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P给GP的36个锦囊

当大家谈论DPI时,其实办法在TVPI,TVPI表示所有已缴资本预计可以得到多少回报,分子为投资收益+未退出的资产净值+未投资的资金之和,分母为基金实缴规模。
2023-05-29 11:53 · 微信公众号:范译阳投资与思考  范译阳投资与思考   
   

坐下家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抱怨吐槽解决不了问题,答案全在客户那里,写在历史里。所以要么你客户拜访的少,感情不到位,沟通不深入,要么就是你读书少,读书可破万“卷”。‍‍‍

说中国LP不成熟的GP都是幼稚的GP,有本事就别拿人家的钱,拿着人家的钱,说人家的坏话,说人家不成熟,典型的小人嘴脸。中国的LP未来很长时间都会一直带有中国特色。‍‍‍‍‍‍‍‍

钱的背后都是有灵魂的,中国特色的LP都在钱的背后有他自己的诉求,地方政府引导要招商引资,国家引导要引导产业方向,保险要安全*,信托要单项目募集,银行要托管,要投贷联动,券商要投保联动,产业资本要产业协调,高净值,家办要信任,要配置,要DPI,国资要安全,要正确,要关系……

在中国非公部分都是野蛮生长出来的,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赚过大钱,所以心理不会认为只有你会赚钱,谁也不服谁,中国人强大的学习能力,几年就把GP那点本事学会,自己干直投。从仰望到平视,别在拿成功案例说事,亮一亮综合IRR,DPI,经过周期才发现原来投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赚钱。

在中国GP是给大哥打工,在美国是跟大哥做生意,在中国IPO还是为政策服务的,当IPO作为政策套利的功能变弱的时候,VC和PE就开始泾渭分明,就像西海岸的VC围绕硅谷投资,东海岸的PE做LBO,MBO。‍

答案来源于客户,来源于历史,来源于反思。直接上几个锦囊。‍‍‍

1、当大家谈论DPI时,其实办法在TVPI,TVPI表示所有已缴资本预计可以得到多少回报,分子为投资收益+未退出的资产净值+未投资的资金之和,分母为基金实缴规模。

为了提高DPI,都要分期call款,比如你基金计划70%投早期,30%投 中后期,那么你应该先缴款30%,快速投后期preipo项目,当你快速退出并回本后,再call款时,LP再投资就可以理解为是用赚的钱实缴剩余部分了,人们都是损失厌恶,都喜欢无本买卖,这是人性。‍‍

巴菲特说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长期是称重机,但是长期也是由一个个短期积累出来的,这就是滚雪球。这个过程中少做比多做好,减少短期的不确定性,寻找长期的确定性。做时间的朋友先要做时间的炮友。退出是师傅,投资是徒弟。二级的仓位管理很现金了,一级却很少有仓位管理,投资,基金,公司管理这是三件不同的事情。所以不要把拿着自己的情怀让LP来买单,要考虑LP的过程感受,也要有峰终定律。‍

2、当大家谈论政府引导反投时,其实办法在市场化LP,大部分机构的做法是先搞政府引导,现在政府为了招商也是拼了,各地政府连公务员发工资都快成问题了,还要撑着几百亿几千亿的成立基金。政府引导不再世稀缺资源。总是有GP说政府60%找好了,就差40%的社会LP了。我觉得太可笑了,政府引导是0和1的关系,如果市场化LP募集不到位,政府引导就是0。完全搞反了。本末倒置,所以对于GP来说最重要的是市场化LP,有GP说拿任何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不在话下,言外之意就是自己就是个0.

正确姿势是先搞定市场化LP,有多少算多少,先投资,这样有了项目,有了业绩,然后再根据所投项目比较集中的所在地,去申请引导基金,去扩募,基协规定最高不超过四倍扩募。而政府引导基金最多不过超过2倍。一般都不做*大。完全足够了。

如果项目比较分散,还可以把市场化基金做成FOF结构,可以同时申请几个地方政府引导,规模也不大,时间压力也小,选择余地大,反投前置,而且政府引导一般都要做最后出资人。

3、当大家在谈产业资本时,其实办法在赛道聚焦,CVC多是企业的资金,多数有产融结合的诉求,少数没有的也担负着寻找企业转型的巡洋舰的角色。一旦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转型的新行业,就会全面转型。CVC有产业诉求,大基金不愿意屈尊。小基金灵活性高,拿着CVC的钱为CVC办事。

投资是不断内卷的过程,2000年到2015年,基金都是综合基金,投资不分行业,到了2015年后逐步涌现出更多的行业基金,有专门投医疗的,有专门投芯片的,有专门投新能源的……现在光是专注行业已经不够了,还要更细分到具体赛道,比如新能源是看整车的,还是电池的,还是储能的,还是风太水氢能的。医疗是看数字医疗,还是AI医疗,还是新材料医疗,还是眼科,口腔的……从不分行业到细分行业用了15年,现在从细分行业到细分赛道用8年。内卷的方向一个是在边缘的是往海外卷,一个是在中心的是往深度卷。

CVC的崛起是必然,看看美国等投资史就可以看到,在欧美,CVC已经成为大企业维持竞争优势、获取创新技术的重要手段,基本上所有国际知名企业都进行过CVC投资。其中科技含量越高的企业CVC的比重越大。比如TMT、生命科技企业,CVC的投资金额占比全部CVC投资的60%。中国近20来年CVC也不断崛起,对外投资总资金规模早已超过2万亿。2021年美国CVC实现了142%的增长,金额高达1693亿美元。中国的CVC投资总金额达242亿美元,同比也增长137%。而历史证明,懂产业、懂投资、钱又多的CVC强大到*,能战胜CVC的只有反垄断法。

赛道投资之所以难,是因为他是反人性的,人性是贪婪的,做投资都怕错过发财的机会,吴世春说:现在你得动技术,你得懂超导,合成生物学, chatGPT,靶向医疗,你什么都得懂,所以我每天都在疯狂的学习新的知识……看同行们在那里不懂装懂,别管你能不能看懂,但是你得知道,这样你在桌上才有谈资,才能侃侃而谈,长期以往,效果也很显著,现在上至浩瀚宇宙,下至细菌病毒,我都懂个皮毛,简称懂个毛……更多可见星哥的《如何优雅的伪装成一个硬科技投资人》‍‍‍‍‍‍‍‍‍‍‍

CVC关注产业协调,所以要围绕细分赛道,帮助上市公司做第二曲线,也只有在细分赛道上走的更加深入,才有更深的投研。M&A才会变成实际可行的退出路径。赛道投资是做减法,是重新定位,就意味着放弃了整片森林,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把匠人精神发挥到*,而事实证明即使是在综合基金时代,专注在一个领域的投资人的业绩也是*的。内卷时代,你不卷别人就得被别人卷,不像躺平又不想被卷,那么最重要的是选好自己的赛道。

4、道不轻传,锦囊就像窗户纸,说破了就觉得没什么,想了解更多锦囊就有缘见面聊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范译阳投资与思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