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云AI使能新药研发从“马拉松”转向“加速跑”

2023-05-19 09:03 · 互联网     

【中国,北京,2023年5月18日】今天,华为云联合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发展)在京举办华为云AI新药研发论坛。论坛汇聚数十位学术*及药物研发领域专家,围绕产业发展趋势、创新技术前瞻、实践成果孵化等多组议题,共话AI药物研发新未来。

会上,华为云与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昌发展共同为“生命谷健康云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昌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兼)柳强,昌发展总经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公司董事长王颖,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出席仪式。

“生命谷健康云创新中心”在北京昌平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揭牌亮相

柳强表示,华为自2015年起与昌平区开展深度合作,对区域的互联互通、云服务模式转变、新业态培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此次论坛的顺利举行,标志着政企双方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科技攻关迈上新的台阶。

华为云以生命谷健康云创新中心为起点,将AI、大数据等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赋能至全国百余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推动中国医疗产业高质、高速发展。

华为云AI新药研发论坛在京举办

AI技术应用于药物研发已引起行业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相关报告显示,AI平均可以缩短75%的药物研发周期,大幅降低药物设计成本,且将药物研发成功率提升10倍以上。在AI渗透到药物研发的过程中,药企及机构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算法低效、数据割裂、数据风险、算力瓶颈等。

尤鹏表示,上云用数赋智将促使AI药物研发跑出“中国速度”,且“数智融合”是真正打通数据与人工智能协同流程,帮助药企释放数据潜在价值的关键。

华为云基于分布式云基础设施,在药物研发环节为药企提供融合大数据、AI能力的一站式AI辅助药物研发平台,最 大限度可让药物设计周期从“年”下降到“月”级。根据多样性的数据治理和AI开发需求,提供全链路药物研发数据治理能力和全流程药物研发AI开发能力:在数据层面,打破医药数据孤岛,实现干/湿实验数据闭环,激发海量数据价值;在算法层面,通过ModelArts平台、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药物研发API,满足AI药物研发的多样化需求;在算力层面,提供超大规模AI集群分布式并行训练及多云多集群统一管理能力,在保障*稳定性能的前提下支撑资源利用率提升40%。

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部长尤鹏做主题演讲

“高精度”,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为药物研发提质增效

当前,AI大模型已成为推动产业智能升级的关键技术之一。在药物研发领域,AI大模型可以预测化合物的ADME/T(吸收、分配、代谢、排泄、毒性)属性、生成高结合能的化合物,甚至预测靶点与潜在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刘冰教授分享了其基于具备高精度优势的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研发出有望成为全球近40年来*新靶点、新类别的抗生素Drug X的故事,可能改变病人面对“超级耐药菌”感染时无药可用的局面。

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是面向药物研发领域的行业大模型,提供结合预测、属性预测、分子优化与生成能力,帮助医药公司提升AI辅助药物研发的效率。通过全新深度学习架构和超大规模化合物表征模型训练,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可对分子的80多种理化性质进行预测、70多种定向目标进行优化,让先导药的研发周期从数年缩短至数月,研发成本降低70%。

高效闭环”,华为云DataArts数据治理生产线激发数据深层价值

高质量的数据在医药研发领域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药物研发专家深度挖掘不同实验环节信息的相关性,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法提升模型准确性,进而提升药研整体效率。

华为云通过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在集成、存储、转换、分析、治理等全生命周期帮助医药企业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治理,实现外采数据统一管控、干实验数据跨团队共享、干/湿实验数据整合闭环,并以中心化数据安全策略覆盖全链路,为药物研发提供高质量、高可信数据。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打破医药研发数据孤岛,支撑药企高效整合和闭环各类实验数据,激发海量数据价值。

充足算力”,华为云分布式云基础设施,提供坚实算力底座和*算力性

随着算法的精进、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分子动力学、蛋白质组学等新理论的应用,药物研发已进入算力时代,需要消耗巨大算力。大型药企及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在高并发任务处理、异构算力融合、系统稳定性保障等诸多方面面临挑战。

华为云提供医药行业分布式云基础设施,为药物研发提供坚实算力底座和*算力性能,通过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大算力的云计算资源,保障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数据安全性、系统合规性、研发稳定性、资源弹性,支持纳管多源算力,资源利用率提升40%,支撑百万级分子对接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1天,FEP(自由能微扰)任务加速十倍以上。

华为云一站式AI辅助药物研发平台,为药物研发按下“快捷键”

强大的算力、精准的算法和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是加速AI药物研发的三大引擎,将为国内医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创造机遇。华为云提供一站式AI辅助药物研发平台,不仅支撑算力、算法、数据三者的有机结合,同时搭载靶点发现、药物筛选、分子优化三大核心服务,全流程支撑药物设计工作。

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和一站式AI辅助药物研发平台,开展了中枢神经系统创新药物的系列研发工作,靶点发现效率提升3倍,分子设计实验时间及资金成本节省60%以上,高靶向性化合物的优化设计和验证工作量降低五倍以上。

江苏运动健康研究院与华为云合作,融合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和器官芯片,为多疾病领域和多种靶点类型的临床前研究提供强有力支撑,打通干湿实验循环,提升数十倍实验效率,为后续临床实验奠定坚实基础。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华为云,在肿瘤领域药物设计阶段高效利用AI进行新药研发,药物设计效率提升1/3,分子优化后结合能提升40%,得到成药性更好的新颖化合物,加速肿瘤领域药物研发创新研究。

华为云携手伙伴加速药物研发创新突破

做强医药创新引擎,守护国民生命健康。华为云持续践行“一切皆服务”的理念,坚持“AI for industries”的发展方向,在药物研发领域集聚尖端科研力量,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扩大产业创新平台,助推中国生物医药的数智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