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大学生集体涌向武汉

有多少人怀念着,就有多少正青春的大学生,义无反顾地把旅途的目的地定在武汉。
2023-06-14 16:27 · 微信公众号:DT青年理想城  文字:史悠绮 编辑:唐也钦 数据:史悠绮 设计:郑舒雅   
   

端午临近了,去哪玩该被提上议程了。

在过去的五一假期,美团大数据发布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南京、重庆、西安、武汉和深圳,上榜2023年五一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TOP 10。

与2019年美团《五一国内旅游新趋势报告》中,全国热门旅游城市TOP 10榜单相比,今年,武汉与杭州成为新晋黑马。

对比两份榜单,不止北上广深这些*梯队里的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发挥稳定,成都、重庆、西安这些老牌网红城市,也都稳坐榜单。

和一众老牌网红城市近身肉搏,上榜的武汉到底真的火了吗?是谁带火了武汉旅游?武汉又在靠什么吸引游客?

武汉,非典型网红城市的走红

事实上,今年五一上榜的武汉,走红早有预兆。

从百度指数来看,和榜单上成都、西安、重庆这些“老牌”网红城市相比,武汉日常存在感比较低。

但是从今年4月28号开始,“武汉”搜索量激增。在五一放假首日,搜索量甚至远远甩开这些老牌网红城市。

from clipboard

根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计数据,今年五一假期,湖北省A级景区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这个游客接待量,基本和西安市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数差不多。

虽然武汉没公布五一游客接待数,但央视《朝闻天下》公布数据显示,4月29日0时至5月1日16时,武汉东湖风景区游客量在全国景区中排名第八,连鸟巢、天坛都得被压一头。

95后武汉本地人克马(化名),在描述五一武汉的火爆程度时表示:为了接待不同朋友,五一期间“放假5天,去了3趟黄鹤楼,挤掉了半条命”。

无论从线上的搜索指数,还是线下的游客量来看,这个五一,武汉确实火了。

然而说到“网红城市”,有多少人会想到武汉呢?

和其他网红城市相比,“黑马”武汉似乎没什么“出圈”的城市营销亮点。

拿榜上的老牌网红城市来说,成都有当下最火的顶流“女明星”熊猫花花,凭一己之力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门票销量拉高9倍。

西安有爆款制造机,西安大唐不夜城从火遍全网的不倒翁小姐姐,到今年一天涨粉60万的盛唐密盒,源源不断地制造着流量话题。

而2018年,把穿墙而过的轻轨,灯火通明的洪崖洞通通装进短视频,让重庆抓住了社交媒体红利期,113.6亿、*的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让重庆成为社交媒体“网红城市”的元老。

反观武汉,抖音“武汉旅游打卡”,相关话题排前十位的,仍然是黄鹤楼、江滩夜景、长江大桥这些“老”景点。

from clipboard

在成为“网红城市”之前,西安本地人有“烂怂大雁塔,有啥看滴”式调侃,而在武汉待了27年,今年才*次登上黄鹤楼的克马,同样有作为本地人的疑惑:谁带火了武汉旅游?

是谁,带火了武汉旅游?

谁才是武汉旅游的主力军?

根据果集·飞瓜数据,抖音“武汉旅游”相关话题的视频互动中,18-23岁的观众人数最多,占比接近一半(47.15%)。

其次是24-30岁,人群占比接近四分之一(25.02%),剩下四分之一则由0-17岁、31-40岁、42-50岁、50+人群共同组成。

from clipboard

也就是说,在抖音上对武汉旅游最感兴趣的,还是18-23岁的年轻人。因此,兴盛于大学生群体中的“特种兵式旅游”,自然也不会缺席武汉。

在抖音“武汉旅游”相关话题TOP10中,就包括#特种兵式旅游。

from clipboard

抖音“特种兵旅游之武汉“话题相关视频播放量达到842.9w,连武汉文旅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特别提到了“特种兵式旅游”在武汉火爆的现象。

但其实早在特种兵出圈之前,武汉就更早一步成为了大学生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今年3月,长江中游三省曾掀起过一场“湘赣鄂旅游交换生”热潮。

去年12月,长江中游三省推出旅游一卡通,300块,就能买一张覆盖了湖南湖北江西三省300多家景点的跨省旅游一卡通。

根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南昌、长沙、武汉三地每天列车数量约有78趟,最快仅需1小时19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夜游滕王阁,成为三地大学生的周末打开方式。

自今年3月开始,抖音“武汉长沙大学生交换日”话题下,相关热门视频播放量达到546.9万。

在长沙读书的大三学生@滨的杂日记,就将今年首次旅行的目的地选在了武汉。“作为没有经济来源的(长沙)男大学生,武汉主打一个性价比。”28号下课直奔火车站,一人2包,4小时以内的火车路程,到武汉武昌站刚好是29号清晨。

3天的行程中,@滨的杂日记共打卡了湖北省博物馆,美术馆,东湖,古德寺,江汉路步行街,晴川阁,昙华林,粮街道,户部巷等19个景点。尝了三鲜豆皮,油饼包烧麦,糯米包油条,蛋酒,牛肉脆饼等美食。

这场临时决定的旅行,三天两夜总共花费400元。主打性价比的武汉,也满足了@滨的杂日记“想换一个地方体验风土人情,(品尝)美食、感受不一样的文化”的旅行诉求。

根据教育部信息,2022年,长沙、武汉、南昌在校大学生人数分别为76.24万人、113.54万人、76.25万人。一个半小时抵达的行程距离,让长沙、武汉、南昌交换旅游,成为三地大学生心目中*性价比的旅行方式。

因此,隔壁省份的大学生,是带火武汉旅游不可忽视的力量。

抖音数据同样应证了这一点,抖音“武汉旅游”话题下,相关热门视频互动中,除了湖北本地观众外,湖南、河南、江西观众数量排前三位。

from clipboard

才送走“旅游交换生”,又迎来旅游特种兵。作为大学生旅游胜地,武汉,吸引年轻人的法宝到底是什么?

武汉,为什么能吸引特种兵?

想弄清武汉为什么能吸引旅游特种兵,就先得明白:旅行特种兵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所有旅行体验活动中,最吸引特种兵的是“品尝当地美食”。

from clipboard

而武汉,就是一座为了吃,也得去一回的城市。

徐州大学生特种兵旅行,三天打卡26家武汉当地美食店,成为被媒体广泛报道的“特种兵式旅行”代表。

从小红书“武汉旅游”笔记数量占比来看,美食探店和美食展示占一半以上的比例。

from clipboard

热干面、豆皮、油饼包烧麦、蛋酒、藕汤、小龙虾.......武汉丰富的美食版图,建构了江城的市井生活与人间烟火。

根据支付宝数据,今年五一期间,武汉餐饮行业同比去年增长超5成。而武汉餐饮业协会抽查调研发现,五一假期,仅肥肥虾庄一天就卖出了26吨小龙虾,巴厘龙虾、靓靓蒸虾、可可大虾等多家虾店等位超千桌。

粮道巷“过早”,小龙虾与冰啤酒做夜宵,“好吃”与“烟火气”构筑了武汉的独特魅力。

“特种兵式旅行”主打一个短平快,一个周末玩遍一个城市,不求深度体验,但求便宜方便。

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查发现,铁路出行是旅游特种兵的*出行方式,受访青年选择的比例占69.20%;其次是拼车和大巴,分别占26.34%、23.21%。

和@滨的杂日记类似,下课直接出发,火车上过夜成为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常见的打开方式。而铁路出行作为旅行特种兵们的*,发达的铁路交通也是武汉吸引特种兵的重要原因。

根据搜狐针对国内36个重点城市高铁可通达的重点城市数量、3小时内可通达的地级市数量的分析发现,“九省通衢”的武汉,高铁可直达30个重点城市,数量仅次于北京和郑州。

而对于短途旅行来说,武汉2小时内高铁可直达26个城市,3小时内可直达49个城市,数量排名全国第二。

from clipboard

在“好吃”与“方便抵达”之间,武汉不是滤镜厚重的诗意远方,而是大江大河中,1块5的轮渡票;是端着热干面,追着公交也不忘好好吃顿早餐的“过早”文化;是“北京有胡同,武汉有里分”,那些在城市建设中被留下的老巷中的麻将声;是粗粝的、真实的、有温度的生活。

在武汉读书的老同学、长江大桥下的日落、小龙虾和冰啤酒中夹杂的理想以及不计热量的将油饼烧卖、热干面一股脑塞进胃里的早餐,组成了多少人大学时期“出去玩”的回忆。

有多少人怀念着,就有多少正青春的大学生,义无反顾地把旅途的目的地定在武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T青年理想城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