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真的发了首支广告片,马斯克再次自我打脸

无论如何,特斯拉在广告方面已经做出首次尝试。目前发布还不到两天,浏览量突破10万,有1908个点赞。
2023-05-22 07:32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特斯拉的*支广告,上线了。

一位来自新加坡的Model 3车主在视频中讲述了自己为什么会买特斯拉。

在她看来,特斯拉的优势包括安全性、娱乐性以及能给孩子带来更健康的未来。

虽然这则视频上线后,网友的反应都还不错,但目前视频播放量还没有超过10万,马斯克也没有转发,可能没过审

0广告0营销,一直被马斯克和粉丝津津乐道,认为这是特斯专注技术的体现之一。

但这个原则,被马斯克亲手打破。

特斯拉首支广告都说了啥

特斯拉这则广告视频由特斯拉亚洲的推特账号发布,主题为“Drive to believe”,很像普通博主会发的软广。

这位叫Felicia的新加坡Model 3车主,认为特斯拉的优势首先包括安全性、能缓解驾驶疲劳。

我每天都要开很长时间的车,有时候会很累。但有了自动转向功能(Autosteer),我就能放心下来。每当我离其他车太近的时候,系统就会警告我,还有提醒我保持在车道上。

一天结束后,我们要以尽可能安全的方式从A点开到B点。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安全性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开车的时候,你无法想象孩子都会做什么,所以儿童锁也很重要。

Felicia还认为特斯拉的娱乐性也很好。

对于孩子来说,车上也有很多游戏。比如沙滩车竞速(the Beach Buggy),玩起来也非常真实。

并且因为新加坡非常热,进入车辆前就能用手机软件打开空调,这在Felicia来看是非常好的功能,“这是之前我从来没想象过的”。

最后,Felicia还讲到了特斯拉对环境的作用。

使用汽油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我想象一个没有化石燃料、没有烟雾的未来,我们都可以摇下车窗,空气中没有任何化学物质,我们可以自由地生活。这会是我的孩子在未来能拥有的*的礼物之一。

虽然和以往马斯克对特斯拉的吹捧相比,这则广告显得有点温和了,不过大多数网友反馈还不错。

有人拿出特斯拉车型获得的机构认证,证明特斯拉确实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其中包括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欧盟新车认证中心(EURO NCAP)、中保研(CIASI)等。

著名“特吹”Whole Mars Catalog认为这个视频非常给力。

这是特斯拉广告该有的样子:只让用户推荐,让喜欢特斯拉产品的人用自己的话解释原因。

也有人表示有点遗憾,因为没有提到特斯拉其他很棒的功能,不过也足够吸引潜在买家的兴趣。

既然特斯拉亚洲市场的广告已经上线,特斯拉在北美、欧洲等其他市场的广告可能也在路上。

这也算今年第二次马斯克的“打脸时刻”,毕竟以前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先进性之一就是0广告0营销

不过从特斯拉自身来说,也有一些迹象表明公司可能需要打打广告。

销量是核心问题

打广告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促进销量,这也是促使特斯拉迈出这一步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3年一季度销量并没明显下滑,环比还增长4%。

但这样的成绩,是特斯拉降价大促,牺牲24%的利润换来的。

也就是说,仅靠目前特斯拉Model 3/Y的产品力和以往的定价策略,已经难以在竞争中占上风。

所谓友商是谁?

在中国市场,有比亚迪稳坐*,2022年总销量达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5%。另外比亚迪还立下了今年销量要超过300万辆的目标。从最近比亚迪新款汉、唐车型首日订单就能破8000辆来看,这个目标比亚迪势在必得。

而在全球市场,大众、通用、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传统车企也在发力,2022年旗下新能源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0%、13%、32%、20%。

马斯克曾断言,特斯拉的价值所在是自动驾驶,这也是和传统汽车区分的最主要特征。而且马斯克在Q1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还强调:即使0利润卖车,特斯拉也能靠自动驾驶赚钱。

在过去的三年中,特斯拉凭借对汽车产品设计理念的全面革新,和当时还拔尖的智能驾驶体验,猛烈冲击了传统汽车的地位。

一时间,老师傅们被这个年轻人的“乱拳”打的有些懵。

但3年之后,传统车企全力转型的成果开始显现,在车型豪华、舒适性配置上,性价比,以及智能交互等等方面,实际已经超越了特斯拉目前的体验。

而更关键的,马斯克承诺的“完全自动驾驶”至今没有落地,FSD最新的V11.4测试版,依然存在幽灵刹车、配合导航等等方面的问题。本质上,仍然没超出L2的范围。这也是特斯拉法务负责人亲口承认过的。

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FSD没有测试推送,甚至落地前景也不明朗。这就使得马斯克口中“*的价值和优势”,实际上一直都是缺位的状态。

中国的特斯拉用户,说的直白一点,其实买的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基础的Autopilot功能,实际上已经被小鹏、毫末、理想等等玩家超越。

而在如此之卷的中国市场中,其他的玩家如比亚迪、长城、长安、广汽等等玩家,要么以混动切入,要么以性价比为王,其实早就摧毁了“特斯拉不可替代”的产品力基础。

说的直白一点,靠马斯克人设光环、自动驾驶前景许诺的“粉丝红利”,特斯拉已经基本享受完了

下一步,必须回归车企的原本价值,去市场上和其他友商厮杀。

毕竟特斯拉FSD价值的兑现,以及马斯克前两天许诺的“100亿”需求量、特斯拉长期价值所在的人形机器人,都需要大量汽车在路上使用自动驾驶、积累数据才能实现。

所以,无论为技术信仰还是现实商业利益,马斯克现在都必须要把特斯拉的广告做起来。

但是最近,马斯克已经被法院制裁,以后发布特斯拉相关推文需要先通过审查。

所以就连特斯拉这次发布的广告,马斯克也没转发,也可能是没过审,最近发布的都是Space X相关内容。

无论如何,特斯拉在广告方面已经做出首次尝试。目前发布还不到两天,浏览量突破10万,有1908个点赞。

如果是在中国市场,这样广告用户买账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