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 特斯拉股东大会,马斯克讲了七个重点

马斯克还提到,传统制造商建议零售价(MSRP)过去有一些显著的溢价。但今年,特斯拉认为 MSRP 应该遵循更为历史的走向,价格变动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特斯拉在制定定价策略时,会综合考虑制造能力、直接销售模式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总之,尽管市场上普遍存在降价趋势,特斯拉在制定定价策略时会根据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23-05-17 15:3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周永亮   
   

5 月 17 日凌晨 4 点,特斯拉举行了 2023 年度股东大会。作为每年一度的盛会,马斯克以一种相对规矩的方式,总结了特斯拉过去一年的成就,并阐述了未来一年,甚至未来十年的战略目标。

虽然股东大会通常是投资者投票的场合,但外界更加关注的是马斯克本人的演讲和他回答投资者的提问。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谈到了一系列话题,如 FSD 的开发进展、新车型的研发情况,以及 Cybertruck、人形机器人 Optimus、推特等话题,并分享了他对当前经济环境的看法和预测。

马斯克预测,在大概 12 个月后,全球经济将会好转,届时特斯拉将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他希望投资者能够保持耐心,坚定长期投资的信念。

股东大会结束后,特斯拉股价盘后上涨 1.2% 到 168.52 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超过 35%。

01 FSD:令人兴奋,但没有时间表

马斯克表示,FSD beta 的发展真的是非常迅速,并且发展速度在逐渐提升。在未来,特斯拉相信 FSD 的安全性将远远超过人类驾驶员,达到 10 倍的安全性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通过软件更新,数百万辆车可以从需要人工干预转向完全自动驾驶,这是车队资产的历史性增值。

特斯拉看到当前乘用车的使用效率非常低,大部分时间都是停在停车场。如果特斯拉实现了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很多用户之间共享,从而大幅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和利用率。特斯拉估计这可以将汽车价值提高 5 倍,这让马斯克非常激动。

但是,马斯克强调,实现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自动驾驶的发展并非线性的或一帆风顺的过程。它需要不断打破旧有观念,重新建立新的理论基础。尽管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安全性方面已超过人工驾驶,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主可以完全放任车辆自行驾驶,仍需有人监督。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已达到自动驾驶发展的「较高阶段」,但真正的突破仍未实现。马斯克预期今年自动驾驶技术会有更多进展,并希望取得更大成就。总而言之,尽管已处于自动驾驶的「相对高点」,但要达到新的突破会越来越难,这与对数曲线类似。

马斯克承认,对于完全自动驾驶不能给出确定的时间表。虽然客户希望获得更清晰的发展路线图,但这在当前阶段也比较困难。

02 关于 Cybertruck 和新产品

特斯拉是在 2019 年 11 月份在美国发布其 Cybertruck 电动皮卡。Cybertruck 原计划于 2021 年底上市,由于多次修改以及相关供应链问题,这款车多次被推迟。2022 年 11 月底,相关的预订追踪数据显示,这款皮卡的预订量已超过了 160 万辆。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Cybertruck 是特斯拉的一张王牌,因为它的设计非常新颖,特斯拉需要发明一套全新的制造方式来生产这种基于外骨骼而非内骨骼的汽车。特斯拉已经取得了非常良好的进展,在设计和研发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

虽然特斯拉一直跳票,但今年特斯拉将开始交付 Cybertruck。目前,Cybertruck 的产能爬坡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开始量产并交付。特斯拉将根据需求量做出相应的调整,预计每年生产 25 万辆 Cybertruck。

很多人都想知道特斯拉下一个产品是什么?马斯克表示,现在也没有到揭晓的时机。特斯拉需要有一个特别好的,专门的产品发布会来发布新品。

但他透露,特斯拉确实有两个新产品,相关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在整个行业里面都是非常超前的。他预测,这两个新产品每年的销售量可能会超过 500 万。

03 人形机器人 Optimus

2022 年 10 月,特斯拉 2022 AI Day 上正式发布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现场,特斯拉机器人展示了行走、挥手、摇摆等动作,同时分享了其在汽车工厂搬运、给植物浇水、移动金属零件的视频。

在这次股东会上,马斯克表示,Optimus 的电机控制器和电子设备都是特斯拉自主设计的。因为它的设计与任何已知的机器不同,并使用了特殊的应用程序。

马斯克表示,这种机器人的需求可能会达到 100 亿,甚至更多。如果以人类和机器人的比例为 2:1,那么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可能会远远超过汽车的需求。因此,马斯克预测特斯拉的长期价值可能来自于 Optimus。

不过,马斯克也强调,Optimus 当前并没有深刻的思维,Optimus 只是用来做基本的任务。这些任务有一些特征,比如说重复性的,甚至是危险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是人不想做的,这是特斯拉开发 Optimus 的目的。特斯拉也要确保使用过程中 Optimus 是安全的,不会让 Optimus 去思考火星相关的问题。

04 回应股东对收购推特的质疑

众所周知,马斯克是特斯拉公司的 CEO。但同时,他也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 的 CEO,还领导着隧道挖掘公司 The Boring Company 和脑机接口公司 Neuralink。随着 440 亿美元收购推特(Twitter)交易的完成,马斯克又成为了这家社交媒体平台的 CEO。分析人士称,对于已经严重超载的马斯克,很难再兼顾上述所有公司。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马斯克,他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以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对此,马斯克回答说,他非常喜欢参加不同的场合,但他自己参加派对并不多。有时候他会和他兄弟一起去参加宴会,去度过一段轻松的时光。马斯克认为他的工作非常有趣,但有时也会让他感到压力和痛苦。因此,他需要有一段逃离时间。

同时,他认为 Twitter 需要做一些重大的转型,以便更好地发展。马斯克认为 Twitter 目前运行稳定,Linda Yaccarino 做得很好。在技术和运营方面,他会提供相应的指导。但他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 Twitter 上。他会关注宏观的事情和公司的健康状况。总体来说,马斯克认为自己的生活过得不错,不必太担心他自己。

05 关于车机娱乐系统

从特斯拉车机版本更迭轨迹来看,特斯拉的车机针对娱乐层面的更新也越来越多。其中,最突出的其实还是游戏方面。2022 年 12 月,特斯拉已经为其 ModelS 和 ModelX 电动汽车上线了 Steam 平台。这也意味着,从最早的沙滩车竞速 2、茶杯头,再到星露谷物语、斗地主、欢乐麻将等,特斯拉已经在座舱内更新了非常多游戏。

股东大会现场,有股东问特斯拉是否重视在车内引入更多的娱乐功能,未来有何打算?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重点关注提高安全性和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在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后,特斯拉肯定会搭载更多的娱乐程序。之前,特斯拉已经在 Model S 和 Model X 车型上搭载了 Steam 系统,让用户可以在车里直接玩游戏,看 Netflix 和 YouTube。马斯克的小孩也非常喜欢在车上看视频,因此未来特斯拉会一直在车上搭载更多的娱乐场景。

06 关于上游原材料短缺

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已触发一场围绕锂、镍、石墨和其他关键电池材料供应的抢矿大战,对电池短缺的担忧正在推动汽车公司直接入局采矿业。

*的瓶颈之一是锂。分析师和生产商表示,除非采矿业大幅扩大生产,否则未来十年对加工锂的需求量将远超供应量。

对此,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回答说,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元素,但是锂矿石的精炼过程非常重要。因为即使生产的锂再多,若无法精炼到足够高的纯度,也无法制造高质量的电池。特斯拉未来会重点放在锂的精炼上,而不是放在开采上,因为锂的精炼过程对电池的寿命非常重要。特斯拉正在建设新的精炼厂,目前大部分的锂来自澳大利亚。若要提高产量,可以提高矿山的运行速度。

07 价格调整背后的逻辑

作为新能源市场的标杆,特斯拉每次价格调整都会搅动市场。今年以来,在美国,特斯拉已将基本款 Model 3 的价格调降 11%,基本款 Model Y 的价格调降 20%。中国「国补」退出后,特斯拉也抢先拉开了新能源价格战的序幕,Model 3 和 Model Y 降价 2~4.8 万元不等,降价超 10%。进入 5 月,特斯拉在中国又发起了两轮涨价。

在最近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一位与会者提问了关于特斯拉定价策略的问题。马斯克在回答中强调,特斯拉的定价策略主要与市场需求相关。虽然其他整车厂商在过去一直在降价,但特斯拉并未完全效仿这一做法。在特斯拉,公司没有经销商,采用直接销售模式。因此,在制定定价策略时,需求因素是最重要的考虑点。

马斯克还提到,传统制造商建议零售价(MSRP)过去有一些显著的溢价。但今年,特斯拉认为 MSRP 应该遵循更为历史的走向,价格变动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特斯拉在制定定价策略时,会综合考虑制造能力、直接销售模式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

总之,尽管市场上普遍存在降价趋势,特斯拉在制定定价策略时会根据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