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亿,武汉洪山母基金启航

洪山母基金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洪山区“2+N”的政府产业基金架构,形成了“洪山母基金”与“洪山引导基金”的双翼驱动战略,未来5年将撬动500亿母子基金群的设立,带动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2023-06-01 09:47 · 投资界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洪山新动能产业投资母基金”(简称“洪山母基金”)正式注册设立。洪山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由区属国有平台洪山科投作为首期出资人,洪山科创负责基金管理。洪山母基金将重点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加快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培育。

洪山母基金创新优势

洪山母基金的设立充分借鉴了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对标国内一流,融合了洪山创投协会及辖区创投机构、创投人才的建议,在多项政策内容上进行了原始创新,凸显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核心理念。

亮点一:基金规模大幅扩容,资金渠道多样化

洪山母基金总目标规模50亿元,母基金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融资功能和撬动作用,明确了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经营收益注入、科创债资金注入”等多种资金渠道,保障了母基金长期资金来源。同时母基金也将积极吸纳社会资本、产业资本、集体所有制企业资金等,放大资金规模。

亮点二:灵活返投认定,返投模式华中最优

洪山母基金返投比例进一步降低,最低返投比例1.2倍;在返投认定上,大幅放宽认定标准。根据基金投资额、关联基金投资额,或落地在区域的企业实际投资额、产值、税收等多重因素综合认定。提升对优质资本的吸引能力,加速产业资源的汇聚。

亮点三:拓宽基金种类,支持多类型基金申报

洪山母基金支持市场化子基金、母基金的申报,最高出资比例25%;对重大项目可以设立专项基金,母基金对专项基金最高出资比例30%。吸纳头部创投机构合作,对于招商项目明确、过往收益良好的知名投资机构,取消基金注册地限制。母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向,也支持文化创意、新消费等现代服务业方向。

亮点四:优化决策流程,提升投资决策效率

洪山母基金接受常态化申报,实行即报即审,从项目尽调到完成决策时间控制在1个月内。在投资决策上合理分工,母基金管理机构做好投资的初始决策;母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以市场化专家占主导,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评估项目投资风险,进行投资决策;母基金理事会主要审核投资规模、产业方向的适配性、投资决策程序的合规性。

亮点五:国有科创平台资本招商一站式服务

作为母基金管理机构,洪山科创为合作基金提供资本招商一站式服务。合作基金仅需完成资本招商项目的初次引荐,由洪山科创提供后续的“政策对接、办公(用地)选址、工商注册、政策兑现、人才引进、资源导入”等一站式服务。

亮点六:强化国资直投,打好投资“组合拳”

优化国资布局,助力区域向“股权财政”转型。洪山母基金进一步完善了直投功能,建立了容错机制,明确了洪山母基金总规模的20%可用于项目直投,有效提升国有资本收益。母基金可大力发挥与子基金联合领投的优势,放大资金规模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对大产业的吸纳能力,推动重点项目快速投资落户。

洪山母基金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洪山区“2+N”的政府产业基金架构,形成了“洪山母基金”与“洪山引导基金”的双翼驱动战略,未来5年将撬动500亿母子基金群的设立,带动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来源:洪山科创


获取更多LP资讯,来👉VC情报局

https://vc.pedaily.cn/lp/index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47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