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HEIN或将本月重返印度!其模式已得到验证?

业内估算过,跨境快时尚女装的天花板为300亿美金。去年SHEIN的销售额为290亿美元,预计今年增长40%,其中女装占比40%。这意味着SHEIN的快时尚女装业务即将触及行业天花板,需要提高产品丰富度增加用户。
2023-05-22 12:16 · 微信公众号:雷峰网  代润泽   
   

若真如此,会不会给行业带来一针强心剂?

近日有媒体表示,SHEIN最早将于今年5月重返印度市场,目前正与印度*的零售商之一合作,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准。SHEIN还计划在印度建立一个专门向中东出口的生产中心。

与SHEIN合作的零售商为印度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零售子公司Reliance Retail。Reliance Retail作为服装、百货、食品等零售商,在印度经营超过1.5万家门店。SHEIN也可以从印度的小企业采购面料等商品。若合作属实,将给两方企业带来极大的增长空间。

同时SHEIN或将成为,2020年后*个也可能是*的重返印度的“中国人的平台”。

近两年,凡是有中国背景的互联网平台都被印度下架,诸如TikTok和Sea都是案例。

对此行业分析师阿远认为,这与近两年SHEIN更换主营公司有直接关系。

知情人士透露称,2021年4月底,许仰天关闭了母公司南京领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了2022年2月,许仰天不仅成为新加坡*居民,SHEIN也变成了新加坡公司。

在这个角度来看,SHEIN能重返印度合情合理。

2023年,SHEIN的关键词为平台化、本土化。

5月6日,SHEIN官宣推出平台模式。目前除了巴西市场,美国也将上线。在土耳其SHEIN也开启了自营模式。

目前SHEIN的平台已经聚焦了诸多第三方商家,不过以垂类为主。关于服饰,为了避免新业务与老业务互相博弈,SHEIN在招商方面倾向于与自营有差异化的特色服装,如专注基础款的商家。

而安克、联想等国际知名品牌也入驻了SHEIN,这引起了行业极大的关注。

某eBay大卖家阿康认为,安克等是自带流量的品牌,可以给SHEIN带来一些高价值的男性用户,业务层面将给SHEIN带来极大的帮助。

雷峰网了解到,部分业内人士认为SHEIN走平台化有些高调,这是否会造成过多的试错成本?

不过前段时间,SHEIN被传出新融资20亿美元的消息。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侧面说明,SHEIN的规模及模式已经得到了验证,市场和投资者看到了其业绩的增长。

电商分析师阿林认为,SHEIN此时走平台化恰到好处。

业内估算过,跨境快时尚女装的天花板为300亿美金。去年SHEIN的销售额为290亿美元,预计今年增长40%,其中女装占比40%。这意味着SHEIN的快时尚女装业务即将触及行业天花板,需要提高产品丰富度增加用户。

SHEIN的用户粘性较强,相关第三方数据表明其90天复购率高达60%,这里面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知情人士透露给雷峰网,今年2月,SHEIN定向邀约了一批美国本土商家入驻,某鞋类商家三个月销量突破200万美金。

然而时尚基因的SHEIN,做平台化将面临诸多挑战。

一来,扩品类是否会影响用户体验?

雷峰网了解到,SHEIN对某些商家的招商标准是,亚马逊店铺年销需要达到200万美金。对此阿康产生了疑惑。

引入安克等硬件品牌,主要是为了吸引男性用户提高总用户数量。然而诸多不知名的白牌商家入驻,在产品、履约等方面都存在影响用户体验的可能性。缺乏品牌影响力也无法给SHEIN带来新的流量。阿康认为,对此类商家,SHEIN可能更倾向于“全托管”方式管理。

同时,用户因看到不符合自己需求、喜好且不知名的品牌商品,是否会产生烦躁情绪进而影响浏览时间?

二来,如何提高履约能力?

亚马逊卖家阿芬认为,SHEIN走平台化若真想在美国站稳脚跟,就要对标亚马逊的FBA。然而这谈何容易?

与基本盘快时尚女装不同,基于自营模式SHEIN可在源头上把控物流配送等方面,然而开放了第三方平台后,对规则的制定及如何协助商家都是挑战。

为了提高履约质量,近几个月,SHEIN在美国和欧洲开设了新的仓库和制造设施。

SHEIN美国业务总裁George Chiao也曾经公开表示,将计划在美国建立三个大型配送中心,目标是缩短3-4天配送时间。此前SHEIN的订单需要1-2周送到用户手里。

而这将给SHEIN带来很高的成本问题。对此阿远认为,SHEIN最新融资或将为履约带来极大的帮助。

除了以上两点,平台化、本土化也将给SHEIN的组织结构带来变化。

如此看来,SHEIN的平台化之路任重道远,我们欢迎行业人士与我们沟通交流!

注:阿远、阿康、阿林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