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个网红景点,翻车翻出人命

旅游时,多的是天气状况、游客个人行为等不可控因素,但基础安全设施、景区监管和维护则属于景区责任范围内,必须长期稳定提供保障。宝藏景区想利用流量一改低调、吸引客流,这本不是坏事。但如今却成了被商家们瓜分的红利,空留蜂拥而至的游客们,独自面对众多未知的安全隐患。
2023-05-19 14:32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阿祯   
   

群山环绕下,平静的湖面如碧玉宝镜,一座浮桥自湖心穿过,将湖面一分为二。当车驶过湖面,桥边湖水碧波荡漾。

这样的诗意画面,曾无数次出现在湖北恩施狮子关景区的相关视频中。2019年前后于某短视频平台暴火后,这个名为“廊桥遗梦”的景区项目,一跃成为恩施当地知名的网红打卡点。

这座仅400米的浮桥,凭借一己之力带火了狮子关景区。直到516日,一辆自驾车从桥上坠下,致5人遇难的惨剧发生,延续几年的浮桥打卡热,戛然而止。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个出事的网红景点。近年来,互联网的猎奇值越来越高,当流量的浪潮冲在前头,安全保障却被遥遥落下。博人眼球的网红景点背后,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潜在问题。

01 网红景点,“落水”了

根据网上的旅游攻略,狮子关景区本身不大,自驾一个小时内就能结束游玩,一眼到头的“廊桥遗梦”更是不到3分钟就能通过。

而早在几年前,狮子关景区的浮桥项目曾被指出存在安全隐患——浮桥沿线缺少救生圈,临水的铁艺护栏也已破损。除此以外,景区内的公路旁也有较多山壁浮石,为自驾带来一定的风险。

经过整改,2020年7月,狮子关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其中,带来大批体验者的网红景点“廊桥遗梦”自然功不可没,凭借“全国*景区浮桥”的名号,它已牢牢抓住了游客的心。

事故发生后,浮桥承建方工作人员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强调浮桥已交付9年,其间从未出现安全事故,本次事故当属意外。

但我们亦发现,虽然“廊桥遗梦”浮桥入口有保安人员值守,景区也对上桥车辆明确规定限速20(公里/小时)以内,但为了获得热门视频中同款“波浪”效果,不少攻略中仍建议可以“把速度开快点”。

换句话说,不少游客仍是冲着“造浪”来的。

事故发生后,一些现场游客就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卡着限速20开,水是没有波纹的,桥的浮动幅度会很小”,并不会如热门视频画面那样“碧波荡漾”。

同时,据他们描述,桥边每隔几米拴着救生圈,但没有提供救生衣等装置,乘车上桥的游客也未被要求穿着救生衣。

但无人能够说清,在桥头有安保值守,景区循环播放上桥注意事项的情况下,这辆明显违反景区“7座以下”“限重2.5吨以下”规定的,载有8人的9人座车辆在桥头为何顺利上桥,这是否说明了景区监管力度明显有所松懈?

那么问题来了,超速和超载驾驶是否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

大量热门视频中的车辆,是否都违背了景区规定超速驾驶?

景区是否存在刻意营造网红氛围感,误导游客的行为?

对此,景区尚未进行过任何公开解释和说明。

02 够猎奇,才能当网红?

全国各地,等待被如“廊桥遗梦”这样的项目带火的景区还有无数。它们正铆足了劲儿想新点子,排着队等待在短视频平台一炮而红的机会。

为了在信息流中,抓住浏览者的眼球。拍摄效果自然成了重中之重,无数个“*”“刺激”的景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平台上涌出。

有景区“浮桥开车”,也有景区“凌空踏步”。前几年,凡是背山靠水的景区,都涌现出了一批“天梯”“佛手”。高赞视频中,穿着长裙的模特在悬崖上迎风而立,视频效果惊心动魄。

虽然“天梯”“佛手”们暴火后,立刻有人出面打假,表示只是在山顶空地上修了一截长梯,并没有刻意拍摄的视频中那么恐怖,但这种防护措施薄弱的长梯,依旧在全国遍地开花。

除了短暂走红过的平地裸梯,相信还有不少人曾在网上刷到过悬崖蹦极悬崖天梯“步步惊心”等景区高空项目。

重庆奥陶纪,就曾凭借其丰富且刺激的高空项目,一度在短视频平台的热门打卡地排行榜上身居高位,力压西安钟楼和上海外滩。

虽然部分网友对充满尖叫、氛围紧张的体验视频表示不适,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玩的就是心跳”的宣传为景区带去了大批游客。

在流量的包裹下,不仅大量景区、景点披上了“网红”的外衣,就连平平无奇的崖边石也能成为打卡点。从普通石块到“试胆石”,只需一些凸显其与众不同的描述,打卡者就会蜂拥而至。

03 景区要流量,游客要安全

今年的315晚会上,一批景区高空项目所使用的安全带不安全性遭到曝光。

上文提到的网红景区奥陶纪,2018年曾有游客在体验极限飞跃项目时,保险扣突然脱落,事后涉事项目曾停止运营。2020年9月,景区内一工作人员在拍摄速滑线宣传视频时意外身亡,全景区关停整改。

除奥陶纪以外,近年来因操作不当或安保设施不足,造成的高空项目意外事故比比皆是。

去年7月,一游客在天津九顶山网红吊桥项目游玩时,因安全带脱落不幸身亡。同天,恩施地心谷景区,一名10岁男孩同样因安全带脱落,摔下吊桥导致腰椎、胸椎骨折。

南宁某旅游村工作人员,更在315晚会曝光安全带问题后,对前往询问的媒体记者表示:“景区目前没有整改的考虑,因为开放6年来,使用这类安全带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发生事故才关停整改,风波过后又继续营业,是大多数景区应对问题的常见处理方法。意外非但没有引起重视,景区还坚持以过去的安全赌未来的“安全”,这已不是一种侥幸心理,而是对生命的漠视。

就在狮子山浮桥事故发生前不久,已有重庆一男子玩水上浮桥时落水溺亡。这种悬浮在水面的人行浮桥,也曾是网红挑战项目。桥的两边没有任何抓手,游客需要保持平衡快速通过。

虽然该男子落水后,周围游客前往营救,但因为男子不熟水性且景区缺乏相关救援措施,他最终不幸身亡。

令人遗憾的是,时隔不到一个月,狮子山网红浮桥再出意外,且根据现场视频和在场游客描述,景区提供的救援措施似乎依旧不够充分。

旅游时,多的是天气状况、游客个人行为等不可控因素,但基础安全设施、景区监管和维护则属于景区责任范围内必须长期稳定提供保障。

宝藏景区想利用流量一改低调、吸引客流,这本不是坏事。但如今却成了被商家们瓜分的红利,空留蜂拥而至的游客们,独自面对众多未知的安全隐患。

这些猎奇却危险的“试胆石”,敲掉又如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