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乳腺癌创新药吡咯替尼可为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创造更优治疗条件

2023-05-26 09:16 · 互联网     

乳腺癌已成为全球第 一大恶性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新确诊的女性乳腺癌发病人数约有226.1万例,占女性所有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的24.5%。根据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NCC)发布的统计数据,乳腺癌已成为中国发病率第 一、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五的恶性肿瘤,是15-59岁和60+岁中国女性群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值得庆幸的是,在乳腺癌治疗领域,我国始终在朝着较好的方向进步,近日,恒瑞医药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批准公司自主研发的人表皮生长因子1/2/4(HER1/HER2/HER4)靶向药物吡咯替尼(艾瑞妮®)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多西他赛用于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一线治疗,适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晚期阶段未接受过抗HER2治疗的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

本次适应症获批上市,是基于一项随机、双盲、平行对照、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PHILA研究,研究编号HR-BLTN-III-MBC-C)。PHILA研究是一项评价吡咯替尼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多西他赛对比安慰剂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多西他赛一线治疗HER2阳性复发/转移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院士担任主要研究者,全国40家中心共同参与,共入组590例受试者。2022年8月,该研究完成主要研究终点PFS的期中分析,独立数据监查委员会(IDMC)判定主要终点期中分析结果达到方案预设的优效标准。

研究结果显示,主要研究终点:研究者评估的中位PFS试验组达到24.3个月(对照组10.4个月,HR=0.41);次要研究终点:独立评审委员会评估的中位PFS试验组达33.0个月(对照组10.4个月,HR=0.35),试验组和对照组的ORR分别为82.8%和70.6%、中位DoR分别为25.9个月和9.5个月。安全性方面,研究的总体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可控,总体安全性数据与研究药物的已知安全性特征一致,未发现新的安全信号。

作为一种小分子、不可逆、泛ErbB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吡咯替尼通过阻止肿瘤细胞内表皮生长因子(EGFR)和HER2的同源和异源二聚体形成,抑制其自身的磷酸化,阻断下游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2018年,吡咯替尼凭借II期临床研究数据获附条件批准上市,并于2019年被纳入国家医保。2020年,吡咯替尼凭借两项重要III期研究(PHENIX、PHOEBE)结果获得国家药监局完全批准上市,联合卡培他滨用于HER2阳性、接受过曲妥珠单抗的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疗。2022年,吡咯替尼获批第 二个适应症,与曲妥珠单抗和多西他赛联合,用于HER2阳性早期或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新辅助治疗。相信在未来,恒瑞医药将持续研发出更多好药、新药,普惠众多癌症患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