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始团队清北系,小咖完成4.48亿元B轮融资

小咖自助咖啡机主要应用于写字楼、办公室等场景,通过推广,小咖的B端客户主要是国企、外企和大型互联网公司。
2023-06-16 10:4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6日消息,据36氪报道,新锐咖啡品牌「小咖」已完成4.48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清望资本(隶属于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领投,老股东跟投。

from clipboard

小咖成立于2017年,品牌最初以To B的自助咖啡机业务打入市场;2021年底,开始开设线下咖啡门店。本轮融资前,「小咖」曾获得总金额超过3亿元的四轮融资,主要用于自助咖啡机的研发与市场投放。截止今年第一个季度,小咖在北京、成都、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已经投放超过3万台自助设备,获得正向盈利。本轮融资过后,小咖自助设备的研发及生产工厂、物流仓储等将会迁移至九江市。

小咖自助咖啡机主要应用于写字楼、办公室等场景,通过推广,小咖的B端客户主要是国企、外企和大型互联网公司。

产品方面,在服务自助咖啡机的过程中,小咖团队发现自助咖啡机产出的是咖啡的基本款,包括美式、拿铁等,满足的是消费者即时性的需求,不需要下楼和等待,在距离自己10米的距离就可以喝到一杯现磨咖啡。而消费者多元化的口味需求则是另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因此团队曾尝试在办公室开设线下实体店,作为业务互补。在写字楼企业内部设立吧台,对标瑞幸。不同于咖啡机产出的基本款,小店则能满足更多用户对创意咖啡的需求,譬如果咖、奶咖和茶咖。

门店模型

小咖咖啡联合创始人杨果发现,基于咖啡的社交属性,消费者到店购买咖啡通常两杯起购。小咖因此研发了更易入口的果咖系列来拓展边缘用户面,整体以创意咖啡为主,上新频次较快,单杯售价集中在15元以内。

在供应链端,小咖主要采用巴西、哥伦比亚等进口咖啡豆,未来将逐步扩大对云南咖啡豆的使用量;自助设备与小店内部共享一套数字化系统,使得小咖前期较顺利地切到了线下市场。小咖团队认为,团队技术背景的基因能够以智能数字化系统驱动门店运营,这是小咖进军线下门店非常大的优势所在。

在拓店方面,以95后大学生为主导的年轻消费群体是小咖的用户画像,因此小咖线下小店集中布局在大学城、商业区附近,采用直营+联合运营的模式拓展店铺。考虑到一、二线城市的咖啡市场趋于饱和,小咖决定打破单一场景,聚焦下沉市场,以二三四线城市为切口。县级城市占总店型的20%—30%。

团队方面,创始团队为清北系,核心成员来自美团。创始人兼CEO朱保举毕业于清华大学,是遥遥排队(后被美团收购)原合伙人、天平派联合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杨果曾就职于美团,合伙人尹文诗为北大博士、连续创业者。

清望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李立东表示,咖啡市场是万亿级市场,其市场体量可以容纳多家上市公司,小咖与其他咖啡品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团队强大的软硬件技术背景,小咖选址从自助设备切入咖啡市场,凭借在b端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迅速开始布局线下门店,以b+c的打法,相信会更稳的扎根咖啡市场,满足消费者即时性和多样性的双重需求。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