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两大巨无霸IPO要来了;成都,诞生又一新茶饮独角兽;南通股权投资母基金招GP

抖音外卖业务已放弃今年达成1000亿元GMV(交易总额)的目标,GMV也不再是团队下半年最看重的指标。
2023-06-12 08:4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两大巨无霸IPO要来了

两大巨头公司迎来A股IPO新进展。6月6日,证监会同意华虹宏力科创板IPO注册。华虹宏力拟募资180亿元,将成为科创板史上第三大IPO。6月9日,上交所公告称,先正达主板首发事项6月16日(下周五)上会。先正达拟募资650亿元,将成为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IPO。(东方财富网)

OpenAI CEO在中国的首次演讲来了

作为连续举办五届的重要学术性会议,智源大会已经有超过500位图灵奖得主的顶尖专家参与。今年则包括图灵奖得主 Geoffrey Hinton,“图灵奖”得主、“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的杨立昆(Yann LeCun),OpenAI CEO萨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等 AI 领域重磅人士,共议人工智能前沿与热点话题。

6月10日,奥尔特曼在中国首次演讲,大谈 AI 风险与未来通用 AI 发展模式,直言为了弄清楚通用 AI 技术,OpenAI必须要推进 AI 研究变革。

阅读全文

退还认购款,周杰伦概念股延迟上市

6月9日,巨星传奇宣布综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各项因素,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重启招股,且公司将不计利息悉数将股款退还给所有申请人。为确保投资者权益,巨星承诺将全额退还所有申请认购香港发售股份的投资者所支付的费用,退款将于6月12日返还到投资者指定的银行账户或其经纪或托管商的指定银行账户中。(证券时报)

中国动力电池,杀疯了

这两天,宜宾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业内人士,投资人也是络绎不绝。无独有偶,马斯克最近“闪电式”来到中国,期间与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同会面的照片流传出来,关于双方将在动力电池领域合作的猜测此起彼伏。

每一则动力电池的消息都轻易撩拨着创投圈,折射了这条赛道在一级市场的火爆程度。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部件,被称作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汽车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这是一条万亿赛道,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日后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中国企业们正掌握着这里的话语权,未来有望制定全球动力电池的游戏规则。

阅读全文

宁王撑腰,她要带铭基高科IPO了

广东东莞又即将冲出一个IPO。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深交所近日正式受理了广东铭基高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铭基高科”)创业板上市申请。

铭基高科的背后是一位75后女掌门——王彩晓。她在早年间与哥哥一同来到东莞打拼,于2003年创立铭基高科,由此与连接器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二十年。有趣的是,这个IPO背后再次出现了宁德时代的身影。铭基高科至今成功杀入宁德时代供应链,身后也出现了晨道资本,这是由宁德时代重点出资的一家投资机构。

阅读全文

独家|茶百道,刚刚融资了

近期最大一笔新消费融资出现了。

投资界独家获悉,新茶饮品牌“茶百道”获得新一轮融资,由兰馨亚洲领投,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而在多方确认中,此次投后估值出现多种说法,去年曾有机构报价180亿。创立十余年,这是茶百道第一笔公开融资。

至此,四川成都又跑出一个独角兽。2008年,茶百道创始人——王霄锟,从学校旁一家20平米的小店做起,15年来带着茶百道一路迭代。时至今日,这家茶饮品牌在全国开出7000家门店,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成为近五年新茶饮10-20元价位区间的一匹黑马。

阅读全文

200亿,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即将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6月9日上午,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上,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设立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通过联合上市公司合作发起设立产业子基金,整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证券公司、融资租赁、再担保等业务板块资源优势,助力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并购重组,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培育产业集群、延链强链补链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全文

崇川区宝月湖股权投资母基金招GP

崇川区宝月湖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人遴选(暂定名)招标公告

项目概况:崇川区宝月湖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人遴选(暂定名)招标的潜在投标人应在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网-公示公告栏获取招标文件,并于2023年6月17日9点30分(北京时间)前递交投标文件。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编号:HSNT-20230515

项目名称:崇川区宝月湖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人遴选(暂定名)

最高限价:基金实缴已投或已投未退出金额的0.6%。

项目需求:详见第三部分项目需求说明。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产业链人士:华为上调2023年手机出货量目标至4000万部

从产业链人士处获悉,华为近期已上调2023年手机出货量目标至4000万部,而华为年初将这一目标设为3000万部级别。市场研究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2年华为手机出货量为2800万部。产业链人士称,这意味着,华为对2023年公司手机出货行情有信心。(中证报)

抖音外卖终止1000亿元GMV目标,但还不准备放弃

抖音外卖业务已放弃今年达成1000亿元GMV(交易总额)的目标,GMV也不再是团队下半年最看重的指标。据了解,该业务当前的重心已转为:尝试用更多方式跑通业务流程。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是,在顺丰、达达等第三方配送平台之外,借更多的本地生活服务商之力做配送。此前,抖音与服务商的合作仅停留在拓展到店业务上。(晚点LatePost)

21个“问界”商标已转让至华为

6月11日消息,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信息显示,共计21个“问界”商标转让申请已被核准,转让人分别为北京永安世达科贸有限公司和北京科创辉达科贸有限公司,受让人均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转让申请的收文时间为今年3月7日和8日。据悉,问界商标此次被华为成功受让,意味着华为将拥有问界商标的主导权,未来或将成为华为智选车模式的统一品牌命名。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解释“huawei问界”宣传方式时表示,“华为坚持不造车,但智选模式下有多家合作车企,包括赛力斯、奇瑞、江淮等,如果每家都做不同的品牌,分开零售营销会很麻烦。所以,华为要推行问界生态联盟,尝试推出“HUAWEI问界”这一生态品牌。”(智车科技)

AI独角兽Stable Diffusion背后团队创始人,被曝巨大丑闻

近日,福布斯在一篇长文中爆料StabilityAI老板伊玛德·莫斯塔克涉嫌将他人成果据为己有:让StabilityAI名声鹊起的 Stable Diffusion,源代码其实是另一组研究人员写的。福布斯在采访了30多人(包括前员工、投资人等),深入调查后发现他还有学历造假、拖欠工资等多处黑点,完全夸大了自己的个人作用。Stable diffusion是一个基于潜在扩散模型(LDMs)的文图生成模型,在AI辅助作图领域有不俗表现。(雷峰网)

马斯克和任正非,都爱天才少年

当任正非还在博士人群中筛选“天才少年”时,马斯克的目光已经盯上了未成年人。

据加州《圣荷西信使新闻报》报道,即将从圣克拉拉大学毕业的14岁神童凯兰·瓜兹,被爆已正式入职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一举成为Space X最年轻的软件工程师。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欢影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加速建设高端医学超声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2日消息,深圳欢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影医疗”)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科创领投,基石资本跟投,老股东绿河投资继续追加投资,劢柏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ICE心腔内超声导管等高端医学超声产品的研发、临床试验及市场推广。

欢影医疗成立于2020年5月,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邱维宝博士创办。邱博士是超声工程领域专家,深耕超声前沿技术研发近十五年。曾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NIH超声传感器中心从事超声换能器与仪器系统研发,已在深圳组建了一流的高端超声换能器和成像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平台。目前任IEEE国际超声大会TPC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仪器工程开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换能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医学成像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和深圳超声成像与治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主导多款超声影像、超声介入和超声内镜产品的研发和授权。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世界知名超声团队和领域内知名企业,在超声成像技术研发、产品转化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阅读全文

耀视医疗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德联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2日消息,近日,耀视(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视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联资本领投,老股东博行资本持续加码,凯乘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后,耀视医疗将进一步加速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检眼镜(Scanning 

耀视医疗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AI大数据研究为一体的创新眼科光学设备平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中国苏州,同时在日本设有研究所。现阶段团队聚焦于眼科诊断用SLO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眼底相机技术的研发,产品参数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基于共聚焦激光扫描成像技术与集成电路技术,打造国际先进的SLO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检眼镜,以及多款创新眼科疾病诊断与筛查设备。

阅读全文

工业软件公司「UDS」完成1.5亿A+轮融资,国资张江科投,上海科创基金等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9日消息,本土工业软件公司「UDS」宣布完成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资金将全部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全国性营销网络体系的建设。本轮投资方为国资张江科投,上海科创基金,银河源汇投资,青岛国铸资本和老股东深圳哲灵乾成资本。

UDS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上海,在上海张江设有研发总部,在上海松江和武汉设有研发分部,在南京、苏州建有专项PLM技术服务中心,在无锡设有数字化制造仿真服务中心。先后服务过2000多家客户,遍布汽车及交通运输、模具及通用机械、电气和装备制造、半导体和高科技电子、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日化和其他快消品等行业。

阅读全文

一周创投回顾|规模超61.75亿元;新茶饮又一独角兽:茶百道融资了;红杉刚投了一家储能公司;徐州又一半导体独角兽出炉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6月4日至6月10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2起,总规模超61.75亿元。

投资界24h | 两大巨无霸IPO要来了;成都,诞生又一新茶饮独角兽;南通股权投资母基金招GP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3起、13起、9起。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