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复兴的起点?

既然最大的那块绊脚石被搬走了,那么未来中亚和中国的合作会继续升温,比如说经济上不会像现在这样主要在资源和粮食领域,还会有更多合作。东盟和中国开了很多会了,现在已经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了。中亚的经济发展潜力虽然比不上东盟,但应该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走向繁荣。
2023-05-22 14:49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作者|豆腐乳儿   
   

就在这两天,陕西西安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来华参会。

这一高规格峰会放在西安,大有深意。

古代,西安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条繁荣之路连接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其影响之甚远,直到今天仍有回响——“一带一路”项目的名字就来源于丝绸之路。

在西安召开中国—中亚峰会,能让人联想到盛唐时期,丝绸之路极尽繁华,来往客商摩肩接踵,各国使节朝见云集长安,“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景。

如果不考虑古代的情怀,只说现在,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在10年间累计开行超过1.6万列,西安在“一带一路”上也未掉队。

这次西安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承载着古代盛世的回忆,也有如今的无限期望。

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合作成果很多,以前我们在《》里就提到,很多农业企业在中亚国家包地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还有一些矿业企业在中亚国家开矿。

粮食和矿产确实是中国需要的东西,在如今这个供应链十分脆弱的世界,就显得更重要了。像天然气等资源,中亚国家一直向中国出口。

要知道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去年向我国输送天然气超400亿立方米,主要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又开拓了哈萨克斯坦气源。这条管道应该不用担心会像北溪天然气管道那样被炸掉,但目前国际形势区域动荡,并不好说,所以中国还应该和中亚国家加强其他领域,比如安全领域的合作。

中国也会和中亚国家建立更多联系,比如交通上的铁路联系更多一些。去年8月份,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简称中吉乌铁路)有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重点方案线路调查及沿线测绘已完成,地质勘探等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按既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如进展顺利,预计可于年底前完成外业勘察工作,全部可研工作按计划将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

要说怎么就是去年8月中吉乌铁路就有了突破性进展呢?

说起来俄罗斯一直把中亚当做自己的禁脔,对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怀有相当戒心。

去年这突然的进展,可能是因为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战事不利,做出的妥协。

俄罗斯再乌克兰陷入苦战后,其势力范围有望进一步缩水,芬兰都加入了北约,这中亚也得做出让步,就连海参崴都成了吉林内贸货跨境中转口岸。

既然*的那块绊脚石被搬走了,那么未来中亚和中国的合作会继续升温,比如说经济上不会像现在这样主要在资源和粮食领域,还会有更多合作。东盟和中国开了很多会了,现在已经是*大贸易伙伴了。中亚的经济发展潜力虽然比不上东盟,但应该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走向繁荣。

到时候西安,作为与中亚合作的桥头堡,也会迎来更多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