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寒冬下逆势拿到5.8亿C2轮融资!自动驾驶签单王做对了什么?

2023-05-16 13:34 · 互联网     

摘要:把数字道路铺到市中心

一则自动驾驶圈内的融资信息,又将最狂签单王拉回到了公众视野。

没错,就是蘑菇车联,近日又拿下了高达5.8亿元C2轮融资,整体估值已达30亿美金,投资方包括成都科创投、珠海海都科创投、腾讯、易鑫等。

拿到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行业最 大的一笔融资,蘑菇车联将加速实现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事实上,凭借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蘑菇车联时下已经成为全球第 一个拿下超110亿元商业化订单的L4级自动驾驶企业,创下了“283地签单66亿单项金额30亿等纪录。

汽车交通行业一级市场骤然遇冷,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普遍艰难,置身于不进则退的料峭寒冬,蘑菇车联却能屡破订单纪录、逆势获得融资,到底凭什么?

主笔 / 脱落酸

文章架构师 / 静静

出品 / 巨头财经

01 自动驾驶签单王,把数字道路铺到市中心

自动驾驶原型车得到验证后的下一步是商业化。 但很遗憾,融资凛冬期下的车企“钱途”始终迷雾重重

受难以管控的长尾问题制约,谷歌Waymo与通用Cruise的RoboTaxi部署运营都一度被推迟。自动驾驶争夺战打了近10年,落地难问题首当其冲。

然而,就在国内外领头的自动驾驶公司及车企们商业化处境堪忧甚至陷入死胡同之际,蘑菇车联却捷报频传一系列战略合作落地。

从衡阳到湖北鄂州,蘑菇车联覆盖城市开放道路、高速公路、园区、景区、机场等,已经在北京、湖南、云南、山东、湖北、江苏、四川、贵州等18个省份落地,签约总金额突破110亿。

作为全球*项目金额破百亿的L4级自动驾驶企业,蘑菇车联商业化进程可以说是全球*的。

以5亿签下的*城市级落地(衡阳)项目为例,主要包括两部分的建设内容,一个是以衡阳市两条中心主干道(衡州大道、蔡伦大道)为主体辐射周边,建设新型道路基础设施;另一个是,大规模落地并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在公交、清扫、巡逻等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场景应用。

覆盖城市主干道,穿越市中心,涉及隧道、立交桥、无标线的乡村道路等实际复杂路况,常态化运营Robobus、Robotaxi、自动驾驶环卫车等,智能网联化升级衡阳市蔡伦大道、衡州大道及科学城周边38公里主干道路,目前的智慧交通云平台已经具备分析交通拥堵原因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无独有偶,云南大理项目也一样,作为全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慧景区,早在去年底,就已经有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在大理洱海开启测试。

蘑菇车联robobus在大理

02 车路云一体化打造技术闭环,核心软硬件全栈自研

签单只是结果,亮眼成绩背后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行业*的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能力作为支撑。

从专业角度理解这种驾驶系统,即通过打通车端、路端、云端的信息,及时处理外部环境信息并将行动指令下发到车辆。简单理解则是把车端原本需要全权承担的行车重任,让渡一部分给路来提升自动驾驶安全可靠性。

“从数学上来讲,全局最 优解一定大于局部分优解。”蘑菇车联CTO郭杏荣坚信,有了路、云的支持,相当于开启“上帝视角”,结合全局信息,优化用户的加减速等行驶策略,就能更快实现自动驾驶。

具体而言,区别于单车智能路线存在的有限视距,感知盲区等长尾局限,通过部署路端设施实现信息共享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不但能提供更多的安全冗余,还能摊薄昂贵的传感器和计算单元设备等研发造车成本。

再深挖一层,则是依靠车路云一体化实现自动驾驶安全规模落地收集真实复杂道路数据;然后通过智慧道路、云平台提供增量数据迭代算法,从而打造从“城市智慧交通场景落地-数据积累-L4级自动驾驶-更大范围场景落地”的技术闭环。

2019年至今,蘑菇车联已经完成了自动驾驶汽车大脑、车载基础算法平台、域控制器、高精定位、OBU、RSU、RTK、MEC、5G-V2X等技术产品自研。按公司计划,除了自动驾驶前装量产巴士,自研技术未来还将扩展到自动驾驶环卫车、巡逻车等商用车。

蘑菇车联口中强调的全栈技术并不局限在无人车,而是能够自主设计研发车路云一体化整套系统。囊括车端、路端、云端,从底层系统、软硬件、算法平台到上层应用,蘑菇车联也已然成长为一位真正的“全栈自研”选手。

03 商业化落地顺畅背后,还有一套标准化产品

除了技术过硬,蘑菇车联之所以能比较顺利实现商业化落地,还因打造了一套标准化产品

从蘑菇车联超110亿签单金额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与车辆方面有些巨大的市场需求,但事实上,受限于技术落地量不够的问题,将产品标准化这件事,过去在自动驾驶行业几乎看不到。

截至目前,蘑菇车联已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包含车端、路端、云端的标准化产品包(MOGO Package),包括AI数字道路基站(MOGO AI Station)、自动驾驶车辆(MOGO Vehicle)和智慧交通AI云平台(MOGO Cloud)。

蘑菇车联推出业内*自动驾驶标准产品包MOGO Package

作为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方案的可见的实体,这套自动驾驶标准化产品包相当于把车路云一体化的技术和落地方案集成到了这一套软硬结合的产品包中。

模块化产品以实现快速复制,从车、路、云三端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标准产品,可在城市开放道路、高速公路等场景,快速大规模部署,为L0-L4级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服务。

这也是蘑菇车联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区别于此前车端、路端产品,MOGO Package最 大优势是基于用户的真实需求,聚焦三大核心价值,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是安全。基于车、路通讯和车、车通讯,带来整个交通路网系统级的安全性提升。譬如,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2.0,凭借*的数据获取、处理能力,已经可以实现城市级公开道路上的L4级自动驾驶;包括获取红绿灯灯态、行人预警、路面状况预警、前车刹车预警等信息,自主安全实现路权博弈、提速、超车、自主变道等。

其次是效率。参考飞机、高铁等已实现自动驾驶的大型交通系统,“车路云一体”系统性方案不但能通过路侧感知,突破单车智能感知失灵、精准度不高等限制,还能调度分流路网(譬如及时反馈突发事件防止发生二次事故),从而提升交通通行效率。

最后是服务。蘑菇车联不只考虑政府管理者的需求,更专注于用户角度去做产品。通过运营服务搭建数字交通底座和智慧交通大脑,形成数据资源壁垒,更好满足客户指定的需求与功能。

蘑菇车联显然是业内少有的兼备技术与产品体系,最终带来的是可运营、可营利的商业化服务的自动驾驶企业,像自动驾驶接驳巴士、自动驾驶清扫车、自动驾驶巡逻车等都是可被C端用户感知,并明确感受到科技智能所带来的优质通行体验的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蘑菇车联早已经不只是一家技术方案公司,依靠优秀的产品体系,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落地和运营能力,仅仅成立5年的蘑菇车联俨然已经成为服务于政府、交通行业、智能汽车产业链的整体方案设计者和实施者。

04 巨头财经的思考,车路云一体化,占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制高点

历经百年滥觞,自动驾驶才从最初的设想探索走向快速成熟。时至今日单车智能受阻,车路云一体化被视作自动驾驶企业目前较为稳妥的一条生存路径。

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就难以支撑高精尖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测试,而技术没到位就无法保证行车安全,要想加速商业落地,有聪明的车还不够,路也应该有脑子。

早早洞悉行业症结的蘑菇车联在实践中沉淀了一套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产品,既能让自己花更短的时间获得商业回报积累前期必需的生存资本,又能做到快速复制,帮助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实现规模化落地。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未来五年我国智慧交通将保持13%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大潮来临,车路云一体化横跨数个万亿级市场空间,不难预见,立足全球*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作为先行者和*的蘑菇车联或将不断推高数据壁垒,成为规模化的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运营商。

新基建洪流浩浩荡荡,伴随自动驾驶2.0时代的开启,我们有理由相信,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或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