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SHEIN最新估值660亿美元;李泽湘又一个IPO要来了;一家创新药公司宣布破产

在募资难困境下,VC/PE更加翘首以盼的是险资能出现在自家的LP名单中。
2023-05-18 08:3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SHEIN据悉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20亿美元、估值660亿美元,目标今年营收增长40%

《华尔街日报》5月17日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服饰跨境电商SHEIN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20亿美元,公司估值为660亿美元。这轮融资由红杉资本、泛大西洋投资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共同主导。据悉,2022年SHEIN营收230亿美元,净利润为8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SHEIN已设定今年营收增长40%的目标。

固高科技创业板IPO注册申请获批,创始人包括“大疆教父”李泽湘

5月17日,证监会同意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该公司为1999年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登记成立的深企。法定代表人李泽湘,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经营运动控制器、电子加工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自动化技术开发等。值得一提的是,固高科技创始人之一为“大疆教父”李泽湘。(深圳商报)

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赵宁博士逝世

5月17日,药明康德公众号发布讣告:我们沉痛地宣布,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赵宁博士,在与癌症勇敢抗争20年后,于2023年5月16日与世长辞。赵宁博士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管理者和慈善家,毕生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她于北京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多家跨国制药企业担任过科研和管理工作。作为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之一,赵宁博士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创建了国际一流质量标准的一体化分析平台,奠定了药明康德CRDMO和CTDMO赋能模式的测试能力基石。她倡导并践行的人才战略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成为公认的行业典范。在与癌症抗争期间,赵宁博士不懈地投身于全球公益事业,致力于培养生命科学人才和推动创新突破,让更多创新药物和疗法惠及病患。

段永平回应 OPPO 哲库解散

5 月 12 日,OPPO 宣布全面终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的业务。此事持续引发了全网热议。OPPO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全球经济、手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公司需做出战略调整,以应对长期发展的挑战。」5 月 16 日,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在社交媒体回应 OPPO 哲库放弃造芯,段永平表示自己得知停止库泽业务只比在网上看到相关消息早了 10 分钟而已。这些年用类似的办法关停掉很多业务,这不是我们关掉的第一个业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长远看不合适的东西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现在就停下来。(来源:芯智讯)

那一群隐秘LP

险资还在赶来。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菜鸟与中国人寿携手设立仓储物流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聚焦于投资长三角经济圈多处高标准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同时,除菜鸟与中国人寿共同作为基石投资人外,该基金背后还包括中宏人寿、财信吉祥人寿等多家境内保险公司。

这是当下险资参与到股权投资市场的一缕写照。

其实,在募资难困境下,VC/PE更加翘首以盼的是险资能出现在自家的LP名单中。梳理最近的险资出资名单,无一不是行业的头部机构。华南某头部VC合伙人对此深有感触,“险资的出资门槛比较高,目前基本没有中小机构什么事。”险资正在成为头部机构的标配。

阅读全文

一家创新药公司宣布破产

全球医药圈传来一声叹息。

5月中旬,纳斯达克上市药企Athenex宣布破产,并正在寻找买家接盘其三项业务:Athenex制药部门、Orascovery口服制剂业务及细胞治疗业务。至此,这家成立了20年的生物技术公司的创新药征途黯然落幕。

成立于2003年,Athenex从一个药物发现平台——口服紫杉醇+Encequidar脱颖而出,创始团队出现不少华人面孔,其中掌舵人便是来自香港大学的 Johnson Lau刘耀南博士。潜心经营20年,Athenex现在共拥有6条在研候选管线、39种产品(仿制药)在售,是一家同时在美国、中国和英国拥有广泛业务的跨国生物制药公司。但2021年起,继遭遇核心产品上市申请被拒、细胞疗法临床试验叫停、股价暴跌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后,这家被寄予厚望的创新药公司无奈走向了深渊。

阅读全文

首关20亿,浙财腾云基金完成备案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近日,由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财开)旗下专业投资管理平台——浙江浙财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管理的首支市场化母基金——浙财腾云基金,顺利通过中基协备案,正式开展投资运作。

浙财腾云基金由浙江财开全资子公司浙江浙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世纪金源相关出资主体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浙江财开社保持股企业、社会资本及地方政府平台共同出资组建设立,首关规模20亿元,设置1年开放期,期限3+7年,基金采取双GP模式,主要聚焦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415X”产业集群战略,重点投向国内优质子基金及项目。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大众中国回应与华为进行谈判使用华为软件

5月17日消息,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已与华为进行谈判,希望在中国车型中使用华为软件。对此,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官方消息。消息称大众汽车与华为公司举行了谈判商讨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上使用华为的软件,希望能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赢得更大的份额,大众汽车也与其他几家中国公司进行了类似的谈判。(新京报)

腾讯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腾讯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腾讯营收1499.86亿元,市场预期1462.86亿元,上年同期营收1354.71亿元。

大疆否认退出美国市场传闻

针对最近“大疆拒绝支付罚款”“大疆退出美国市场”等网络传闻,记者采访大疆相关人士。大疆人士对这些传闻做出明确否认,并指出,大疆并没有在任何公司官方声明或对外沟通中有传递过相关信息。大疆人士同时表示,涉及德事隆专利案,公司将进行上诉,坚决捍卫自身权益。(中国证券报)

马斯克:特斯拉是全球利润最高的车企

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CEO马斯克强调,特斯拉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同时,特斯拉也是世界上所有汽车制造商中利润率最高的一家。“制造电动汽车是很难实现盈利的,有大量的竞争对手是在承担着巨大亏损的,我们不是,我们制造电动汽车是有利可图的,几乎没有人像我们一样。这十分艰难。”(澎湃新闻)

OpenAI CEO:对待AI应该参考核武器的监管方式

“AI会出错。”

在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关于人工智能监管的听证会上说。

过去几个月,OpenAI的产品ChatGPT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犹如一只横冲直撞的“燃烧弹”,冲击了各个领域,点燃一把火,与之相关的生成式AI的监管也在全球范围展开。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恒瑞源正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恒瑞医药集团、中科科创、紫金港资本等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恒瑞源正完成C轮融资超2亿元紫金港资本作为本轮主要投资机构继续加投。本轮其他主要投资机构包括恒瑞医药集团、中科科创等。恒瑞源正在2020年完成A+轮融资和B轮两轮融资,并于2021年在上海松江建设总部基地和长三角区域细胞制备中心。

from clipboard

恒瑞源正公司由江苏恒瑞医药集团及深圳源正细胞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上海创立,是一家国内前列、国际同步专注实体瘤的免疫细胞治疗企业。

阅读全文

芯片测试商「韬盛科技」完成1.6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半导体专业检测方案商上海韬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韬盛科技”)日前已完成1.6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汽旗下的尚颀资本、君信资本、南京俱成、复旦创投。

韬盛科技创始人兼CEO 殷岚勇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半导体2D/3D MEMS探针卡和LTCC陶瓷测试基板的研发,运营管理和完善销售体系等。目前韬盛科技正进行Pre-IPO轮融资,公司年销售额接近人民币2亿元,筹备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

阅读全文

深度智控获数亿元A轮及A+轮融资,深创投、招商局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深度智控近期获得数亿元A轮及A+轮融资,由深创投、招商局创投联合领光远金盘产业基金战略投资,老股东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持续加码,元一资本担任独家FA。本轮融资是深度智控继获得腾讯、红杉、源码、汇川投资后的第四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新产品研发和业务发展。

深度智控(DeepCtrls)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深度节能与数智化创新服务商,专注为工业与建筑节能行业赋能,实现机电能源系统的深度节能与企业数智化转型。公司创始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节能领域拥有20年经验。

阅读全文

水獭吨吨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麟阁创投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近日,上海水獭吨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獭吨吨”)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机构为麟阁创投,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升级、数字化运营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此前,水獭吨吨已于2021年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不惑创投。

水獭吨吨成立于2021年4月,系超即溶冻干水果茶品类开创品牌,现已推出包括冻干鲜果茶、鲜柠茶、手冲纯茶、鲜果乳酸菌等在内的多系列20余款产品。

阅读全文

惠和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景旭创投、深创投、泰珑投资等共同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惠和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和生物”)近日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景旭创投、深创投、泰珑投资、金雨茂物、伯赛基因等机构共同投资。本次融资资金将用于公司First in Class (FIC)管线的临床研究、新管线研发推进及团队建设。

惠和生物一直专注于新型肿瘤免疫治疗大分子创新药的开发。目前公司拥有一流的免疫细胞engager药物开发平台,并已建立多个针对血液瘤和实体瘤免疫治疗的创新药物管线,聚焦于打造抗体药版本的细胞治疗产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38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