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旭资本朱家春: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汽车行业结构性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到2025年左右的时候,我们觉得汽车的价值链将会重构。在汽车未来的行业趋势里面,电动化是一个基础,网联化是一个条件,智能化是一个关键,共享化是一个趋势。
2023-06-13 16:50 · 投资界     
   

2023年6月8-9日,由南通市财政局、南通科创投资集团、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北高新区管委会、清科创业、南通宝月湖科创投资集团承办的“2023清科·南通宝月湖投资人大会”在南通举办。

大会以创投链接资源,以资源撬动产业,邀请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齐聚南通,加快近悦远来的基金聚集建设。在丰富南通“万事好通”投资热力图的基础上,以创投之力剖析崇川科创机遇,助力南通打造创新高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创投力量。

会上,恒旭资本合伙人朱家春发表了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主题分享。

恒旭资本朱家春: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分享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感谢南通政府和清科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的思考,有一些是我们这几年总结的经验,有一些也是我们想要探讨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讨论和分享。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恒旭资本,恒旭资本核心团队是上汽私募投资业务的开拓者,团队产业资源丰富,历史业绩优异,在基金管理、投后赋能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致力于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收益,并为上汽创新产业链的发展和出行生态圈的完善做出贡献。2019年成立至今,恒旭资本目前在管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以P+S+D的模式围绕绿色出行、出行生态、健康生态三个领域布局诸多优质资产,目前已有8个项目成功上市,5个项目的上市申请已被受理,另有多家被投企业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恒旭资本建立了优质的投资人生态圈资源,投资人构成均衡多元,包含产业龙头、金融机构、国家政府、市场机构等。

上汽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公司业务主要涵盖整车、零部件、移动出行和服务、金融、国际经营、创新科技等领域,并通过创新科技构建技术底座、提供业务赋能,现已形成以整车业务为龙头、各板块融合发展的“5+1”业务板块格局。 上汽2022年整车销量达530.3万辆,连续十七年保持国内第一,并率先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双百万辆企业”。在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上汽排名第68位,继续领跑中国汽车行业,在全球汽车行业位列第8。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以及“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变革趋势,上汽集团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全力冲刺“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积极培育智己汽车、捷氢科技、友道智途等二十多家科创小巨人企业,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

下面我简单分享一些我们的思考,汽车行业本身经历了很多个阶段,我们觉得它在2000年到2008年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增长比较平缓的阶段,2009年到2017年是中国企业借助着合资合企的方式,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浪潮,可能每家都要有辆小汽车,这个时候车的性能也被更加关注,车的销量也不断地攀升。2018年以后就发现有不断的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趋势引入到了汽车行业之中,同时我们也发现软件定义汽车也使汽车变得更加智能、更加在升级和变革。

我们对比了智能手机和汽车的发展趋势,其实电动车从2020年渗透率达到了27%,现在渗透率超过了30%,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是不可逆的趋势,我们认为整个行业方向会参考智能手机当时颠覆式的趋势,形成颠覆性的渗透。

另外一个思考角度,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地位,在销量整体上来说已经达到了47%,在新能源销量上已经达到了79%。这已经一改之前认为的合资品牌的车是高端车的概念,我们现在有很多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卖得也很贵,销量也不少。

首先在技术上,国内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在三电系统都有很多技术积累,跟全球同步的水平。另外国内这样大的市场让我们非常容易地做精准定位和快速迭代,跟消费者连接也越来越紧密,随着技术领先把很多技术都在向下渗透,现在L2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未来的渗透率可能会非常高。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多个品牌也在崛起,占据了一部分的高端车市场。

我们还看到国内的出口也在发生非常的变化,去年集团完成了一百万辆车的出口,更是带动了整个车在供应链、海外布局上的发展。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关注这些变化带来的机会,从成本和业务模式上来看整车原来的成本中心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电池上,电池的主材、三电系统成为了成本的重要集中区,这些就是我们投资的集中区。包括在后端的充电服务、维修、保养、汽车金融这块都是我们在重点关注的一些领域。

另外我们也在思考,我们一直在宣传车的性能,一直在以工程师的思维来去定义汽车,渐渐地我们慢慢转变成为以用户思维去定义汽车,包括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在广告上不再宣传我们技术参数,而是宣传用户体验,这其实跟整个消费群体的变化相关,跟汽车属性从财产属性到消费的属性去变化。

从软件的角度来看以后未来我们的价值可能有50%是来自于软件和服务的,尤其是后面的OTA升级,现在也在探讨硬件的OTA以及在汽车上的软件。当汽车上的算力越来越大,当汽车变成更多的出行平台,这个时候我们也在看在平台上车作为一个空间有什么样的机会。

第二部分,我也跟大家分享下我们作为一家主机厂背景的投资公司在投资方向上是什么样的想法和布局,首先我们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一个是能源结构变化带来的机会。因为电动车其实是中国双碳的先行兵,我们经历了带动车从补贴到退补到现在完全市场化竞争到现在出海。另外一方面是科技制造,本身汽车就是科技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在产业基础上去看些车上的车规半导体、自动驾驶和软件定义汽车的一些机会,这是我们两个大的方向。

展开讲的话碳中和已经是大家不争的观念,市场上已经没有认知差异了。我们认为整个在碳中和的赛道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将是超过十年期的政策。

我们看到最大的变化未来清洁将达到70%-80%,可再生到2050年可能有40%。具体来看的话在碳中和的投资机会会重点关注两个大方向,一个是能源结构的变化,这里面包括发电侧的风电光伏还有新兴技术,另外里面还有一些电气化革命的机会。另外在循环体系这块也在重点关注锂电回收、固碳技术包括碳交易的一些机会。

过往我们在碳中和领域做了一些投资,电池的主材全部都覆盖了,包括锂电池、光伏和燃料电池、固态电池。在燃料电池领域我们投资了捷氢,并围绕着燃料电池的八大件已经完成了一定的布局,现在在燃料电池这块重点关注氢气作为能源结构的补充机会,包括电解水制氢跟远海风电的机会。

刚才讲循环,我们这块投了两家回收企业,未来在整个虚拟电厂和微电网的行业,我们觉得也是会随着工商业侧电价更加市场化会出来越来越的模式类企业,这些模式类企业会微电网行业同时也会降低社会的能源消耗。

我觉得其实电动化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后面就是大家卷出来下半场是谁的问题了,当电动化卷完的时候,智能化就是汽车行业下半场机会,全球的智能网约车我们也看到在不断的增长,包括智能车的装配率、渗透率不断在提升。在电动化这个领域,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是智能驾驶,一个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这块我们投了一些企业,同时我们今年重点在看一些能够真正量产落地的项目,能够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大力发展的过程中成为国际化Tier1项目,把中国的技术能卷到全球,把中国的成本优势卷到全球,包括应用技术的领先。在座舱领域,我们从软到硬其实都有所布局,也还在去寻找座舱做适合更大算力的芯片.

如果说电动化能把车上的半导体提高一倍的话,智能化可能会把车上的半导体提高十倍这样一个价值量,并且我们经历了这场半导体的危机以后,我们不会再把这整个供应链交给海外手里了,每一年半导体国产化率的要求。另外,非常多新的应用和智能车的变化,我们其实可以正向的去做一些开发,我们今年集团也成立一个60亿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去开发一些适合我们新的行业或者新产品的一些芯片。

在半导体领域我们也投了一些MCU、功率相关的核心企业企业,同时我们也投了一些半导体上游的材料和设备的企业。汽车行业结构性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到2025年左右的时候,我们觉得汽车的价值链将会重构。在汽车未来的行业趋势里面,电动化是一个基础,网联化是一个条件,智能化是一个关键,共享化是一个趋势。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希望跟各位同仁能够享受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也能够抓到最好的企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4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