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PO芯片一夜解散,马里亚纳404

3300名哲库员工被错愕与难过的情绪席卷。错愕是因为公司解散的突然,难过,则是因为不舍。
2023-05-15 07:57 · 36氪  邱晓芬 杨逍   
   

01、感伤的CEO、错愕的3300名员工

就像燕子能提前洞察风暴,经验老道的猎头,也能提前嗅到一家公司溃散的味道。

线索是突如其来的“IT系统升级”。在OPPO芯片设计公司“哲库”宣布解散的前夜,5月11日晚11点,员工们突然收到邮件,称公司IT账号和门禁系统将要升级,上海办公室也会关闭24小时,要求员工居家办公一天。

这是裁员的征兆。芯片猎头李明认为,先让员工居家再裁员,是效仿去年马斯克入主推特后血腥裁员的前奏。李明坚信事有蹊跷,11日当晚,他开始联系认识的哲库员工,甚至想办法拿到了哲库5月12日线上会议的Zoom密码,准备好“开始捞人”。

李明忙碌的那一夜,大部分哲库员工却毫无知觉。

一位哲库员工对36氪回忆起当晚景象:上海张江国创中心的办公大厦内灯火通明,同事们还在推进芯片项目研发,即使是收到邮件,大家也只有天真的猜测:“内网被黑了?”、“又要戴口罩了?”

5月12日上午11点,哲库全体大会如期举行,情况糟糕程度远超所有人预料。哲库CEO刘君一开口便公布了公司解散的消息。视频会议里,刘君的感伤几乎溢出屏幕:“很遗憾,没有带大家走到终点”。

哲库COO朱尚祖在宣布公司解散后发布的一条朋友圈

会议上,哲库HR公布了员工赔偿相关细节,这是一个颇为大方的补偿方案:

    社招员工:按照N+3赔偿,5月份薪酬按一个月结算,缴纳5月社保公积金;

    尚未入职报到的应届生:可选择同薪加入OPPO其他部门,或者接受N+3的补偿金

    5月19日起开始前述补偿金协议,预计5天内完成打款

可没人在当下在乎这些,3300名哲库员工被错愕与难过的情绪席卷。错愕是因为公司解散的突然,难过,则是因为不舍。

在36氪访谈的多位哲库员工看来,哲库是一家让人感到幸福、充满干劲的芯片创业公司。

哲库COO朱尚祖来自联发科,是一个规则严明,管理风格温和的高管。哲库CEO刘君被内部亲切称为“君”,他对科研出身的员工相当敬重,专家型角色在内部优先级很高。在一些重大的决策上,刘君会更愿意倾听专家意见而非管理者。

一位OPPO员工对36氪表示,OPPO母公司的管理带有强烈的传统制造业“本分”色彩,而哲库的管理则较为“外企范儿”。

哲库员工有着全行业艳羡的薪酬。一位哲库员工告诉36氪,由于2023年哲库面临流片考验,为了振奋员工,即便是2022年中国手机行业堕入十年不遇低谷、OPPO年终奖普遍打了1-3折时,哲库员工依然拿到了完整的年终奖。

哲库追求的事业也让员工心之所向。目前哲库优先级最高的业务为SoC芯片,业内称为“大芯片”,由于SoC芯片研发、流片难度极大,是终端芯片界的圣杯。

只是一夜之间,哲库员工从希望坠入绝望。

5月12日11:30后,半导体行业猎头迅速行动,为了争夺哲库离职员工,猎头拉群的二维码在朋友圈迅速流传。

各家公司HR、猎头在哲库群里发招聘信息

5月12日中午,有哲库员工在浏览器搜索“马里亚纳X”,OPPO 官网中的产品宣传图已经下线,只留下带有经典绿的404画面。

OPPO官网搜索芯片结果出现“404”

哲库关停,在整个手机、半导体领域堪称一场强震,其断腕之决绝,甚至比华为海思更甚。2019年,华为海思因国际摩擦不得不收缩业务,但时至今日,海思仍在,哲库却断然关停。

据36氪*获悉,步步高品牌创始人、久居海外的段永平已经回国。相关人士对36氪表示,段此次回国,也要处理相关事宜。

02、错位、烧钱、以及“钱也无法解决的问题”

哲库骤然关停,行业一片诧然,当中的巨大矛盾在于:不论是员工还是合作伙伴,都认为成立四年的哲库,业务进展颇有成效。

据36氪*了解,OPPO哲库分为四大部门,A中心研发AP(包括SoC、NPU、AI多媒体、系统架构等等),B中心研发BP(基带芯片),C中心研发无线蓝牙芯片,R中心则负责射频模拟芯片。

(36氪注:NPU是神经网络AI芯片,用于提升手机拍摄明暗/色彩等在内的影像表现;BP是基带处理器,用于处理即将发射的基带信号,或对发射的基带信号进行解码;射频模拟芯片用于处理通信所需的电磁波信号;SoC即系统级芯片,是CPU、NPU、蓝牙芯片等模块的集大成者)

目前,哲库已经有两大中心顺利推出成品,包括已经成熟搭载在OPPO高端系列Find X5、X6机型上的NPU芯片“马里亚纳X”,以及用在耳机等IoT产品的蓝牙音频芯片“马里亚纳Y”。

在行业尤其关注的流片进展上,多位行业人士对36氪证实,哲库自研的4nm SoC芯片在2022年已送至台积电流片,2023年5月底本应是回片时间。

流片,指的是像流水线一般通过各种工艺批量制造芯片,是芯片量产前的试验阶段。因此,流片在半导体行业是衡量芯片是否成功的里程碑事件。

多位OPPO内部人士、行业人士告诉36氪,OPPO在SoC流片即将出结果之前,紧急叫停芯片业务,一项主要原因是基于SoC芯片未来的经济性考虑。

芯片是一个用销量拉低成本的行业,卖得越多,成本越低。当手机厂商无法依靠销量降低自研芯片成本时,自研芯片就成了“重复造轮子”。

2022年,OPPO成为五大手机厂商(另四家为:苹果、小米、荣耀、vivo)中销量下滑最严重的一家,IDC数据显示,OPPO 2022年出货量跌幅为27%左右。

2022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数据

哲库芯片的定位也与OPPO的刚需有些错位。一位OPPO高管告诉36氪,OPPO当下的销量基本盘都在“A系列”主导的千元中低端市场,而目前已出货的哲库NPU“马里亚纳X”,主要具有强化拍摄、图像处理功能,用于四千元左右的“Find系列”高端手机上,这就产生了供需错位的问题。

OPPO主攻的4nmSoC芯片更是极其烧钱。

一位半导体行业人士帮36氪拆解了SoC芯片的成本:4nm所需光掩膜版的价格需要2000万美金,购买IP专利和研发人员的费用是掩膜版的3-5倍,大约需要1亿美金。

消费电子行业仍在肉眼可见地低迷。IDC数据显示,从2013年以来,全球手机销量整体呈下跌趋势,2022年跌幅达到11%。在中国市场,2022年中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3%,是最近十年的*水平,首次低于3亿台大关。

2013-2023Q1 全球手机销量及变化趋势,数据来源IDC、Counterpoint Research、TechInsights

当全球手机市场低迷,OPPO手机也难以独善其身,其自研芯片的收益将不抵开销。在OPPO终止哲库业务的官方声明中,也将原因归咎为“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

不过,在36氪接触的不少行业人士看来,“经济性”原因,不足以全然解释哲库为何在SoC回片临门一脚仓促关停。

一位OPPO中层对36氪分析:哲库目前研发的4nm芯片在制程上过于先进,如果继续推进研发,有可能遭遇类似华为的境况,面临海外大批芯片类合作伙伴的“断供”。

OPPO在业务厚度上与华为不具可比性。2019年,华为手机业务被迫停滞后,依旧能通过运营商基站、企业网络服务、云计算等传统IT服务敖过难关。但OPPO的收入管道几乎只有手机,这也意味着一旦涉及禁令,OPPO如果不断臂求生,将会迎来毁灭性打击。

另一位OPPO高层对36氪进行了推演:如果哲库的芯片业务缺的是钱,对于有成熟产品、还有步步高每年上亿计的销量支持的哲库来说,不管是科创板上市还是融资都不是什么难事。

“如果哲库的芯片业务缺的是技术,那选择砍掉难度太高的SoC芯片,只专注于难度更小的NPU,其实是更为科学、经济的做法。”上述高层对36氪表示。

还有不少OPPO相关人士的隐晦发声,也让“哲库关停”的究极原因变得说不清、道不明。

5月13日,OPPO前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称,“钱能解决的其实不是大问题……而钱不能解决的问题,才是真的难题”。

而在5月12日中午,步步高品牌创始人段永平在雪球上被问及哲库关停消息时,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评论:“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多小的代价。”

不论这代价是大或小,OPPO如今的“纠错”,成了哲库3300名员工肩上的一座山,他们该何去何从?

03、伤“芯”人,是走是留?

5月12日这一天,猎头李明没吃过一顿饭。36氪与他连线时,他的声音已经沙哑,反应也略显迟钝。“电话打多了,脑袋有点不灵光。”李明尴尬地笑了笑。

哲库关停后,芯片领域的猎头、HR们开始比拼抢人,但残酷的是,霎时涌入市场的3300名哲库员工,并不一定会有更好的境遇。

哲库的薪资待遇在市场上本就偏高,如今公司骤然解散,大量人才外流,供需短时间失衡下,其他企业就有了压价的筹码。

降薪,是哲库员工们重回人才市场面临的一大挑战。

一名哲库员工还记得初入公司时的风光无限。彼时的哲库为了让他尽早入职,大方给工资总包加了十万,年薪达到百万;但在哲库关闭后,该员工本打算投靠前司老板,却被告知“至少降薪20%以上”。

李明表示,不少前几年因为“芯片热”而从材料、物理等学科转行的员工,将成为是降薪重灾区。“这些人没有相应的专业背景,更没有充足的工作经验”,李明对36氪说。

“3000人中,有20%优秀的牛人(600人)找到下一份工作并不难。50%的合格工程师能否如愿找到下一份工作则要看市场的坑位,这部分大概占半数;(剩下)1500人,想在短时间内消化掉,仅以半导体行业的规模,怕是很难的。”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了不起的芯片》作者王健对36氪表示。

一名芯片行业高管向36氪抛出了担忧 ,小米、荣耀、vivo在内也在推进芯片自研,是否会受到影响?

李明的候选人也有类似的疑惑。有其他手机厂商旗下芯片公司员工打来咨询电话,开口就是“那我们怎么办?”——选择跳槽,面临着哲库三千名员工的直接竞争,不跳槽,接下来行业将怎么走?

哲库自2019年成立时,面前就是九九八十一难。但OPPO克服过不少难题。

一位OPPO前高管告诉36氪,算法缺失曾是OPPO推进芯片研发的一大难关:2020年,OPPO内部拉过一张表格,上面显示OPPO手机上几乎所有算法都来自外采,但在自研芯片加快研发之后, 2023年,OPPO自研算法的比例达到了80%以上。

在孱弱的国内半导体领域,芯片事业已被视为某种信仰,不论是员工还是企业,都梦想着挣脱被禁锢的现状。

一位从跨国芯片巨头跳槽至哲库的员工对36氪感慨道:“回想当年离开前公司,一群人满怀曾经带来的梦想,大家是有热血的,太突然了,太突然了……”

2019年,久未露面的OPPO创始人陈明永宣布500亿投入底层技术自研,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便是哲库芯片。2020年,OPPO在官宣芯片业务后,为其命名“马里亚纳计划”,用这条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形容造芯一事,意喻艰深又势在必行。

从“马里亚纳”的决心到原地解散,实在唏嘘。

(文中李明为化名处理,文中图片来源为OPPO官网、36氪制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