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大爆发,孙正义发起猛攻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的环境变化,叠加人工智能的横空出世,不仅软银有翻身的势头,日本经济也可能获得新的机会。
2023-06-24 11:15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邓新华   
   

无论是周期的力量,还是新科技的力量,都不是日本政客带来的,而是市场带来的。

日本能否抓住这两个机会,是需要观察的,现在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新科技重塑全球经济的可怕力量。

6月21日,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周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我们准备把过去的防守模式转变为进攻模式。3 年前,我们手上的现金并不多,一直处于防御模式。现在我们账面的现金有 5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2547 亿元),已经准备好进入进攻模式了。"

孙正义这番表态令人瞩目。在创投领域休眠了一年多的软银集团又将苏醒过来?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也火热得令人瞩目。

4月以来,日经225指数多次刷新1990年代以来新高,截至6月21日,日经225指数收盘33575.14点,维持33年来的高位。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接近30%。当然了,要理性看待日本股市的火爆。须知,涨得越高,风险越高。

俗话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软不拉几30多年的日本经济要重新活起来了?

01

日本政客能搞好经济?

日本股市为什么这么火?

有人说是巴菲特带火的。

2020年8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宣布买入日本五大商社(三菱商社、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住友、丸红)超5%的股份;今年4月,伯克希尔哈撒韦把对五大商社的持股比例提升到7%以上,成为在美国之外*的投资。

今年6月19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又将日本五大商社的平均持股比例提升至8.5%以上!

不得不说,巴菲特确实厉害。截至巴菲特再次增持之时,今年以来,丸红和三菱商事均上涨65%左右,住友集团涨超42%,伊藤忠商事股价涨超37%,三井物产股价也上涨了近20%。

外资积极涌入日本股市。5月海外资金净买入日本股市超1.86万亿日元,也就是941亿人民币左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6月1日,根据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所说,1-5月份通过沪深股通净流入的外资达1700亿元。

也就是说,5月一个月,外资流入日本股市的资金,超过1-5月外资流入A股的一半以上。

中国投资者也在积极增加对日本股市的投资。

截至5月底,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管理资产规模按月大增298%,至2.13亿元人民币。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资产管理规模大增236%,至1.71亿元。

看起来,似乎真的是巴菲特带火了日本股市。

但看看五大商社的业绩,五大商社2022年的业绩十分强劲,其中四家的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

巴菲特肯定对外资流入日本有一定带动作用,但五大商社的业绩表现似乎也能说明,巴菲特只是眼光好,日本经济自身有火起来的依据。各方面看,日本经济确实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

但无论如何,我是不相信,日本政客折腾了几十年,都没能把经济重新激活,到了这一届首相岸田文雄这里,他就有那个本事。

岸田文雄的确提出了一些新名词,例如,“新资本主义”。

2022年1月8日,岸田文雄在日本《文艺春秋》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的新资本主义大设计》的署名文章,首次全面阐述了他的经济构想,称要将资本主义升级为重视“人”的新资本主义。

但岸田文雄只是强行在“资本主义”前面加了个“新”字而已。

他对“新资本主义”的阐述是:

“我们需要应对历史性的挑战和问题,而我们推出‘新资本主义’的概念,即决定不把一切都留给市场,不完全依赖于竞争。我们需要共同来进行改革,来全面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这没有任何新意可言。因为,从1990年代至今的30多年,日本政客根本就没有一丝“把一切都留给市场”的意思,而是大力干预经济。产业政策、凯恩斯主义、福利主义、环保主义……轮番折腾,叠加折腾。不仅日本,美国、欧洲也是如此。

岸田文雄的“新资本主义”,具体方略上,表述得最多的,就是“增加日本人的收入”。

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这个目标无疑是对的。可是,老百姓的收入增加,需要经济发展才能做到。经济不发展,说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就是空中画饼。

简单说,要有面(经济发展),才能有饼(收入增加),而不是画个饼,就有了面。

今年来,日本员工的名义工资确实有增加,但通货膨胀也厉害。

例如,4月份,日本名义人均现金工资同比增长1%,但扣除了通胀因素后,实际工资收入同比下降3.0%,已经连续13个月同比负增长。

所以,尽管日本经济的确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但那肯定和岸田文雄无关的。因为,即便他说的“增加日本人收入”的漂亮话,这些漂亮话也并没有得到实现。

02

国际竞争风云越来越难测

那么,日本经济为什么能有一些积极变化呢?

可能有两个因素。

*个因素可能是周期的力量。

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搞了30多年了,产业干预搞的时间更长,经济、股市都是疲软的。

但是在日本政客终于折腾到顶之后,叠加全球经济的周期变化,民间的企业家能力也有可能出现一个迸发周期。民间经济活力也可能发生变化。

另一个因素就是新科技的变化。

拿软银集团来说,软银集团投资了30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这其中有不少搞人工智能的。

孙正义自己说:“人工智能正在带来爆炸性的变化。我们将很快展开反攻。当孙子辈的年纪到我们这个年龄时,我相信他们将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中:计算机比所有人类智慧的总和还要聪明1万倍。”

之前,由于科技股估值暴跌,软银愿景基金连续五个季度亏损数十亿美元。软银不得不卖出阿里巴巴的股票,来度过艰难岁月。

但今年,由于人工智能的火爆,软银旗下芯片设计公司Arm的IPO前景不错,券商上调了软银的目标股价。软银日股股价6月21日尾盘上涨2.82%,报6880日元。二季度以来该股已上涨逾30%。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的环境变化,叠加人工智能的横空出世,不仅软银有翻身的势头,日本经济也可能获得新的机会。

当然,无论是周期的力量,还是新科技的力量,都不是日本政客带来的,而是市场带来的。

日本能否抓住这两个机会,是需要观察的,现在下结论还言之过早。要知道日本政客的尿性,他们可是以善于错过经济发展机会著称的。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新科技重塑全球经济的可怕力量。

仅仅一个加速度发展的人工智能,就足够令人敬畏了。其他方面,核聚变、超导、生物工程等领域,任何一个方面的商业化突破,都可能引发全球经济重新洗牌。

在这样难以预测的时代,任何国家想要在竞争中获得优势,都必须依赖宽松的科研环境、社会环境,以及,能为企业家带来良好预期的投资环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