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小理:三兄弟反目成仇

曾经的“蔚小理”,是一致对外的三兄弟,是一起诉苦的难兄难弟,更是产品矩阵都要刻意错开彼此禁脔的family。
2023-06-10 13:41 · 虎嗅网  王笑渔   
   

“曾经关系有多铁,如今就有多狗血”——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蔚小理”毫不为过。

就在昨天(6月9日)下午,蔚来发布2023年*季度财报,数据并不漂亮。在当天晚上8点开始的蔚来财报电话会上,李斌正忙着给投资者们“打鸡血”,而李想却在8点26分时发出了一条微博:“产品毛利率远低于预期,毛利率波动较大,并不是企业定价良心,而是需要改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持续扩大规模。”

摆出一副老师上课姿态的李想,在这条微博末尾写到:“仅针对整个行业的看法,不针对任何企业,切忌:不要被迫害妄想症发作!”而这时,蔚来的财报电话会仍在继续中。

事实上,曾经的新造车三兄弟,早已“反目成仇”。

不久前的5月24日,是蔚来的大日子,肩负“走量任务”的全新ES6将举行上市发布会,公布售价并开启交付。而被戏称“忘记微博登陆密码”的蔚来创始人、CEO李斌,终于在这一天的下午4点发了一条微博:“今晚七点见!

李斌用了整整1小时的时间,全面地介绍了蔚来对ES6这款产品的思考和期待。在ES6的价格公布之后不到半小时,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发了一条微博:“理想L7今年十月份做到2万辆/月,提前给团队设定一个小目标。”

翻译一下就是:看完ES6的定价,理想L7销量稳了。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5月24日那天忙着召开一季度财报电话会,没来得及卷入蔚来与理想的内斗。但在电话会上,何小鹏预告了今年的另一款重磅新产品是“7座纯电MPV”,命名为小鹏X9——与理想即将发布的纯电MPV(内部代号W01),挤进了同一条细分赛道。

曾经的“蔚小理”,是一致对外的三兄弟,是一起诉苦的难兄难弟,更是产品矩阵都要刻意错开彼此禁脔的family。但如今,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之间,少不了的是暗讽、互掐与厮杀。

只要成绩好,说啥都是对

上一波互掐,始于2021年底。

2021年12月,蔚来在NIO Day上发布了新车型ET5。为了宣传ET5上基于VR/AR技术打造的全景数字座舱,李斌在发布会上直言:“其实车上不需要那么多大屏。”而在随后的沟通会上,他更是强调:“我一直的梦想是消灭车内屏幕。”

而何小鹏当时选择站在蔚来这边。他在访谈节目中就表示:“我是很坚定地反对汽车里有很多屏幕的,屏幕多的基础是车内有很多人,但一台车,多少时间比例由多少个人,再乘以一个比例系数,他们再用不同的屏幕,投入产出比,这个没太大的价值。”

此言一出,主打五屏交互的理想汽车彻底坐不住了。

李想在微博上开启了反击:“最近出现一种观点,号称有了VR设备以后,车内就不需要屏幕了。”他还说,“不要轻易定义那些你连用都没用过的产品。”甚至略带指向性地说道:“在产品定义前,请务必确保自己掌握最基本的VR理论知识和足够的使用经验。不要轻易用概念误导消费者。”

不过上一轮的互掐理想并不得势。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的全年交付量数据,小鹏和蔚来都高于理想,而从财务数据上看,蔚来的营收规模,更是甩开理想和小鹏好几条街。彼时,只有一款理想ONE在卖的李想,只能忍气吞声。

但风水轮流转,在经历了2023年初的价格战之后,蔚来和小鹏都亏麻了,理想却赚麻了。

从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量看,理想汽车达到52,584辆,是三家中最高的。而蔚来交付了31,041辆,小鹏交付了18,230辆。而交付量的差距,直接体现在了营收数据上。理想一季度营收规模达到187.9亿元,蔚来为106.8亿元,小鹏则是40.3亿元。

论赚钱这件事,蔚来和小鹏合起来也没打得过理想。

从毛利率表现看,蔚来和小鹏抱在一起“摔坑里了”。理想最近几个季度毛利率,都稳定在20%左右;而经历了销量震荡期的小鹏毛利率跌到了1.7%,蔚来的毛利率同样跌到了1.5%的低位。但这也情有可原,因为小鹏的主销产品所处价格段正面临激烈的价格战,蔚来在用户服务和补能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也不能戛然而止。

让毛利率重返健康状态,难,但又必须解决。

稳定的毛利率,让理想率先进入了赚钱模式。一季度,理想净利润达到9.3亿元,而小鹏净亏23.4亿元,蔚来净亏47.4亿元。而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3年3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7.63亿元,同比减少了25.77%;小鹏汽车则跌到了341.2亿元的水平;只有理想的兜里鼓鼓囊囊,现金储备达到650亿元。

虽说蔚来和小鹏的日子苦,但再苦也不能苦员工,再穷不能穷研发。一季度,蔚来的研发投入依旧处于30.78亿元的高位,理想为18.5亿元,小鹏为13亿元。而从研发投入占比数据来看,小鹏是最不惜投入的(32.3%),其次是蔚来(28.8%),理想是最抠的(9.8%)。

对于蔚来和小鹏而言,摆脱窘境的*方式,就是新产品大卖。

产品打架,只会越打越激烈

早期的“蔚小理”,之所以能够和平相处,主要是因为产品没有重叠。

蔚来的*代产品ES8、ES6和EC6,都是主打的4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市场。而小鹏的G3、P5,以及曾一度热销的P7,都是聚焦于10-30万元区间的主流市场。而留给“插班生”理想汽车的生存空间,只剩30多万的高端车市场了。

但和平发育,只维持到2022年。

蔚来在2021年12月底发布的ET5,通过BaaS电池租赁方案,将购置门槛拉低到了小鹏P7的主力区间:25万元。2022年6月,理想L9将售价定到了45.98万元,并迅速攻入了蔚来曾经稳稳吃住的中产消费群体。紧接着,2022年9月,小鹏G9将主销价位又定在了30万-40万元区间中。紧接着,理想L8提前发布,与理想L9一起完全覆盖了小鹏G9、蔚来ES6/7、EC6/7的价格区间。

就这样,三兄弟扭打在了一起。

从“蔚小理”接下来的产品规划看,三家的缠斗会愈发激烈。先从价格区间来看,“蔚小理”三家接下来将会在20万-30万元区间里,拼个你死我活。

蔚来将通过第二品牌“阿尔卑斯”,将售价下探到20万-30万元;而第三品牌“萤火虫”,更是计划将价格下探到10万-20万元。再加上现有品牌,蔚来将在10万到65万元区间进行全面覆盖。

小鹏未来几年,将聚焦在15万-35万元区间进行产品布局。

何小鹏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透露:“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到2025年的矩阵。在同一个平台上,2023-2025年小鹏产品矩阵大概有10款车型。我们在20万以下和30万以上会有少量的布局,但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群会把20到30万以内做好,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理想此前的规划,是主攻20万-50万元。

李想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明确表示: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形成“ 1款超级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面向20万以上的市场,全面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

除了价位重叠度越来越高,细分车型的切磋也将愈发频繁。

前不久,何小鹏在微博中提到:“除了G6之外,小鹏也将于四季度正式推出*MPV产品X9,并强调打开“年轻态”的MPV市场。”而理想汽车的*纯电车型W01(内部代号),同样定位是MPV车型,同样也计划在第四季度发布和交付。

当然,产品打架之余,“蔚小理”未来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在“路线之争”上面。

蔚来向左,理鹏向右

“换电”还是“超充”,三兄弟之间为此争论不休。

2022年8月,小鹏汽车超级补能发布会上何小鹏声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纯电动汽车可以依靠超快充、高续航和自营充电站淘汰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而这一观点,既指向包括了采用增程式方案的理想汽车,也暗戳主打换电的蔚来。

负责能源业务的蔚来副总裁沈斐,当即就表达了不满的情绪,他转发小鹏相关消息并评价道:“充电快当然好,但不能苟同这比换电好。“同时,他进一步揭露了超充当时存在的短板:超大功率对电池要求更高,只有顶配才充的快;单站的整体效率低,建设很纠结;用户每次纠结,是充几分钟,还是多充会。

上一集,小鹏和蔚来的争论未分胜负。下一集,理想就带着小鹏起飞了。

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理想发布800V超充纯电解决方案——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充电体验。到2023年底,理想汽车目标建设完成超过300座高速超充站,到2025年,目标建成充电场站3000座以上。

“理想汽车不会选择换电”,理想汽车总裁兼总工程师马东辉在车展上明确表示。“无论是液态的石油还是无形当中的电,它们是没有物理边界的;但是如果说换电的话就要换整个PACK(电池包),它是存在物理边界的。而要在不同车型、不同品牌上做兼容本身就是非常大的挑战,我觉得不符合我们效率优先的原则。”

本质上,小鹏和理想选择的“超充路线”,与蔚来所坚持的“换电路线”,并不是矛盾和对立的关系。蔚来也曾多次提及,自己也在布局超充网络,前段时间蔚来也发布了800V高压500kW功率的超充桩。蔚来也反复强调,自己是可充、可换、可升级。

就补能体验而言,蔚来的换电确实好过小鹏的超充。但最尴尬的地方在于,蔚来现在NT2平台车型,仍处于400V平台——无论是充电效率,还是整车能耗都很难进一步优化。蔚来曾透露,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将在2024 年推出,并计划搭载到蔚来第三代平台(NT3)的车型中。这意味着,蔚来今年的在售产品与800V平台几乎无缘。

而小鹏的G9和G6都是800V高压平台的产物,基于扶摇架构的后续车型,也一样会标配全域800V平台。理想之所以迟迟未量产纯电车型,也正是在等800V平台的供应链和产能,达到其需求的标准。除此之外,路特斯、极狐、阿维塔等品牌也都在量产和交付高压平台车型。

很多人认为,高压平台只是让车充电更快,仅此而已。本质上,高压平台*的优势,是让整车的效率得以提升。而充电快,仅仅只是补能效率的体现。从产品定义的角度来看,高压平台能够让纯电动的能耗降低,无论是两驱还是四驱。这意味着,实现相同的续航里程,800V平台可以比400V平台带更小的电池包。反过头来,会让车重更轻、让成本更低。

如果将800V高压平台比喻成手机中的5G,那么现在市面上的400V平台就是4G手机。当5G手机开始慢慢普及,4G手机的价值也将会逐渐的缩减。

写在最后

“蔚小理”的内斗,是必然的过程。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有竞争才会有创新和繁荣,没有压力就没动力,只有更好的产品、更优秀的技术、更创新的体验,才能在淘汰赛中生存。”这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6月8日召开的比亚迪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所发表的最新观点。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革命的窗口期并不长,从目前看可能也就未来3年至5年。正确的方向尤为重要,如果弄错方向,就会浪费时间、浪费机会。

李想也曾说过:“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2023-2025年),技术、产品、交付三大综合能力往死里卷,木桶理论,缺一不可!至少在中国市场,2025年的CR5(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公司)大概率就是2030年的CR5,只不过CR5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的扩大。这个行业最过瘾的三年正式开始了!”

“蔚小理”之间厮杀最惨烈的三年,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