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再炸场!Copilot与Windows强悍集成,与OpenAI标准互通 ,开建AI超级生态

在本月谷歌和微软的连续的AI“轰炸”之下,人工智能的战斗已经在向白热化阶段迈进。特别是在此次Windows系统全面迎来“AI Copilot”时代之后,不知道苹果是否会快速跟进呢?OpenAI和微软建立的插件标准,是否也会让AI加速迎来类似App Store的各类服务百花齐放?我们离巨头AI混战的时刻不远了。
2023-05-24 16:36 · 微信公众号:硅星人  作者|Juny   
   

当谷歌还在持续推出IO大会上宣布的新产品、当大家正忙着把玩手机版ChatGPT,今天,微软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Build压轴登场,携手OpenAI,微软又丢出了连环重磅AI“炸弹”——不是5个,而是50个。

西雅图当地时间早上9点07分,微软CEO纳德拉满脸笑容缓步登上舞台。他轻描淡写地宣布:“此次我们会有超过50项AI相关新技术和产品,但今天我会着重讲5个。”

接着,他接连向观众扔出重磅更新,包括:Windows全系统层面集成Copilot、Bing和ChatGPT无缝集成、微软365的Copilot大升级、AI加持下全新Azure和系统开发体验等。每扔一个,台下就掌声雷动,线上观众们也集体刷屏沸腾。

“AI副驾”时代来了,大家请坐稳!

01 Windows Copilot:全系统集成,彻底改变你与PC的交互

早在今年1 月份,微软就表示“人工智能将重塑你在 Windows 上做所有事情的方式”,酝酿了几个月之后,微软今天宣布“AI副驾(Copilot)”将正式全面登陆Windows系统。那么AI升级之后的Windows系统的界面和交互体验是什么样的呢?

从演示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在Windows 上微软将添加一个贯穿整个操作系统的 Copilot AI 助手。Copilot在界面上将和此前宣布的 Edge、GitHub功能类似,会以侧边栏的形式出现,一旦被激活,Copilot 边栏将可以在所有应用程序和窗口中保持打开状态。

WindowsCopilot整个交互的模式跟Bing Chat类似,它既有类似搜索引擎一样的功能,你可以向它提问让它给你答案,同时它也是你升级版的智能终端,你不必像过去一样使用各种复杂的命令行来查找、调用文件和应用程序,而是只需要用日常的语言描述你想要的操作,它就可以自动帮你执行

此外,Copilot不仅能够完成这种打开、关闭的简单操作,还可以做更多复杂的事情!比如,你可以拖过拖拉拽的方式,把你电脑桌面上的文件放入Copilot对话框中,并且要求它对文件进行总结、解释,甚至重写。

比如,你可以仅仅只输入一个类似于“帮我集中注意力”的模糊指令,Copilot就可以直接帮你找到并调整至合适的系统参数,包括隐藏其他窗口、全屏当前窗口、帮你切换至深色模式等。

再比如,你可以在提问“推荐工作时的音乐”,它会给你推荐Spotify的几个歌单,选择一个,Copilot就会自动打开Spotify开始播放。

另一个重大升级是 ,Bing Chat 以及新发布的第三方插件将通过新的 Windows Copilot 可以在 Windows 中被随意调用了!

比如你调用了一个图片设计插件来做了个logo,接着你可以让Copilot直接将这个插件的设计成果发在另一个聊天插件的群组里。

微软表示,“ Windows Copilot 侧边栏将成为每个Windows用户的私人助理,帮助用户最简单地去采取行动、自定义设置并无缝连接最喜爱的应用程序。”

虽然微软曾在今年 2 月份就曾尝试将Bing Chat带入 Windows 任务栏,但当时还只局限于帮助在Edge 浏览器中启动 Bing。但今天,Windows Copilot 实际上将 AI 融入了 Windows 11 的核心体验中。

这种深度集成AI助手的方式,可以想象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这样一来,要颤抖地的不止是谷歌,还有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死敌”苹果了。

Windows Copilot将在6月开始测试,并很快将广泛推广至现有的 Windows 11 用户

02 微软和OpenAI标准打通,Bing、Copilot和ChatGPT丝滑集成

除了Windows系统的“王炸”AI升级之外,此次Build 的另一个重磅消息是:微软宣布采用与OpenAI 相同的开放插件(Plugin)标准,从而确保今后ChatGPT与微软一系列“智能副驾”产品服务之间的互操作性。

这也就是说,ChatGPT、Windows Copilot、Bing Chat 之后都会建立在相同的开发基础上,未来ChatGPT 和Bing、微软 Copilot 平台之间都可以互相调用、功能能够彼此“分享”!你也可以在Windows、Bing上随时调用开发人员为ChatGPT 开发的第三方插件,Bing 也将充当ChatGPT的默认搜索工具。

从今天开始,ChatGPT Plus 用户将开始看到 Bing的标志出现在ChatGPT的联网模式的后缀之中,用户联网搜素出来的引用链接也将来自于Bing。

在Bing Chat上,也会多出一个plugin(插件)的选项,可以看到你在ChatGPT下载的第三方插件,并且随时选择调用它们。

未来ChatGPT的插件生态将不会局限于OpenAI的旗下的个体平台,开发人员、企业都可以在以微软为中心的产品体验下去构建产品,并通过微软的平台去获得更广阔的用户群体。

此次微软与OpenAI开发标准打通的意义不仅仅只是Bing和ChatGPT之间的集成,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微软和OpenAI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已经从“紧密的合作伙伴”在向“共同体”迈进了。

微软旗下的各种生产力套件和云服务,再加上OpenAI目前在大模型和ChatGPT等生成式AI产品上的*优势,再加上双方携手打造plugin(插件)标准、想要实现“一次开发全网通用”的互联互通,两者携手打造全新AI生态的野心已经完全显露出来。

03 Microsoft 365 Copilot:插件生态加持,能力大跃升

此次,Microsoft 365 Copilot也迎来了重要的插件功能。

在今年3月,微软首次公布Microsoft 365的Copilot功能,当时的功能主要是AI自身的创作、改写、提炼总结功能,但此次,各种插件的加入将大大拓展Microsoft 365的应用场景和能力。

比如你在使用Word起草一份法律合同的时候,你想看看这份合同是否有些法律风险问题。于是你可以在Copilot里启用三个法律专业相关的插件,你可以通过提问、提要求的方式输入命令,并且在下拉框中选择你想要使用的插件,这些插件就能在文档内帮你检查、总结相关信息,也可以插入进你的Word文档之中。

目前提供三种类型的 Microsoft 365 Copilot 插件:利用 OpenAI 的 ChatGPT 技术的插件、Teams 消息扩展和 Power Platform 连接器。目前微软已推出 50 多个插件,包括来自 Atlassian 和 Adobe 等第三方插件产品。微软表示,当插件正式推出时,将有数千个可用。

此外,微软宣布 Microsoft 365 Copilot 将原生集成到 Edge 中——目的是将 Edge 浏览体验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通过将 Microsoft Graph 中的数据与大型语言模型和 Microsoft 365 应用程序的强大功能相结合,Microsoft 365 Copilot 将能够帮助你完成更多任务,例如及时了解电子邮件等。Microsoft Edge 还获得了更现代、更时尚的外观,例如圆角和半透明背景。

04 “ AI副驾”赋能开发者:Azure AI Studio+ Microsoft Fabric

作为开发者大会,微软此次也实打实地为开发者们提供了“王炸”产品,用Copilot大大提高开发者们的开发效率。

首先,微软推出了全新的Azure AI Studio,开发人员将可以在AI的辅助下基于Azure个性化地去构建、训练、评估和部署最新的下一代模型。

过去开发者用AI进行开发的难点在于,大部分的AI工具都不支持公司使用专有数据来执行任务,因此无法访问或利用不同组织或领域的专有数据或服务。但在 Azure AI Studio 中,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将 Azure OpenAI 服务模型给予自己的数据集上构建,建立包括ChatGPT 、 GPT-4等强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模型,并且安全地执行操作

在 Azure AI Studio 中,Copilot的构建过程从选择 GPT-4 等生成式 AI 模型开始。下一步是给Copilot一个“meta-prompt”,或者对副驾驶的角色及其应该如何发挥作用进行基本描述。用户可以将基于云的存储添加到使用 Azure AI Studio 创建的 AI copilots,以跟踪与用户的对话并以适当的上下文进行响应。

同时Azure AI Studio也仍然支持插件生态,开发者们能够访问第三方数据和其他服务。

微软表示,借助 Azure AI Studio公司正在推动客户使用其云托管工具构建定制模型。微软表示目前已经为超过 4500 家公司提供了服务,包括 Coursera、Grammarly、沃尔沃和宜家等。可以预见的是,随着 Azure OpenAI 服务的持续增长,这将是微软未来又一条潜在收益增长点。

此外,此次还推出了另一款高“智能”平台——Microsoft Fabric,为开发者们打造一站式集成开发体验。

微软认为,当前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市场非常分散,拥有数百家供应商和数千种服务,客户串联多个运营商的服务,这会增加成本和负担。而 Microsoft Fabric则 是一个端到端的统一分析平台,汇集了组织所需的所有数据和分析工具。

Fabric将 Power BI、数据工厂和下一代 Synapse 整合到一个统一的软件即服务 (SaaS) 产品中,让客户能够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包括数据集成、数据工程、数据仓库、数据科学、实时分析、应用可观察性等操作,提供适用于 AI 时代的经济高效且易于管理的现代分析解决方案。

在今天的开幕演讲之后,微软还会在今年的Build上陆续揭晓剩下的50余项与开发者们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在本月谷歌和微软的连续的AI“轰炸”之下,人工智能的战斗已经在向白热化阶段迈进。特别是在此次Windows系统全面迎来“AI Copilot”时代之后,不知道苹果是否会快速跟进呢?OpenAI和微软建立的插件标准,是否也会让AI加速迎来类似App Store的各类服务百花齐放?

我们离巨头AI混战的时刻不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星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