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与中信重工设立合资公司,推动科技+新能源裂变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开展包含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智慧电网、源网荷储等新能源领域业务。AIGC及大模型的发展已为全球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与新能源、制造为代表的垂直行业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将利用自身专长领域的能力,在新能源智慧化、数字化方面探索全新可能,形成新能源方向的智能一体化方案。
2023-06-12 11:45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特斯联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608)、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中证汇金(珠海深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资设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科技与新能源的融合实践,助推科技+新能源裂变,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数智化布局、强强联合的全新实践。中信重工能源供应公司总经理袁广收、特斯联高级副总裁王磊代表双方完成签约,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现场见证签约。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开展包含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智慧电网、源网荷储等新能源领域业务。AIGC及大模型的发展已为全球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与新能源、制造为代表的垂直行业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将利用自身专长领域的能力,在新能源智慧化、数字化方面探索全新可能,形成新能源方向的智能一体化方案。

图片包含 建筑, 人, 桌子,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信重工能源供应公司总经理袁广收(签约席右)、特斯联高级副总裁王磊(签约席左)代表双方签约,中信重工董事长武汉琦(后排中间)、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后排左二),及中信戴卡、中证汇金相关领导现场见证签约。

中信重工董事长武汉琦指出,推动重型装备企业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场景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的赋能、赋智作用,成为重型装备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一条新路径。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署,将进一步开展试点或示范工程建设,培育数字化转型领航企业,打造重型装备智能制造示范工程、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形成装备制造业数字化产业新业态。

男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信重工董事长武汉琦在签约现场与特斯联团队交流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认为,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借由合资公司的成立,特斯联希望能够发挥在AIoT技术层面的优势,推动数智化解决方案在能源领域的高效应用,携手中信重工加速能源系统的转型,推动装备制造业高效、智能、绿色转型升级,打造开放协同的创新智造体系,加快数字技术成果转化,努力提升我国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人拿着笔记本电脑的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

签约仪式前,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先后参访了中信重工厂史馆等地,重点参访了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焦裕禄工作过的车间,感受焦裕禄精神在今天的弘扬传承,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焦裕禄在这里工作的9年,也是焦裕禄精神形成的重要时期。

中信重工(原洛阳矿山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1954年1月8日,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决定在洛阳新建我国第 一座现代化的矿山机器厂,成为我国第 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近7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视察公司,称赞其代表了国家和世界先进制造业的水平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926a9cbd69dd450cfd1140f990b89.jpg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也曾在这里辛勤工作过。艾渝走进习仲勋同志工作过的车间,深入学习了习仲勋同志在这里工作的过往,深刻感受到了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爱国精神。参观后,艾渝表示将以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为中国科技引领全球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205f158b26afb0eda5aa2f595f0804.jpg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深入学习习仲勋同志当时工作的难忘岁月

当前,中国科技已经在一大批老一辈工作者的努力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自“3060目标”提出以来,碳中和成为当前产业面临的核心任务,带来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也催生了诸多细分领域。相关数据统计,“双碳”长坡赛道累计投入将超100万亿元,产业链颇长。这其中,科技企业则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纵贯上游,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新能源产品,如从多晶硅、单晶硅、颗粒硅再到钙钛矿的光伏原料;另一类贯穿下游,研发智慧能源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当前极受关注的虚拟电厂也属第二类。

无疑,特斯联瞄准的是第二种方向。特斯联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重点面向泛园区智慧能源,聚焦配电侧和用户侧需求——以智能化手段提升场景整体效率,并建立完整的运营模式。

随着新能源已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AI技术的加持可以提高新能源的利用效率、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经济性,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另外,特斯联已经研发了面向AIoT场景的多模态大模型以及相关的训练技术,并以城市智能化发展为目标,将相关技术应用于AI CITY、AI PARK中。

特斯联的创新突破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受到政、产、学各界生态合作伙伴的认可以及支持。2021年,特斯联与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打造“双碳”领域的区域及国家行业标杆。同时,作为产业端核心成员,特斯联加入了“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组”,通过科技创新、产业赋能、金融服务等形式为行业贡献力量。

以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为契机,特斯联亦将通过智能化的储能+新能源+充电设施+节能手段,发掘AIoT技术潜力,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为新能源的落地开辟全新范式,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