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咖啡茶饮市场发展再提速,红海竟然还没到?

国内咖啡茶饮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形成消费习惯之后,“蛋糕”正在越做越大,通过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新进者仍然有机会找到一些发展空间。
2023-06-25 15:17 · 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  秀珍   
   

“在整个茶饮企业行业发展过程中,大家一直说这是红海,但我觉得红海还完完全全没有到,茶饮企业的竞争目前还处于一个冷兵器时代”。在近日举办的FBIF2023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柠季创始合伙人汪洁在演讲中如此说到。

而从驼鹿新消费近半年来的消费行业融资数据跟踪来看,茶饮以及咖啡赛道似乎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不少品牌获得巨额融资。

01 茶饮市场:差异化竞争,卷出新高度

业内人士常把奈雪的茶、喜茶、乐乐茶三家作为茶饮品牌头部企业,不过这是按照茶饮平均客单价来判断的。从盈利数据、门店数量及当前发展等综合来看,茶饮的头部企业可能另有所属。

作为“茶饮*股” 的奈雪的茶,2022年实现营收约4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约4.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21年的亏损1.45亿元,亏损似乎还在拉大。

喜茶方面,也通过加盟开新店的方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拓展。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加盟喜茶投入的资金较茶百道、蜜雪冰城、Coco、沪上阿姨等都较高,而在二、三线城市中,能否与区域原有的这些茶饮品牌竞争,同时加盟商能否不被“割韭菜”、取得盈利还是未知数。

据36氪报道,刚刚完成10亿元资金的茶百道,在2022年实现营收约40亿元,利润额达到约9亿元。即对应利润率约为22.5%。

2022年,蜜雪冰城一纸招股书告诉人们,那个在县城里卖4元柠檬水的茶饮品牌才是真正的“闷声发大财”,2019年至2021年这3年间,蜜雪冰城营收合计近180亿元,净利润合计达23亿元。

提到国内咖啡品牌,人们首先会想到星巴克。但在茶饮品牌的众多连锁企业中,很难说究竟谁是头部,这就给了中腰部品牌以及新品牌更多的发展机会。

汪洁认为茶饮行业还远没有到红海,其实是有一定依据的。汪洁在会上表示,去年茶饮门店数量增长增速是负数,因为新增了10万家,倒闭14万家,但是柠檬茶的品类增长了30%,柠季增长了60%多。也就是说,在这个大单品当中,“柠季速度”是大于奶茶行业的增速的。

茶饮品牌中,专注于大单品的品牌虽多,还远不及综合品类的茶饮品牌,但是大单品如柠檬、芒果、椰子等茶饮品牌通过单一爆品售卖,更能使品牌快速植入消费者的心智,更易出圈,而水果品类之多,足够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大单品茶饮品牌。

资本市场上,今年4月,椰子水连锁品牌「好运椰」已陆续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

除此之外,茶颜悦色的出圈让众多新茶饮品牌看到了新中式、国潮茶饮的机会。从近半年的融资数据来看,融入中国茶叶元素的茶饮品牌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的欢迎,如「东芳叶」、「郭氏花旦茶」、「花座」等等。

5月,喜茶官宣联名奢侈品品牌FENDI,推出“FENDI喜悦黄”茶饮,单杯售价为19元,38元买两杯还能选一个杯垫或者徽章周边。不少线下门店一度卖到售罄,连黄牛也加入进来。联名、售卖产品周边等方式也成了现有品牌获得盈利的另一途径。

在现制新茶饮市场中,品牌商们“卷”门店数量、“卷”服务、“卷”价格、“卷”产品、“卷”营销等等,在众多打法中,新老茶饮品牌们仍在寻找更多机会。

02 咖啡市场:新老品牌继续缠斗

驼鹿新消费发现,6月虽未结束,但业内目前已有多起咖啡与茶饮相关品牌的融资事件发生,其中还包括数起亿元级别的融资事件,与前几个月相比,6月的咖啡茶饮赛道可谓是异常热闹。

根据驼鹿新消费不完全统计,6月至今,咖啡茶饮赛道融资金额已经高达18.1亿元,超过了前5个月的总和(10.03亿元)。另外,如果刨去3月份单月的大幅波动,从长期来看,咖啡茶饮的融资金额以及融资数量走向是缓慢上升的。

特别是在咖啡赛道,资本更是接连出手,押上重注。2023年至今,在驼鹿新消费整理的28起咖啡茶饮融资事件中,咖啡品牌融资达19起,占比68%,相比于茶饮,咖啡的融资市场更加活跃。其中融资金额达亿元级别的有7起,包括「辛猫咖啡」、「咖爷科技」、「小咖主」、「隅田川咖啡」、「星茵咖啡」、「M Stand」、「小咖」等。另外,绝大多数咖啡品牌的融资资金将用来门店拓展以及完善供应链等用途。

咖啡作为一种“舶来品”,在中国市场一直以来以星巴克为主的“一超多强”局面正在被打破。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正呈现出新老品牌分庭抗礼的竞争格局。一边是星巴克、Tims、COSTA等欧美老牌咖啡连锁企业,另一边是瑞幸、Manner、M Stand、%Arabica等本土新锐选手。

在FBIF2023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作为老牌咖啡连锁品牌的代表性企业,Tims咖啡CFO李东表示,Tims咖啡期望将在2024-2028年,达到万家门店的规模。

李东还分享了Tims咖啡的差异化竞争。李东称,从Tims中国角度来讲,*的应对行业的竞争就是要做差异化的产品,以及在差异化的竞争层面能够建立自己的优势和护城河。

同样是在FBIF2023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挪瓦咖啡的联合创始人孙彬彬也表示,中国咖啡市场虽然竞争激烈,品牌很多,但市场增量空间很大。

与此同时,孙彬彬还表示,目前中国咖啡店有10万多家,而奶茶店有55万家,而且数据还在慢慢增长,喝奶茶的用户未来应该也是咖啡的用户。同时,孙彬彬认为,在未来5-10年,整个咖啡市场增量空间再开20万家的咖啡馆一定是可以实现。

总体来看,国内咖啡茶饮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形成消费习惯之后,“蛋糕”正在越做越大,通过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新进者仍然有机会找到一些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