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高考忙坏了大厂大模型;西安交大,崛起一个创业军团;常州100亿母基金出资3家GP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全球共有745家科技公司合计裁员202,206人,这一数字几乎是1月中旬时的八倍。
2023-06-08 08:4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高考忙坏了大厂大模型

“越是看着简单越容易跑题”这是不少网友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评价,2023年高考语文一结束,高考作文题目迅速刷屏,不少人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并不难,也有人认为,高考作文虽然看起来不难,但想要写好却并非易事。

有意思的是,在高考作文题目公布后,“AI押中2023高考作文题”“AI大模型写高考作文”就引发关注。

阅读全文

西安交大,崛起一个创业军团

我们内部专门有一个西安交大项目库。”宋柯是北京一家VC机构投资总监,聊起创投圈的大学门派十分熟稔。除了众所周知的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等传统名校,最近他对一所985印象尤为深刻——西安交通大学。

今年以来,他在投委会推的几个项目都被pass了,最后只有一个来自西安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创业公司,顺利走完了投资流程。

阅读全文

常州100亿母基金出资3家GP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委会召开了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华大松禾创投基金、德同合心二期基金、高新投新兴产业基金3支子基金的设立方案。

作为今年首批过会的基金,此次合作的3家基金管理机构松禾资本、德同资本、深圳高新投均在国内投资领域深耕多年,具备较强的行业影响力、专业的投资能力及较好的投资业绩。3支子基金总规模21亿元,围绕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撬动社会资本18.9亿元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医药等重点产业,并积极引入华大基因、星宇股份等实力雄厚的产业方,有望进一步招引强链、延链、补链关键项目落地,提升本土产业“含新量”和“含金量”。

阅读全文

规模67.7亿元,深创投旗舰基金红土一号关账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首只战略性旗舰基金——红土一号基金近日正式关账,基金规模67.7亿元,聚焦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悉,红土一号基金全称“深圳市红土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深创投升级基金群战略,在原有区域性基金和专业化基金基础上设立的首只集团层面战略性平台型旗舰基金,基金依托深创投全集团资源及基金规模优势,主要投资成长期及成熟期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聚焦硬科技领域的重大投资机会。基金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圈为核心投资区域。

阅读全文

1小时4.5元!共享单车悄然涨价,已贵过公交地铁

以上海为例,目前美团单车与哈啰单车收费规则都是前15分钟1.5元,之后每15分钟1元,相当于1小时4.5元。而滴滴青桔(经典版)收费标准为前15分钟1.5元,此后每10分钟收费1元,相当于骑行1小时的收费为6.5元。(红星新闻)

茅台咖啡来了!12元可多加2ml飞天茅台酒;茅台回应跨界卖咖啡:非官方行为,系茅台冰淇淋店自发行为

记者自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广州店)的小程序看到,在售茅台咖啡最便宜的是加茅台的经典美式,售价28元/杯,最贵的是拿铁系列产品,售价42元/杯。如果觉得酒味淡的话,还可以加料:12元每份的飞天茅台酒。除咖啡饮品外,茅台冰淇淋旗舰店(深圳)店内还销售7款果茶,价格在32-36元不等。(中国基金报)

全球科技公司今年已裁员逾20.2万人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全球共有745家科技公司合计裁员202,206人,这一数字几乎是1月中旬时的八倍。根据Layoffs.fyi统计,去年有1024家科技公司合计裁员154,336人,这意味着今年时令还未过半,但裁员数据已远超去年全年。(集微网)

Stable Diffusion“偷”代码建起10亿美元帝国?创始人骗局被扒皮

外媒爆料称,让Stabiliyt AI名声鹊起的Stable Diffusion,源代码其实是另一组研究人员写的。外媒采访了30多人(包括现任员工、前员工、投资人、前同事等),翻阅了种种宣传材料和内部文件后,发现该公司创始人还有学历造假、工作经历造假等多处黑点,完全夸大了自己的个人作用。(新智元)

抖音扩张自营电商?回应:将进行业务尝试

6月7日,有消息称抖音为了备战“618”,正在搭建和扩张旗下的自营电商业务矩阵。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进一步优化用户购买体验,拓展商品丰富度,平台将对一些用户有需求的品类在自营方面做一些业务尝试。(澎湃新闻)

华为孟晚舟称生成式AI等技术正快速融入金融业务

6月7日消息,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今天技术的奇点正在来临,生成式AI与互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地融入到金融的业务服务。在这场数字化的变革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并且围绕着这个蓝图开展组织建设。”她还表示,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转型的四化方向,在四化方向的引领下华为不断尝试新技术,新应用。在金融行业数字化应用上,已经有一些典型场景,比如依托数字化技术来识别客户的需求、提升金融企业在内部运营风控合规管理上的效率和质量。(新浪财经)

十元店重回巅峰:新穷人与日本1990s

中产没钱了,但“新穷人经济”很赚钱。靠像素级模仿起家的名创优品,正是如此。国内在低价诱惑下,不少竞对深受冲击。

在海外,“十元店”更是挤进了“非富即贵”的纽约时代广场——邻居有LV、Gucci等高奢大牌,且卖得火爆。据悉,该店开业当天,轻松打破了全球门店销售额记录。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前集度汽车副总裁朱江加入Lucid

前集度汽车负责用户发展与运营的副总裁朱江已经加入美国造车新势力Lucid,负责中国市场业务。朱江向表示,Lucid刚刚开始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界面新闻)

永辉超市原CEO李国出任盒马NB事业部负责人

盒马NB事业部的新负责人李国已上任,他之前曾任永辉超市CEO。李国于2023年4月加入盒马,此前任盒马CEO侯毅的助理,入职后开始熟悉盒马奥莱、盒马邻里两块业务。李国接棒的盒马NB事业部(Neighbor Business,邻里商业),是盒马三个事业部之一,包括盒马邻里、盒马奥莱业态。(红星资本局)

库克回应Vision Pro价格昂贵: 这是“最先进的电子设备”

苹果CEO蒂姆·库克最近在采访时回应Vision Pro价格昂贵问题称,Vision Pro是目前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它今天就做了“明天的工程”,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意。Needham分析师Laura Martin周二发布报告称,苹果需要收购娱乐巨头迪士尼,才能让Vision Pro获得成功。Martin指出,3499美元的售价是Vision Pro普及的阻力,但如果苹果收购了迪士尼,凭借迪士尼在流媒体上的优势,将推动消费者购买苹果的Vision Pro。(澎湃新闻、财联社)

腾讯回应考生喊话马化腾

2023高考首日,在杭州十四中考点,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还没有结束,一名男生就走出了考场。面对采访,男生喊话马化腾:“腾讯能不能把QQ空间改回老版,新版太难用了!”对此,腾讯QQ在其官博回应称,腾讯非常重视其建议,并表示,等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联系该考生。(财经网)

理想汽车回应北京顺义工厂最早7月投产传闻:确实在积极准备中

近日,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即理想汽车北京顺义工厂)近期开始大规模招聘,并将于7~8月投产。对此,理想汽车方面回复:“(北京绿色智能工厂)确实在积极准备中。”据了解,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该工厂在原北京现代一工厂现有厂区上进行改造,整个项目投资超过60亿元,整体沿用率可达60%。按照规划,该工厂将于2023年年底投产,投产后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驿站驱逐CEO,大股东出任执行董事长

当地时间周三,电子游戏零售商GameStop(游戏驿站)解雇了CEO马特·福隆,并任命亿万富翁瑞恩·科恩为执行董事长。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逾20%。福隆在2021年加入游戏驿站,此前几个月,该公司正处于“散户大战华尔街”的漩涡中心,其价值被许多社交媒体交易员大肆吹捧。自从游戏驿站宣布福隆出任CEO后,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过半,自2021年6月以来累计下跌约65%。亿万富翁科恩曾在2017年出售在线宠物产品零售商Chewy,获利35亿美元。他自2021年开始出任游戏驿站董事长,他还是大股东。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恩对游戏驿站的运营非常上心,同时也是一位要求严格的老板。科恩起初推动游戏驿站转型为电商巨头,但当在线销售额下滑时,他又转换方向,开始重新押注实体店。游戏驿站并未披露福隆被解雇的原因,也没有立刻对此置评。科恩及其发言人尚未作出回应。(新浪科技)

京东20年:VC史上经典一战

京东即将迎来20岁。回想20年前,非典在北京肆虐,彼时刘强东还在中关村的线下店干多媒体,他不得不关闭实体商铺转战线上,这才有了日后的京东。

一路走来,刘强东带着京东在电商赛道攻城略地,但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也曾一度让投资人犹豫不决;直至今日资本出手,高瓴也来了,还有雄牛资本、老虎环球基金、DST基金、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沙特王国控股公司、腾讯、沃尔玛、谷歌……但更多的VC/PE还是遗憾地错过了。

阅读全文

大厂高P跳槽中小企业,为何不欢而散?

在阿里巴巴的一个离职员工群里,大家正在讨论一个数字:34万。这是一个刚刚加入离职群的员工工号,一些离开阿里六七年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居然已经有34万了人了”,他们感叹道。

不止阿里,过去几年,字节跳动、美团这样的头部企业都在飞速扩招。他们在短短几年就招满了10万人。但随着互联网红利逐渐枯竭,互联网公司开始“降本增效”。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阿里过去一年少了近2万人,腾讯减少了4335人,而其他并未公布数据的大厂情况也并没有好多少。

阅读全文

Web3「大震荡」:美监管铁拳砸向币安、Coinbase

Web3 熊市未了,监管铁拳奔袭而至。当地时间 6 月 5 日和 6 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币安、Coinbase 两家全球最知名的加密币交易所,提出了一系列指控。

在长达 136 页的报告中,SEC 对币安、及其创始人赵长鹏提出了多项证券法违规指控。

阅读全文

徐州县城即将诞生一个IPO,夫妻档身家近200亿

火热的光伏赛道,永远不缺造富神话。靠销售太阳能电池片,这对来自徐州沛县的夫妻,即将迎来一场上市盛宴。

十几年前,龙大强和孟丽叶凭借着钢材贸易起家,后来转身杀入光伏赛道,成立中润光能。如今,公司的年营收已经超过了百亿。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芯享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朗玛峰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8日消息,国产半导体CIM系统服务商无锡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芯享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领投,新鼎资本、广发乾和跟投,老股东持续追加投资。

芯享科技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梯队建设以及海外新市场的开拓,推动中国半导体CIM走向全球。

阅读全文

芯塔电子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吴兴产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安徽芯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吴兴产投领投,兴产财通、禾创致远、丛蓉智芯、苏纳微新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规级碳化硅功率模块产线的建设、加速产品研发、提升产能及加强供应链保障等。


阅读全文

创始人来自北航,智慧优视完成1500万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江苏智慧优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优视”)完成1500万Pre-A轮融资,由天津信联智造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充换电和储能技术的研发。

智慧优视成立于2015年7月,主要从事新能源重卡的充电、换电,和分布式储能等业务,研发并销售相关智能系统和产品。

阅读全文

汽车芯片「 舆芯半导体」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临芯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汽车芯片公司舆芯半导体获临芯资本领投近亿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规级芯片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发、产品技术升级以及高端人才储备等用途。

舆芯半导体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车规级MCU芯片公司,主要提供新电子电气架构下的全场景芯片,基础软件以及零部件解决方案,用于动力、底盘、引擎发动机、电动机、区域控制器、BMS等场景。

阅读全文

科曜能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苏高新股份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苏高新绿碳基金投资科曜能源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江苏科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举行。至此,科曜能源顺利完成数千万元规模的A+轮融资,携手苏高新股份。

科曜能源成立于2017年,主打高压储能逆变技术,产品生态覆盖光伏储能并离网混合逆变器、光伏并网逆变器、电池PACK和储能一体机等,是业内少有的同时具备储能PCS、BMS和EMS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曜始终坚持3S技术同源、储能系统极致安全的研发理念,以高压光储混合逆变器及光储系统为主打产品,自建完整储能产品生态链,在功率段和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为全球用户带来中国智造的优质储能产品。苏高新的助力,将有助于加速科曜能源的技术革新和业务发展,提高产品交付能力,为全球储能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阅读全文

首发丨DTC服务商述信科技A+轮融资,合肥产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DTC战略和技术服务商述信科技于2023年5月完成由合肥产投集团领投、原苍资产跟投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述信科技围绕消费品行业、聚焦DTC场景下的产品研发能力,特别是大模型应用场景的落地,以进一步巩固其在服务消费类头部品牌中的既有优势。述信科技于2020年9月获得原苍资产、新锐资本的Pre-A轮融资,2022年1月获得云晖资本领投、新锐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此次A+轮融资由合肥国资委所属三大平台公司之一的合肥产投领投,无疑为沉寂已久的企服赛道注入一剂强心针。

述信科技2018年成立于上海,一直致力于服务各消费品行业的头部品牌,“引领数字化未来,助力百家百亿品牌完成数字化转型”是其战略目标。2022年述信科技与咨询机构Forrester 联合发布了 《中国市场DTC业务发展》白皮书,在行业内率先提出 DTC 2.0的概念,强调企业级数字化(Digital to Corporate) 和 消费者连接 (Direct to Customer)事实上是DTC概念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闭环。述信DTC 产品也是该理念下唯一的完备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述信科技 DTC产品已服务百亿级别客户数十家,覆盖咖啡茶饮、快消零售等多个品类,标杆客户包括星巴克、康宝莱、宜家、达能、迪卡侬、亮视点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

阅读全文

XR品牌VITURE完成近千万美金A+轮融资,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消费级XR眼镜品牌VITURE完成近千万美金A+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谈到刚发布的苹果MR,VITURE创始人姜公略谈到:“AR/VR行业最难的点是做到可穿戴性和空间技术的平衡。这两个是天然矛盾的,一个需要所有可穿戴中最极致的轻便,一个需要所有电子设备中最极致的算力。到底是把技术做到极致,牺牲产品形态;还是保证形态,一步步往上加技术,是两个路径,但殊途同归,最终走向的都是眼镜形态的空间计算。”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1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