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落的70年老字号,被时代淘汰的许留山

甜品作为一种休闲食品,大部分的消费场景都是在餐前、餐后食用,这也直接导致翻台率较低。
2023-05-26 15:44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这个夏天,正式告别一家甜品“老字号”。

近日,香港“老字号”许留山在深圳最后一家门店,正式宣告关闭。

许留山的这家门店位于南山深圳湾科技园,门店面积约40平米,格局为前后半场,前场用于点单接待,后场用于备餐。

许留山“败走”深圳,只是这家老字号遭遇大败局的缩影。据大众点评显示,许留山在成都、广州的门店也都已歇业、关闭。

目前,许留山内地的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其官方微博@许留山中国的最近一次发文时间点还停留在2020年7月。

据天眼查数据,许留山大陆关联公司为许留山餐饮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而该公司旗下41家分支机构中,39家已注销。

令人唏嘘的是,许留山品牌,曾经风靡一时,一度被认为是,*代表性的港式甜品,自上世纪60年代初创办至今,是一家近70年历史的老字号。

*时刻,许留山在全球的门店数量一度超过300家,在中国香港有55家分店。

许留山的崩塌始于其”大本营“香港。早在2021年11月底,许留山在香港的全部门店已宣布结业。

其实,许留山的败局早已注定,其在香港的生意严重依赖于内地游客,一系列不确定性事件冲击,2019年开始,内地游客数量大幅下降;再叠加疫情影响,2020年香港宣布“封关”,这导致许留山门店销售额大幅下降;最终在2021年5月,许留山宣布破产清盘。

而在内地市场,许留山的招牌产品:芒果西米捞、杨枝甘露的复制门槛极低,被其他新式茶饮冲击得非常厉害,导致许留山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大幅下降。

1、一代人的记忆,逝去

许留山,可谓是一代人的记忆符号。

大部分80后、90后对港式甜品的*印象便来自于,许留山。

早在2000年,香港电影《小亲亲》火遍内地,其中,陈慧琳饰演的女作家与电台DJ郭富城便选择了许留山,作为约会地点。

2002年,爆火的少女组合Twins更是将许留山写进了《友谊*》歌曲中:“让我们结伴探访许留山,感情不必分你高班我低班。”

自此,许留山的品牌记忆便刻进了一代内地人的记忆中,同时,许留山在2004年开始进军内地市场,首站便是广州、上海。

另外,许留山还开启了全球扩张模式,2012年,进军马来西亚,2017年,在韩国首尔开店,随后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相继开店。

鼎盛时期,许留山在全球的门店数量一度超过300家。

其实,许留山品牌陨落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股权混乱、管理无序与内斗。

许留山品牌爆火的2009年,其创始家族——许炳城便萌生退意,将全部股权卖给了马来西亚投资公司Navis Capital。

接手之后,许留山开启了疯狂扩张模式,但收效甚微,Navis Capital于2015年以5亿港元的价格将许留山卖给了黄记煌母公司——煌天国际。

在收购后的第四年,煌天国际自身难保,也被迫“卖身”。2019年8月22日,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宣布,收购黄记煌。而许留山被“嫌弃”,股权仍在煌天国际手中。

一系列股权转让,导致许留山经营策略一变再变,内部管理频频传出内斗的丑闻,产品更新迭代非常慢,令许留山的品牌价值一落千丈。

屋漏偏逢连夜雨,许留山落寞的同时,以蜜雪冰城、喜茶、奈雪的茶为主的新式茶饮品牌迅速崛起,迅速蚕食了许留山的市场份额。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年3月,许留山香港公司被曝出拖欠租金,遭业主起诉,追讨拖欠租金。当年7月,大量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清盘。

当时,许留山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大量消费者留言称:惋惜、怀念、唏嘘。许留山官微还自嘲称:“这可能是许留山60年以来最火的一次”,并强调,许留山内地门店的营业不会受到影响。

2、又一赛道大败退

许留山的败退,或许是港式甜品的一个缩影。

与许留山同时代的另一甜品品牌——满记甜品,处境也不容乐观。

当前,满记甜品已有超过60家门店处于暂停营业状态,且整体品牌已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港式甜品大溃败的主要原因是,产品老化、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

当前,消费场景愈发多元化,不仅仅局限在店堂食,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的*选择是外卖。

但甜品作为一种休闲食品,大部分的消费场景都是在餐前、餐后食用,这也直接导致翻台率较低。

相比之下,新式茶饮的消费场景明显更丰富,线上、线下一体化,堂食外卖两相宜。

另外,健康化是当代年轻人的追求,其中“少糖”或者“无糖”已成为趋势。

然而,港式甜品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正在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特别对是女性用户来说,“糖”意味着美丽杀手,她们更希望减少糖分摄入,以达到抗老效果。

另外一个客观难题是,水果类甜品的季节性太强。

以许留山为代表的港式甜品,核心产品主要包括,芒果西米露、杨枝甘露等。

但芒果、榴莲等都为夏季水果,这也是甜品店都在夏季生意*的原因之一。

过了夏季后,水果的新鲜度会大打折扣,影响口味,消费者对水果甜品的需求也大幅下降。这直接导致,秋冬季的甜品店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

很显然,港式甜品大溃败的原因非常简单:一是自身产品创新的不足,二是更强势的新式茶饮品的“抢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