法拉第未来 FF 91 量产车已于 4 月 15 日正式下线,FF 91 系列共有常规版 FF 91、FF 91 未来主义者版(FF 91 Futurist)、FF 91 未来主义者联盟版三个款型。

IMG_256

微盟再度加码餐饮 SaaS ,战略投资奥琦玮

5 月 8 日,微盟集团发布公告宣布以“资产+现金”的方式对餐饮行业数字化服务商奥琦玮进行战略投资,投资完成后,微盟作为奥琦玮重要的战略股东,持有奥琦玮约 25.68% 的股权。根据公告,此次整体对价超过 5 亿元,通过资产注入,微盟集团与奥琦玮将携手打造餐饮全链路数智解决方案。

奥琦玮是一家为餐饮行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公司,致力于通过专业服务和系列产品,帮助餐饮业投资者、管理者提高管理收益、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拓宽营业渠道,旗下有餐行健、轩亚、品智、祥云、门铺集五大产品。

创于硅谷,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企业「GruEnergy」完成新一轮融资

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企业“GruEnergy”(格龙新材料科技)近日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星航资本领投,五源资本、百度风投、毅园资本共同投资。

格龙新材料GruEnergy致力于锂电池硅碳负极、纯硅负极的研发和生产。GruEnergy目前已推出数款可量产的硅基负极材料,并拥有多项硅负极领域的核心专利。

百度风投表示,硅基负极的量产应用有望延长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车辆的续航里程,同时实现短时间内的快速补能,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

全栈HUD供应商「泽景科技」获2亿元D轮融资

5月12日,国内车内视觉解决方案供应商泽景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D轮融资,由架桥资本、长江资本、华泰紫金(华泰远东基金)、讯飞资本、龙鼎资本联合投资,老股东新鼎资本跟投。泽景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AR-HUD的智能座舱显示技术及产品供应商,产品线覆盖W-HUD、AR-HUD、 CMS、透明A柱、透明窗口显示等智能座舱相关领域。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迭代、国内及海外市场拓展、以及技术团队扩充。

IMG_256

远铸智能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招银国际旗下新动量基金领投

工业FDM/FFF 3D打印企业「远铸智能」(INTAMSYS)近日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旗下的新动量基金领投,光远资本、保时捷风投跟投。

远铸智能致力于研发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一体化增材制造平台,包括3D打印设备、增材制造管理系统等,并提供直接增材制造服务。公司团队由毕业于东京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南洋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组成。

IMG_256

凯辉基金投资英国基因细胞治疗CDMO企业 Ascend

5月11日,凯辉基金旗下全球医疗基金正式宣布完成对英国基因细胞治疗CDMO企业Ascend Gene & Cell Therapies(以下简称“Ascend”)的A轮投资。该轮融资总额达1.175亿美元,其他参与方包括Abingworth、Petrichor、Monograph Capital、DCVCbio、4BIO Capital、Deerfield Management、Digitalis Ventures、味之素等。Ascend成立于2021年,由Monograph Capital孵化并提供1500万美元种子资金。致力于为先进治疗领域的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工艺开发、临床生产、分析和合规等服务,以满足此类客户灵活的CMC需求(化学制造与控制,Chemical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包括药物合成、生产以及质量控制等)。

凯辉全球医疗基金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胡弘捷表示:“尽管基因治疗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但行业专业壁垒高,产能供应不足,导致成本过高,临床应用受阻。”

超低空·天地一体运营商云圣智能完成C++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中金科元基金领投

超低空·天地一体运营商云圣智能近日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科元基金领投。云圣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 以四维实景地图、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地面机器人、物联网云平台为载体,融合多元传感器,为行业级用户提供“机、网、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为电力、油气、应急救援、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天地联动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的企业。

IMG_256

泰楚生物完成近4亿元A轮融资,IDG资本领投

5月8日,泰楚生物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上海科创基金、君桐资本、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博荃资本、中鑫资本、翱鹏投资,杏泽资本、沂景资本、卢拉资本、芯航资本、时节创投跟投。泰楚生物是一家领衔新药非临床研究到CDMO生产的企业,可为各类新药研发和生产提供量身定制的单一及组合业务板块的CRO+CDMO技术服务。

IMG_256

财务SaaS企业「每刻科技」获顺为独投数亿元C轮融资

财务SaaS企业「每刻科技」近日宣布成功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家投资。该轮融资将为每刻科技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进一步推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和团队扩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每刻科技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群智云财务产品和数字财务解决方案服务商,同时也是业内一家脱胎于资深财务人的财务SaaS企业。

IMG_256

凯辉基金增资法国新奢沙龙香水品牌佩枪朱丽叶

5月9日消息,凯辉基金正式宣布完成对法国顶级沙龙香水品牌佩枪朱丽叶(Juliette Has A Gun)的增资,联合本轮新投资者Weinberg Capital Partners及现有投资者USHOPAL,继续支持佩枪朱丽叶巩固其在中国、美国和中东等主要地区的影响力,并进一步发展拉丁美洲和东南亚香水市场。

佩枪朱丽叶是由Nina Ricci家族的长孙Romano Ricci在2006年创立,是面向千禧一代的全球顶级沙龙香水品牌之一。

USHOPAL创始人郭璐表示:“中国的新一代奢品用户和全球的接轨度越来越高,而且全球奢品集团都离不开并购全球优质资产的挑选和打造能力。中国也务必会走出来自己的奢品品牌打造和运营团队。

小米投资塑料焊接领域服务商凯尔博精密机械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苏州凯尔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1218.94万人民币增至约1228.46万人民币。凯尔博是一家塑料焊接设备研发商,专注于塑料焊接领域,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家电、医疗器械、无纺布、玩具等行业。

IMG_256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3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