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布局,中兴通讯行稳致远

除此之外,在公司层面上,中兴通讯还稳步推进公司治理,旨在大力强化各类经营风险防范能力。
2023-06-09 17:45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作者 :光尘 编辑 :钊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可以用这八个字来形容2022年的中兴通讯。

最近,通信巨头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阐释了2022年中兴通讯为践行“数字经济筑路者”战略定位、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所做各项努力以及取得的各项成果。过去的一年,在波诡云谲的时代潮流和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之下,中兴通讯依然不忘初心,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下了又一坚实的步伐。

在2022年,中兴通讯深耕数字化技术创新,在芯片、算法、架构、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等领域持续投入;积极践行低碳战略,节能减排行动不断推进;加大企业透明度,致力于完善供应商责任管理;肩负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科技渗透公益事业。

在可持续化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正以企业、行业为界,在三个区域内展开战略的布局网络。

01  自我革命为始,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若想充分落实企业大战略,*触及的变化必然位于企业内部,率先从公司层面开启执行。

2022年,中兴通讯建立了覆盖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组织架构。在董事会下,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等在内的公司高层组建起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以及相关成效考核,定期向董事会汇报。

管理委员会则下辖各个执行小组,以强化治理、合规经营、以人为本、创新赋能、开放透明、绿色发展、合作共赢、责任担当为八个关键词,由人力资源部整体协调各业务模块向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汇报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各项事务,为各业务模块提供工作指导。纵向管理上,中兴通讯首先完成了框架搭建。

在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中兴通讯建立起实质性议题识别机制,即每年通过对内外部相关方的分析和调研判定年度重要性议题。具体来说,通过对政策法规的对标研究、公司基本面、行业*实践对标、外部舆情这些不同层次的研究,覆盖全球员工,进而实现各大议题的统计归纳,最终从对相关方的重要性和中兴通讯的重要性这两个维度,制成议题矩阵。此举既有利于针对性管理,对症下药,也对公司绩效的提升多有裨益。

除此之外,在公司层面上,中兴通讯还稳步推进公司治理,旨在大力强化各类经营风险防范能力。

在遵循各类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后,中兴通讯建立起了以业务执行、能力建设、审计监督这“三道防线”为主要特点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系统,辅以搭建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内部控制委员会、内控审计、各业务单位内控团队为主框架的内控建设体系,完善了风险闭环管理。

公司层面下,是员工层面的可持续发展。

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一直是中兴通讯的三大基石之一。在员工层面,中兴通讯同样致力于建设多元化、公平及包容的员工团队,据悉,在2022年,中兴通讯全球雇员人数74,811名,员工培训总时长8,637,280小时,培训覆盖率100%。

出于对国际公认的人权的尊重,中兴通讯重新修订了《中兴通讯人权和劳工方针》,致力于为所有员工提供公正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

在招聘、雇佣、薪酬福利、培训、晋升等多个方面,中兴通讯为员工的基本权益提供了保障的同时,中兴通讯还通过举办第五届健康安全论坛、更新公司应急预案和海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响应机制等措施,切实做好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安全的管理工作。

此外,针对专业人员,中兴通讯则通过资质认证以及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专业能力提升。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普通急救员、内审员等的培训上狠下功夫,辅以通过举办“安康杯”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公司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广大员工自我保护意识,降低伤亡事故的发生率。

在对员工的权益保障方面,中兴通讯积极进行输出。为全球女性职业发展提供支持,公司董事成员中女性占比22.22%,并入选福布斯“2022年度全球*女性友好企业榜单”。而在现有的涵盖员工“医衣食住行”的福利体系之上,2022年公司持续优化,健康保险、假期福利、生活关怀、学习成长、工作生活的平衡……,中兴通讯大力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做好以人为本的同时,中兴通讯对于技术创新的追求仍在持续。

报告指出,中兴通讯坚持自主创新,向下扎根,在芯片、算法、架构、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等领域持续投入,夯实根基,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截至2022年年底,中兴通讯拥有8.5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约4.3万件。根据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JLL)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中兴通讯位列全球专利布局*梯队,是全球5G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的主要贡献者和参与者。

为进一步推进 5G 的行业赋能,公司成立并持续建设“5G 行业全球创新中心、ZDNA 数字星云联盟中心、云上实验室”三大实验室,围绕着“移动接入网络”、“移动核心网络”、“移动多媒体及终端”、“IC 芯片”、 “人工智能”等五大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进行关键技术创新。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努力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产学研合作生态链。通过《中兴通讯技术》等学术刊物、产学研合作论坛平台、博士后工作站平台等一系列媒介,促进与高校及科研机构间的创新合作。

在企业内部,中兴通讯从公司、员工、技术三大层面对战略展开严密布局,实现内化的可持续发展。

图源:中兴通讯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

02  建设绿色行业,赢得客户信任

企业外的*层,便是在行业内的布局。

最能体现中兴通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便是其对绿色行业的建设所做出的贡献。

为深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参与全球脱碳经济转型,中兴通讯通过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铺设“数字经济林荫路”,持续加大企业生产运营节能减排力度,助力运营商打造端到端绿色低碳网络。

在绿色企业运营方面,中兴通讯在日常办公和生产运营中全面推进环保管理,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影响。在“以技术变革为主,践行全方位低碳运营”的倡导下,从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系统推进减排进程、能源和废弃物及废气、水资源等的管理多个维度完成绿色企业经营的目标。

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利用 5G、机器人、AI、数字孪生、大数据让基地的生产车间变成 5G“黑灯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后台巡检管理整个生产流程,通过数据分析平台,合理规划能源管理,让工厂能够真正达到降本增效,智能工厂达成初步绿色化,而这正是绿色供应链生态建设的一隅。

概括来说,中兴通讯建立起了一条贯穿原材料导入、产品生产、产品交付、产品回收处理及再利用全流程的供应链,从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循环等多方面推进,以绿色运营为支撑,构建起绿色中兴供应链。

除此以外,通过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低碳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产品低碳包装、重点产品碳减排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中兴通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借助绿色产品的不断创新从各个环节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应对气候变化。

如果说绿色行业的建设是对行业负责,那么开放透明,完善供应商责任管理则是对客户和整个供应链负责。

整年度,中兴通讯致力于完善供应商责任管理,落实负责任采购,通过供应商 CSR 认证、风险评估、现场审核及培训赋能等工作,督促供应商建立并有效运行 CSR 管理体系,为行业和客户提供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

2022 年,中兴通讯持续加大对产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投入,产品安全委员会(CSC)稳健运行,在进一步强化参与业界权威安全认证的同时,注重内部持续评估和改进,在流程与工具的自动化建设、第三方组件管理以及端到端全流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与优化。

图源:中兴通讯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

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如 ITU、IEC)、国家的标准组织、行业协会对有害物质管理和检测进行的研究和交流,助力中兴通讯和供应商一道推动逐步削减、淘汰、替换原材料和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有害物质,不断更新公司的有害物质管控标准,构建绿色供应链,满足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保障产品安全、产品有害物质管控、强化质量预防、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细化负责任矿产管控,中兴通讯一步步赢得供应链上下游的信任。

03  赋能其他产业,推动科技向善

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体现在本行业,还体现在中兴通讯与其他行业的交织赋能能力上。

在交通行业,2022 年,中兴通讯持续聚焦城轨、高铁和港口三大交通细分领域,为交通行业用户和生态链合作伙伴提供 5G、云计算、大数据等 ICT 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服务,为交通行业自动化生产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例如2022年,中兴通讯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在国产操作系统、芯片、T-Box 及模组、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助力汽车行业加速“网联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在工业制造业这种支柱型行业上,中兴通讯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据驱动生产过程升级,实现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

在其他诸如电力行业、矿山行业、金融行业、冶金钢铁等不同领域的实践之下,中兴通讯携手500多家行业合作伙伴广泛开展创新实践,帮助其数字化转型和效率提升。

报告中也显示,中兴通讯基于数字星云的智慧运营中心 100% 通过信通院数字化可信服务——企业智慧运营服务能力评估,成为行业内首批通过该项评估的能力平台。这成为在构建产业数字生态的能力上,中兴通讯又上了一个台阶的另一佐证。

显而易见的是,当提及到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肯定是无法绕过的课题。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报告中表示:“我们积极践行低碳战略,潜心铺设‘数字经济林荫路’,在公司既定‘双碳’目标下,搭建公司级项目联合团队,系统推进十大减碳项目。”

事实也的确如此。

2022 年,中兴通讯继续开展包括产品减碳在内的系列节能降碳行动,重点关注产品使用阶段的减碳工作,切实有效地实施碳减排行动,在流量类产品的载波关断、深度休眠、通道关断、符号关断技术以及能耗类产品的站点叠光、极简站点方案等多个方向开展碳减排实践。

全年,中兴通讯在保持营收增长的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下降7.48%,实现售出产品使用排放单位能耗同比下降超过14%,实现产品售出使用排放总量同比减少4.9%;公司采用“用5G制造5G”、黑灯工厂等模式制造产品,实现单台5G产品生产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9.3%,生产用电同比下降7.13%以上。

而在公益事业上,公司通过推动乡村振兴、支持教育发展、关爱弱势群体、助力公共医疗、践行植树造林等多维度全力推进科技向善。

报告中介绍,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已开展教育、医疗、扶贫等157余个公益项目,受益人超10万人。截至2022年底,共有注册员工志愿者8,063名,累计志愿服务19,746.5小时。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连续六年获得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并荣获感动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创意项目”等奖项。2022年,中兴通讯共开展志愿者服务248场,积极持续投入发展乡村振兴事业,累计在全国23个县开展产业帮扶、人居环境提升、消费帮扶等36个公益项目,直接受益超过6万人。

在环境保护层面,中兴通讯公益积极响应双碳战略,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设立“中兴公益生态保育专项基金”,旨在支持植树造林、森林经营等生态保育、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等增汇减排公益活动。

04  写在最后

连续第15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兴通讯期望以这样一种透明公开的方式,建立并不断巩固和各方之间的信任桥梁。

随着近些年来外部环境变化愈加频繁,风险显著提升,作为一家有历史也有梦想的企业,中兴通讯必须未雨绸缪,将目光着眼于更加长远的未来。

进入2023年,中兴通讯也依然没有停止脚步。5月24日,在中兴通讯第七届年度“创兴日”主题论坛上,中兴通讯官宣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并举行承诺函签署仪式。根据倡议要求,中兴通讯将设定近期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和长期净零目标,在5-10年内达成与1.5°C温升限制路径一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最迟于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和低碳环境需求的到来,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一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使命。在完成这样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任务的征途中,中兴通讯凭借自身先进ICT技术积累与优势,以继续坚守“数字经济筑路者”生态定位为目标,以期望在全球范围内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共生,并携手全行业合作伙伴积极探索开拓,向阳生长,以数智创新塑造可持续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