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新老王者之争

对于正在新能源市场狂飙突进的比亚迪来说,其发展节奏是否会因此次风波发生改变?作为另一当事方的长城汽车,其在新能源市场的追赶速度会因此加快吗?
2023-05-26 08:57 · 中国企业家杂志  任娅斐 魏帅   
   

‍‍‍‍比亚迪新车上市前几个小时,被长城汽车打了个措手不及。

5月25日上午,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已于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 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长城汽车称,其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声明发出不到两个小时,比亚迪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声明。大致可总结为四点:一是亮明态度,表示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回应质疑,反驳长城汽车检测程序不规范,认为检测报告无效;三是强调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最后比亚迪还呼吁理性竞争,“希望大家多做有益于行业,有益于中国品牌的事情”。

来源:比亚迪官方微博

针对常压油箱以及整车蒸发污染物是否满足排放标准等问题,截至发稿,比亚迪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予以立案。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

不过对于此次事件,目前尚无定论。孟博表示,鉴于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因此对于举报内容中的信息有待主管部门进一步进行认定。至于是否存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问题,以及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亦应由相关部门予以查清,届时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具体案情,对相关主体所需承担的责任进行明确。

在此之前,跨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在2015年因“排放门”事件引发行业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大众因“排放门”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欧元,30多名高管牵连其中。遭受巨额罚款的同时,大众汽车还面临车辆召回和品牌形象受损。

对于正在新能源市场狂飙突进的比亚迪来说,其发展节奏是否会因此次风波发生改变?作为另一当事方的长城汽车,其在新能源市场的追赶速度会因此加快吗?

在燃油车时代,长城汽车曾是销量冠军,而在新能源的大潮之下,比亚迪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这一举报事件是一次商业竞争的真实演绎,也是汽车行业两个时代领军者的短兵相接。

双方争议焦点

常压油箱,是长城汽车此次举报提到的关键信息。

在汽车工程学中,常压油箱通常对应的是高压油箱。据《中国企业家》了解,常压油箱多使用于燃油车上,燃油挥发的气体被炭罐吸附后,当整车运行时,利用发动机的进气负压,将炭罐中的油蒸气脱附至发动机内燃烧处理,避免排放到空气中,污染环境。

但是对于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因为可以在纯电模式下行驶,发动机可能长时间不工作,炭罐冲洗机会少,导致炭罐内的油气无法及时冲洗充分,从而增加油气从炭罐大气口溢出的风险,蒸发及加油排放恶化,也就造成了环境污染。因而PHEV车型对燃油箱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某合资车企研发工程师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车企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采用高压油箱,减少燃油蒸汽向炭罐挥发的可能性,减少泄露;一种是继续采用常规低压油箱,但是加大炭罐尺寸和体积,让它更好的吸附燃油,减少挥发。“简单来说,高压油箱就是高压锅,能承担更高的压力,从而不怕炸锅。”通常而言,传统汽车燃油箱内部压力一般为6~10kPa,而PHEV车辆的燃油箱内部压力高达35~40kPa,可以更好地收集车辆行驶过程中油箱内挥发的蒸汽。

上述工程师认为,从举报来看,可能是长城汽车觉得比亚迪使用了常压油箱,但炭罐也没有做大,因此不满足国家的排放要求。

相较常压油箱,高压油箱的成本也更高。该工程师表示,从锅体材料到设计、泄压阀等等,成本区别很大,“具体数额要看各家车企的能力,从成百到上千都有可能,但差值不会超过2000元。”

不过业内也有观点认为,如今常压油箱已经可以解决炭罐脱附问题。

《中国企业家》查询发现,比亚迪曾在2021年3月30日申请名为“油气管理系统及具有其的车辆”的专利项目,目前为“审中”状态。资料显示,该专利的背景技术是“由于汽油的挥发性,燃油箱内的汽油会由于挥发而产生蒸汽,从而使燃油箱内的压力增加。如果不对燃油箱内的燃油蒸汽进行处理,则需要设置高压油箱以满足需求,从而会导致成本的增加”。

摄影:肖丽

该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正是“提供一种油气管理系统,以对燃油箱内的燃油蒸汽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不过,在回应声明中比亚迪并未对是否使用常压油箱做出回应,仅对检测结果予以否认。比亚迪表示,“比亚迪作为全球*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相较于长城汽车的举报,比亚迪的回应,则是指出长城汽车的检测程序不规范。其依据是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7月1日实施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征求意见稿,该标准指出,做检测之前,车辆必须至少完成3000公里磨合里程。

而比亚迪指出,长城汽车送检的车辆,磨合里程仅为450~670公里。

不过疑问也随之而来——比亚迪如何得知长城汽车送检车辆的具体信息?截至发稿,比亚迪并未回应《中国企业家》这一问题。

内卷升级,输赢难料

在中国商业史上,同行间举报的“剧情”并不陌生。

2019年,格力电器发布举报信称,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同时格力还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证实奥克斯部分型号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不合格。

作为家电行业的老对手,格力与奥克斯的纷争持续多年,“互撕”场面频现;而长城与比亚迪,在一年之前,还在上演“民族品牌一家亲”的和谐场面。

2021年11月,比亚迪将“魏”商标无偿转让给长城汽车;2022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将注册的“登陆舰”商标转让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据《中国企业家》了解,由于比亚迪在打造王朝系列时抢注了“魏”商标,长城汽车高端SUV品牌发布之时只能选用“WEY”品牌;而“登陆舰”原是长城汽车为打造坦克高端系列越野车所准备的商标名称。

双方互赠商标的行为,在当时被业内盛赞为“民族品牌大团结”。时任长城汽车魏牌CEO李瑞峰曾表示,天下车企一家亲,比亚迪转让的“魏”商标是无偿的、*的,同时长城汽车本身也注册了很多商标,如果其他自主品牌有需要,长城汽车也会支持。

但进入2023年,双方关系开始出现微妙变化。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升级,在今年3月举行的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发布Hi4智能电混系统,被视作直指比亚迪DM-i混动技术。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全新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高达340kW,覆盖A-C级车型,系统包括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油耗能够降低6%~7%。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透露,2024年底前长城汽车几乎所有车型都将标配Hi4技术。

5月,长城汽车发布混动车型哈弗枭龙和枭龙MAX。上市当天,长城宣布今年是哈弗新能源反攻元年。

从销量表现看,长城汽车今年压力不小。

数据显示,今年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33.73万辆,同比下滑21.76%。其中,新能源汽车1~4月累计销量为4.27万辆,在整体销量中占比约为12%。

相比之下,比亚迪的市场表现已经遥遥*。

从2022年开始,比亚迪全面转型新能源,当年累计销量超过186万辆,同比增长92.81%,成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宋成为中国SUV的新销量冠军——在此之前,长城汽车的哈弗H6连续11年占据中国市场SUV销量冠军宝座。

今年1~4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75.74万辆,同比增长94.1%。

在乘联会4月的车型销量榜单中,此次长城汽车举报中的争议车型——宋销量为33007辆,位居SUV车型零售销量榜首位,比亚迪秦则以42647辆的月销量居轿车零售销量榜首位。哈弗品牌有两款车型上榜,哈弗H6和哈弗大狗分别以15689辆和13962辆居SUV零售销量榜的6、7位。

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发布举报声明的当天,正是比亚迪宋DM-i冠军版上市发布会的日子。在当天下午的直播间内,评论区已被关闭。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认为,“其实证据很简单,就是要看比亚迪是否使用了常压还是高压油箱,这个是最基本的常识,如果减配或生产一致性存在问题的事情一旦坐实,要重罚的。”他表示,长城如果现在不举报,后面中国企业如果在其他国家市场可能引发的事情会很大。“目前看,双方可能会继续僵持下去。”

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目前哪一方都不是赢家。二者股价双双跳水。截至5月25日收盘,长城汽车(601633)报收24.80元/股,下跌6.17%;比亚迪(002594)报收255.60元/股,下跌2.4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