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看见中国消费向上的力量

“中国是消费创业与投资的沃土。”——这是黑蚁成立与投资的出发点。消费是一个永恒的行业,“变化”是永恒的规律,中国的消费供给变革有三大驱动力:技术、效率、内容。
2023-06-12 09:56 · 投资界综合  fabienne   
   

6月9日,“看见·消费向上”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在海滨之城厦门正式举办。

作为深耕消费的投资机构,黑蚁资本希望以“永远创业、创造价值”的精神,激活中国创新创业的能量,不断向上。本届峰会上,黑蚁资本特别邀请到350位消费创业者、投资人、经济学家、产业人士,汇聚在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碰撞思维与灵感。

会上,黑蚁资本以消费投资的三个关键词——内容、效率和技术为主题展开,邀请嘉宾畅谈对中国消费市场、数智未来、品牌出海、创业与上市、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性话题的观点和展望。

本次峰会也是今年厦门首场聚焦消费创业者与专业人士、洞见未来趋势的盛会。通过本次峰会,消费行业的多元力量在厦门会聚,进一步推进了厦门各项目的融合发展,推动有效投资的落地。

作为始终关注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维度实践的投资机构,黑蚁资本还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国内首份聚焦消费行业ESG实践的白皮书。作为与人关系最紧密的消费行业,其未来发展轨迹也将被“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深度影响,践行ESG理念的消费品牌,也是当今时代呼唤的品牌。

01 中国是消费创业与投资的沃土

“向上”正是黑蚁资本在中国消费市场中看见的力量,消费亦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国的14亿人口构成了*的单一消费者市场,全球*的独特地位与优势,是中国消费向上的重要动力来源。麦肯锡的研究显示,未来10年,中国的消费增长机会有望创造5万亿美元的价值。

“中国是消费创业与投资的沃土。”——这是黑蚁成立与投资的出发点。

在开场的主旨演讲中,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分享了坚定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的理由:“中国提供了构建大企业的消费创业机会。中国拥有最强的消费供应链,在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多数领域都占据生产主体地位。同时,中国还拥有*进的消费基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拥有9亿线上支付用户,加上淘宝、京东等全球*的电商平台,能有效激活14亿人构成的*单一消费者市场。”

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看见中国消费向上的力量

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

对于市场的洞察与把握,何愚用“变”与“不变”总结道:*不变的就是变化。消费是一个永恒的行业,“变化”是永恒的规律,中国的消费供给变革有三大驱动力:技术、效率、内容。

02 从内容、效率与技术的变量中洞见机会

黑蚁资本一直以研究驱动,从县域调研到如今正在进行的创始人研究,黑蚁始终在市场变量中寻找机会,而推动消费产生结构性变化的驱动力是:内容、效率、技术。

在内容方面,IP和艺术消费的兴起是一种典型的生活审美化表达,而IP新的变现载体也在不断涌现。在效率方面,预制菜代表的供应效率、零食集合店代表的渠道效率,加之数字化系统、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使供与需的匹配能更高效地实现。在技术方面,合成生物学、新材料与新科技,从更底层驱动了供给端“物”的改变,尖端技术在消费场景的应用带来产品体验的革命性突破。

这三个关键词,分别展现了消费发展的三个方向:更好的体验与价值共鸣;更优的价格、质量与丰富度,以及具有变革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峰会现场,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圆桌等多种形式,以最前沿的思考、最切实的实践经验,阐释了内容、效率与技术在驱动消费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黑蚁资本的研究框架中,优质产品和内容是一脉相承的。在中国消费者愈发注重内容体验、关注品牌文化内核的当下,打造内容是品牌构建壁垒的关键要素之一。M Stand创始人葛冬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将设计与创意融入咖啡,打造出一条精品咖啡新连锁之路:“一方面,M Stand将美学理念融入门店,实现‘一店一设计’,让消费者在任意门店都能感触到M Stand传达的生活美学。另一方面,M Stand长期坚持不断打磨品控、培训、品质与服务,努力保证高质量出品。M Stand始终在探索咖啡与生活美学融合的可能性,如今已经在全国近三十座城市的核心商圈和点位积累超过350家健康经营的直营门店,将品牌理念传递给更多消费者。”

驱动中国消费市场向上的力量,在文化与制造业优势之外,还有加速到来的数智化技术应用,以及由此带来的效率增长。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博士向我们展望了数智化对消费未来的深刻改变:“未来AIGC有望广泛应用于知识管理、工作效率、客户洞察、客户互动四个方向。当消费行业与智能应用深度融合,将带来用户体验的革新、企业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数据驱动决策的落地,并实现品牌影响力的*化。”

在黑蚁资本的投资生态中,UR正是一家数字化驱动的企业,已经实现了自研供应链协同平台以及自研商品数智化管理平台。如今UR已成长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快奢时尚品牌之一,创始人李明光从UR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出发,展示了数字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深刻改变:“在艺术创意美学之外,柔性极速供应链是UR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以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打造了数智化决策体系。在设计上,可视化设计加上数字化打版,让创意美学精准落地。此外,数智化作为生产供应端的底层设计,实现了智能化排产、生态化生产、常态化快返,使UR始终走在时尚流行设计的最前沿。”

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看见中国消费向上的力量

UR创始人李明光

效率是提供优质产品、价格、便利性的基础,更是连锁企业的基础能力。在效率竞争尤为激烈的零售行业,赵一鸣零食的实践对创业者而言颇有启发。赵一鸣零食创始人赵定围绕县域、效率与“万店基因”发表主旨演讲。零食集合店以“多快省好近”打造优秀的连锁零食业态,一方面契合了下沉市场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的零食购物方案;另一方面,简易的门店操作意味着很高的“可复制性”,加上科学的加盟商管理体系,能形成规模与效率的良性循环,未来零食集合店有望成为中国大众消费商业基础设施。

效率同样成为驱动中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新关键,如今中国的食品制造业已经从传统的机械化加工和规模化生产,向“工业4.0”与“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互联制造”转变。在峰会上,围绕《美味中国,食品工业的三十年征程》,盼盼食品集团饮料事业部总经理、伽那食品创始人蔡丕鹏先生,安井食品董事会秘书梁晨先生,袁记食品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徐乐先生,广莲申董事长季德南先生,从企业的实践与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出发,展现了食品工业化对原料、成本、工厂、门店等多维度带来的改变。

技术则是当下黑蚁资本尤为关注的另一变量:新技术往往能推动消费产品迭代升级,打开更大的市场。2000年至今,巨子生物搭建了行业*的合成生物学平台,凭借多年沉淀的研发团队与专利储备,成为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先行者,参与起草了国家*份重组胶原蛋白行业标准。

在峰会上,巨子生物首席财务官张慧娟展望了未来生物科技将如何服务美丽与健康:“回顾化妆品的发展历程,通过合成生物学制备原料是目前最前沿的方法,它具备两大突出优势:环保可持续与定制化服务,让未来的美妆护理产品能做到千人千面、安全有效。随着消费者对于护肤品成分意识的不断增强,根据天猫平台数据,成分党体量人群已超出千万量级。我们认为,通向美业新世界的致胜公式应该是:洞察消费者变美需求 + 打造*的产品力+持续投入研发+构建实力科技品牌四重支撑。”

此外,中国“智造”正依托技术升级、供应链和制造业优势、先进的品牌建设理念,不断走向欧美、日本、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新兴消费电子科技品牌Oladance便是出海浪潮中涌现出的优秀品牌。创始人李浩乾精准认知消费者对耳机佩戴舒适度的需求,与团队创新首创了OWS开放式耳机品类。通过多样本人机佩戴的调研,动态均衡、虚拟低音等专利技术的研发,打造高音质、长续航、舒适度Max的开放式耳机,为用户提供了全开放,不入耳的舒适听音的新选择。此外,Oladance精心打磨产品,通过跑步垂直领域的营销以及赛事合作,在跑步爱好者等目标群体中积累了优秀口碑,在亚马逊等平台大受好评,并打破了日本耳机*金额的历史记录。

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看见中国消费向上的力量

Oladance创始人李浩乾(左二)

在与优秀品牌并肩,陪伴企业成长、走向可持续的未来,是黑蚁将“让消费更有价值”的理念落地的方式。

03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众多嘉宾的发言探讨了“消费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也从各个角度回答了一个核心问题:“什么是优秀的消费企业?”

在传统的框架中,财务指标往往是衡量优秀企业的*标准,但这并不能真正反映一家企业的价值。在黑蚁资本看来,业绩优秀的企业,同时也是在社会责任承担、可持续发展方面颇有建树的企业。在消费行业,ESG正是对优秀企业特质的一种诠释方式。

如今,消费者正主动选择践行ESG理念的品牌。普华永道的全球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72%的居民愿意购买支持和重视环保的公司的产品,74%的居民会购买使用环保包装或包装更少的产品,这些比例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4%和55%)。

对消费企业而言,ESG则是面向未来的高标准:它有关成本控制、 生产效率、风险管理、治理结构等核心竞争力,是长期主义视角下定义“优秀品牌”的坐标。

会上,黑蚁资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完成的《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首份从机构和行业视角出发、聚焦消费企业ESG实践的研究报告。作为一份可操作的行动指南,基于对166家中国消费企业的大量实证分析,发现了优秀消费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方面的共性。

2023年黑蚁资本消费峰会:看见中国消费向上的力量

报告总结出了消费企业社会价值影响力发展的三个阶段:行业示范、平稳开拓与蓄势待发,处于这三个梯队的企业分别占总数的34%、35%、31%,并且处于行业示范阶段的企业在自我价值(包括公司治理、员工权益、环保举措、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协同价值(包括与政府、商业伙伴、社会组织、文化媒体、国际组织的合作)两大指标下均展现出明显的头部效益。总体来看,企业往往更加重视在自我价值方面的发展,而以更细化的指标来看,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行业的ESG实践相对更为成熟。

为探寻向善发展的商业力量,白皮书选取泡泡玛特、贝泰妮、元气森林、科沃斯和喜茶五家在ESG方面有独特思考与实践的企业,作为案例研究的重点对象,并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此次研究用最在地的思考与成果,探索消费企业应当如何将ESG理念融入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环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品牌。

如今,黑蚁资本也将ESG作为一种底层理念,融入到投前、投后、项目退出等全流程的实践之中,在黑蚁资本内部管理上,黑蚁资本同样践行ESG原则理念:注重在低碳方面的实践,关注员工权益保护,以先进的治理框架统筹机构运行。本次研究报告的发布,是黑蚁以实践改变行业、与行业共同进步的起点。

活力与信心,是支撑中国消费不断向上的关键,消费亦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引擎”。在2023年中的节点,黑蚁资本在厦门举办消费峰会,是对过去一段时间所见、所想、所为的总结,也希望能以此汇聚行业前沿思考,搭建起连接政府、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平台,凝聚消费行业的力量,激活创新与向上的动能。

相信长期主义的力量,洞见消费的趋势与未来,陪伴更多企业成长,黑蚁资本与行业伙伴一起持续创造美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