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那一群隐秘LP

“我们现在最想找的就是险资LP。”王浩告诉投资界,这是市场上大多数头部VC/PE的心声。
2023-05-18 08:28 · 投资界  吴琼   
   

险资还在赶来。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菜鸟与中国人寿携手设立仓储物流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聚焦于投资长三角经济圈多处高标准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同时,除菜鸟与中国人寿共同作为基石投资人外,该基金背后还包括中宏人寿、财信吉祥人寿等多家境内保险公司。

这是当下险资参与到股权投资市场的一缕写照。

其实,在募资难困境下,VC/PE更加翘首以盼的是险资能出现在自家的LP名单中。梳理最近的险资出资名单,无一不是行业的头部机构。华南某头部VC合伙人对此深有感触,“险资的出资门槛比较高,目前基本没有中小机构什么事。”险资正在成为头部机构的标配。

菜鸟联手中国人寿,设立30亿基金

菜鸟和中国人寿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3年。

彼时正值菜鸟成立,中国人寿就在业绩会上宣布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保险资金支持阿里仓储和物流建设。

2017年,双方首次在仓储物流股权投资基金领域合作,设立了菜鸟第一支、同时也是中国市场首支人民币仓储物流核心基金,规模85亿元人民币。其中,菜鸟为基金普通合伙人,菜鸟地网为运营管理人,统一运营、管理基金资产。

而菜鸟会在这个基金中注入部分现有物流仓储项目。基金募集到的资金,部分资金可以用于建设物流园区,同时也会用来更好地投资在技术、人才等方面。

效果显著,基金设立六年以来,为投资人贡献了稳定可观的收益,有效地和险资需求相匹配。同时疫情期间,装入基金的物流资产作为疫情封控期间保供物资的物流基地,极大程度上保障了民生。

正是基于双方之间的良好互动和合作,菜鸟和中国人寿的第二支基金应运而生。今年3月,杭州吉仓物流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出资额约12.2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普通货物仓储服务;装卸搬运;企业管理咨询等。

值得注意的是,吉仓(天津)物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间接持股55.50%、由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9.94%。

这一次成立的仓储物流股权投资基金,总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由国寿投资公司旗下国寿资本公司主动管理。据悉,该项目采取不动产股权计划+私募基金的方式,除了有中国人寿作为基石投资人,还获得了中宏保险、财信人寿等险资出资认购。

菜鸟方面介绍,本次基金投资的项目选取了菜鸟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网络中位于长三角经济圈核心节点城市的高标准、现代化仓储设施,这些项目均由菜鸟地网统一运营管理,是数字技术和物流实体运营的深度融合典范。

至此,双方合作基金总规模早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VC/PE苦等险资

如果说,中国人寿联手菜鸟进行直投,是过去险资进行股权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么当下,VC/PE更期盼险资以LP的身份出现。

“我们现在最想找的就是险资LP。”王浩告诉投资界,这是市场上大多数头部VC/PE的心声。一直以来,以银行理财金、保险资金和养老金为主的金融机构,由于期限较长、资金体量大,一直都是私募股权市场上最诱人的资金来源。而近些年,随着募资难愈发严重,作为长线资金,险资成为一众VC/PE翘首以盼的活水。

出于投资回报需求,险资也正在积极拥抱VC/PE。险资需要配置一部分投资回报较高的资产,这与创投基金十分匹配。同时,在时间上,双方也比较吻合。因此我们看到,如今险资在国内募资占比中逐年增加。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险资LP披露的出资金额约达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6.7%,不过占比相较2021年提升1.7个百分点。

险资LP渐行渐近?

今年3月1日,深圳君联深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除了有多家LP退出之外,同时还新进多家新LP,其中中包括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险资,君联资本为该基金管理人。

去年12月,无锡纪源宏盈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多家LP,其中包括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多家险资。

还有达晨。更早些时候,北京达晨财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险资LP。目前,该基金已经参投了中图半导体、汇思光电等多个项目。

政策也在助力。为了进一步拓宽长线资金的渠道,2月24日,监证会答复《关于促进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提案》,其中多项措施为引入保险资金提供了制度支持。

而此前,还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发布,为险资等长期资本入市夯实基础。

不过,由于险资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把控较强,对GP的筛选也更为严格。根据投资界-解码LP综合几家头部险资的要求得出标准:

一、GP要有业绩、持续性的业绩;二、GP要有机构化的能力;三、GP要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四、GP要把自己的特色体现出来;五、GP要有协同能力。换言之,这基本是一场属于头部机构的竞争,大多数中小机构往往一开始就够不到筛选门槛。

去年底,一份“险资白名单”横空出世,该名单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完成了对17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年度评价工作,其中126家A类VC/PE的名单也是险资出资最多的机构。险资们往往会通过多维度考察,选出最优质的GP。

这是考验VC/PE实力的时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38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