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PO掐灭自研芯片:最后的倔强就是体面死去

据公开资料显示,OPPO 在 2019 年成立“造芯”子公司守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20 年 7 月改名为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ZEKU),ZEKU 芯片公司涵盖产品线包括:核心应用处理器、短距通信、5G Modem、射频、ISP 和电源管理芯片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ZEKU的造芯计划永远定格在了2023年5月12日。
2023-05-17 09:34 · 互联网评  互联网评团队   
   

「核心提示」

悲剧震撼之处,不只在于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是要让毁灭降临得足够突然。

这个周末,OPPO自研芯片公司ZEKU的员工们意识到,自己莫名成为一桩悲剧的主角。5月12日中午,OPPO向外界透露,称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ZEKU(哲库)业务。“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会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并将一如既往做好产品,持续创造价值。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与支持。”OPPO方面表示。

面对公司“猝死”,不少员工还未缓过神:“出了个差,公司咋就没了?”据多名哲库内部人士向互联网评透露,公司于12号晚11点锁定权限,3000来人一个不留。绝大多数员工此前并未感到异常,直到前一天晚上突然宣布不能回公司收拾电脑等物品。要知道,业界大牛——壁仞科技前海外团队AI方向负责人孙成坤才刚刚被挖到哲库,担任哲库NPU芯片中心部长,向OPPO CTO刘君汇报。有网友调侃,简直就是从夜总会直接抬进火化场!

*开局

和大多数悲剧一样,哲库拥有一个近乎*的开局。

时间回溯到2019年,美国启动了对华为的*轮制裁,一时间行业风声鹤唳。面对可能遭遇“卡脖子”和高端化问题,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踌躇满志,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500亿,用于前沿技术和深水区技术的探索。

ZEKU(哲库)便是OPPO这一战略的重要落脚点。据公开资料显示,OPPO 在 2019 年成立“造芯”子公司守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20 年 7 月改名为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ZEKU),ZEKU 芯片公司涵盖产品线包括:核心应用处理器、短距通信、5G Modem、射频、ISP 和电源管理芯片等。

公司框架搭建完成后,哲库开启疯狂招聘模式,不惜大手笔招揽人才。一时之间,高通、华为海思、紫光展锐等知名芯片企业的人力部门如坐针毡,大量研发精英被哲库挖走。

在严重依赖人才密度的芯片行业,哲库短短几年就搭建了近3000人的团队,火速从新兵挤进行业*阵营。更让行业惊叹的是,哲库团队中毕业于海内外*高校的硕博员工占比接近80%,5年以上芯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更是接近80%。

这一系列操作之下, OPPO在最近几年产品力持续提升。在2021年和2022年,OPPO的国内通讯行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高达6789件、5765件,仅次于华为。

具体到产品层面,OPPO也有所斩获。2021年12月,OPPO发布了*NPU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MariSiliconX),该芯片主要用于计算摄影和人工智能场景,已经应用在OPPO旗下多款旗舰手机中。2022年3月,OPPO又发布了自研的音频芯片马里亚纳Y(MariSilicon Y),该芯片是一款蓝牙音频SoC(System on Chip),支持低延迟、低功耗和高保真音质。

要知道华为麒麟系列芯片默默无闻了十年才大杀四方的,短短4年OPPO就取得如此战果实属不易。在华为海思因不可抗力沉寂之后,消费者对OPPO接棒的期待更加高涨。

时间来到2023年春节,有社交媒体爆料ZEKU为了流片,部分员工放弃春节休假战斗在一线。有资深行业观察者评论此事:“中国半导体行业这几年不可谓不悲壮,但仍旧能在一线看到关于英雄主义的故事。”

ZEKU狂飙的故事还没有结束。4月底,ZEKU对外发布了系统构架、数字设计、软件开发、芯片验证等多个职位的社会招聘信息。去年年底,OPPO就已经大手笔拿地建立芯片研发中心,在东莞投资了 45 亿元,用于建设芯片研发中心、芯片实验测试中心、半导体装备研究中心、5G 终端研发中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等。截至2023年2月底,ZEKU全球专利申请超2400件。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ZEKU的造芯计划永远定格在了2023年5月12日。

“死因”存疑

本来,企业的生生死死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ZEKU“猝死”却是疑点重重。

从官方通知看,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是主因。但即便如此,直接解散似乎也是最不经济的做法。类比同类公司,遭遇周期困境时,可以选择裁员,转型车规芯片等低技术含量产品降本增效。再不济,企业可以分拆变卖资产,也能收回部分成本。原地解散的操作让人看不懂。

不愿透露姓名的并购专家向互联网评表示:“这就好像你买了一辆劳斯莱斯,养车车本太高了,加不起油雇不起司机,但没必要直接把车扔掉,完全可以卖给二手车商。即便是行业融资艰难,但只要价格合适还是能够找到接盘侠的。”

有ZEKU员工在社交媒体爆料,公司在二月底沟通的年终奖,三月底就发放完成了,而且金额比预期还高。如果关停计划预谋已久,或者因为经济压力关停,没有必要拖到年终奖发完才关,更没必要给那么优厚的补偿条件。

另外一种声音是死于管理和基因。众所周知,ZEKU团队成员来源于不同企业,这些人之前的职业惯性和做事风格不尽相同,融合难度大,容易形成派系山头,内耗严重,做不出成绩。不像芯片起家的大厂,企业文化和基因稳定,团队成员容易形成合力。

不过,这种说法也很难站住脚,首先大公司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管理问题,这本身也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很多并购后的大公司依旧能够保持活力满满。即便团队融合问题有负面影响,也很难影响到公司生死。而且今年一季度,OPPO手机的出货量位列*。

更合理的原因都指向资金和管理之外。要知道,OPPO背后是纵横商场几十年的企业家团队,可不是初入商场的“愣头青”。从OPPO历史上的商业“断舍离”看,几乎都是早有消息,给足缓冲期,不会如此突然。关闭小家电业务,关闭MP3业务,关闭音频业务,关闭平板电视业务皆是如此。

反观,对一个重金投资的业务采取如此突然的处置。不给任何停顿时间,没有任何员工幸免,不采用员工分流、出售业务、资产变现等常规商业操作,那恐怕只有一个原因:保留这项业务威胁到了主业务。

目前看,OPPO除了手机业务,没有华为那样的通信业务继续输血芯片业务。一旦被不可描述的力量制裁,OPPO将无法使用高通的SOC,那意味着可能会全线崩溃。

在社交媒体上,段永平对解散的评价是,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作为OPPO背后的重量级人物,段永平的话很值得玩味,到底这个错误是谁定义的并没有挑明。最近,跟段永平过从甚密的股神“巴菲特”也在股东大会上发表言论,对未来经济前景和大国关系表现出深深地担忧。

OPPO前副总沈义人凌晨发文,疑似暗指缺钱非“断臂”元凶。沈义人认为,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大问题,无非是多少、快慢、和怎么解决的问题。而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才是真正的难题。

种种迹象表明,自裁芯片业务可能是达成妥协的*路径。

体面告别

如果注定要死,姿势或许可以优雅一点。

此次ZEKU解散中,不仅员工将拿到N+3的补偿(在职年数+3个月平均薪水),高于国内大厂平均水平。同时,OPPO人力部门向未报到的应届生发布一封内部信。邮件称,为降低此次公司业务调整对尚未报到应届生的影响,公司决定提供应届生两个方案做选择:

方案一: 如果ZEKU应届生愿意选择加入OPPO,OPPO无条件接受,地点统一为:东莞长安。所有薪资条件不变,后续加入的部门及具体的工作岗位待学生全部反馈信息后,由OPPOHR在5月31日前与同学联系及确认。

方案二: ZEKU提供补偿金。补偿金金额计算方式如下:(offer的月薪+奖金/12)*3。

跟去年底的大厂裁员潮不同,在OPPO的这次裁撤中,员工大打出手的闹剧并没有上演。在社交媒体上,很多被裁员工反而表现出理解和对产品的不甘。在12日当天,公司办公楼下,不少被裁员工聚集到一起,七嘴八舌地聊着工作和未来,在楼前留下最后“毕业照”,然后默默离开。

同样在楼下盘踞的,还有多家公司的猎头,他们试图招募被裁的研发精英。不过,论热闹程度,远远不及几年前,北京外企研究院解散是猎头蜂拥盛况了。一切都在提醒被裁的ZEKU人,希望尚在,但前路崎岖。

沮丧的不只是员工,对于OPPO来说同样如此。似乎大梦一场,梦醒时分,一切归零。在行业动荡的年代,生存本就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最近两年太多的明星公司无声无息的消失。OPPO忍痛断臂后的优雅告别,恐怕也是倔强求生的一部分。

回看大公司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就连可口可乐这样的百年巨头,都会犯因更改配方这样的大错而急转之下。乔布斯同样会引进职业经理人,甚至把自己踢出苹果。犯错本来就是塑造企业的一部分,关键是要即时改错。至少在改错的姿势上,OPPO给同行打了个好样。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见证了两个百亿级别的项目灰飞烟灭。大洋彼岸,马斯克的星舰在空中爆炸,206亿人民币瞬间蒸发。爆炸之后,控制室内欢呼雀跃。因为错误是成功路上的必修课。而对于OPPO自研芯片项目的灰飞烟灭,外界不妨也多给一些掌声。因为关停背后的倔强与不甘同样值得铭记。

这桩悲剧显然已经足够震撼。在急剧变化的时代中,大多数人笃信变革才是生存之道,但也有可能是地狱之门。很多时候,勇敢者可能会赢得喝彩,但本分者才更容易活到最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评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