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7年入选新一线,东莞凭什么

去东莞的理由,就藏在这万千魅力之中。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业在东莞落户,也让越来越多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人选择了东莞,过去工厂遍地的年代那种快进快出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
2023-06-27 08:11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良豪   
   

或许在过去,提起东莞,人们多半会想起那里星罗棋布的流水线工厂。

据说,东莞一旦大塞车,全球都会陷入大缺货危机。

但在今天,打工早已不是人们去东莞的*理由。

在今年*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3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东莞又一次入围新一线城市名单。

连续7年入围新一线城市,连续5年排名全国11位,成为广东省地市里除广深两座超级大城之外的*存在,更是全国公认的“博物馆之城”“图书馆之城”“潮玩之都”……

去东莞的理由,就藏在这万千魅力之中。

去东莞看什么?

时间回到今年的5月18日,位于莞城的东莞市博物馆格外热闹。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只为一睹来自圆明园海晏堂的兽首铜像的芳容。

这天正值国际博物馆日,东莞市博物馆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推出“国宝归来——圆明园兽首暨海外回流文物特展”(下称“圆明园特展”)。

整场特展*震撼且人气最旺的展品,便是展厅正中间的五尊兽首,其中牛首、虎首、猴首、猪首为文物原件,马首为仿制件。

早在开展一个月前,圆明园特展的关注度就已经十分火热。开展之后更是热度不减、一票难求,成为东莞最热门的城市话题,甚至登上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展览”,让外地观展爱好者闻讯而来。

圆明园特展带来的观展热情在6月17日达到了高潮。这天是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原件在东莞展出的最后一天,东莞市博物馆特地策划了一场“0点博物馆之夜”的特别告别仪式,不少文博爱好者们涌进博物馆,赶在展出最后一天实现了亲眼看见兽首真容的愿望。

毕竟能够在东莞看国宝,确实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在过去,东莞人想看一场高质量的展览,往往都得跑出去才能长见识、开眼界。

这只是东莞文博热潮之下的其中一个场景。

如今,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东莞各大博物馆的火热程度堪比大型主题乐园——馆外游客排起长龙,馆内观展的人群络绎不绝。

人群之中,不少崇尚“特种兵出游”的年轻人被博物馆里的馆藏吸引而放慢了脚步,恨不得将每件展品都仔仔细细地尽收眼底。

除了珍贵的馆藏展品,藏在博物馆不同位置的“限量款印章”,让社交平台里的集章爱好者直呼有料,他们更愿意为了打卡专程前来。

可以说,整个东莞,仿佛都成了文博爱好者们的寻宝地。

去东莞玩什么?

圆明园特展开展让东莞的“博物馆之城”称号更为响亮,但这里其实还是非著名的“图书馆之城”和“潮玩之城”。

今天的东莞图书馆的留言簿上,依旧保留着2020年6月湖北籍农民工吴春生写的那段读者留言。

朴实却真诚的留言让人们为之动容,也在证明东莞并不是一座工业味大于文化味的城市。

情真意切的留言,实在打动人。(图/微博截图)

和别的城市不同,东莞的图书馆不仅开设在市区,更分布在镇街、社区、工厂内,如同毛细血管般分布在城市各地。

各式各样的图书馆能够实现全市通借通还,无论是晨跑的早上还是无人的深夜,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新莞人,都能有书可读。

如果说星罗棋布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书写着东莞内在的文化底蕴,那么这座城市遍地可见的IP与潮玩,则是她张扬而自信的另一面。

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全国近85%的潮玩都产自东莞。这里的潮玩不仅化身成为一件件手办,摆在鸿福路CBD的文化街区里,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Z世代年轻人;更融入到篮球馆、街心公园里,装点在公交车车厢里,成为流动的IP。

而和手办一同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还有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和茶饮店,那些过去只在广深港看到的品牌纷纷开到了东莞。

每当假期来临,鸿福路商圈就会变得热闹,有人在户外的咖啡店聊天,有人在潮玩店前驻足。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的东莞显然更好玩了。

都有谁去东莞

说出来也许很少有人相信,东莞是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城”。

2020年“七人普”数据显示,东莞全市1046.66万常住人口里,15-59岁人口占比为81.41%,人口平均年龄仅33.4岁,是紧跟深圳之后的全国“第二年轻”城市。

另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显示,2010-2019年十年间,东莞小学生数量增幅高达63.81%,超过上海的23.11%。

与此同时,在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25个重点城市中,东莞2019年的小学生数量占城市常住人口规模的比例达到9.89%,不仅位居榜首,而且这一比例比上海的数据要高出3倍——

要知道东莞目前的全市常住人口,只有上海的1/3。

很多人知道过去的东莞是“世界工厂”,但如今的东莞不再是只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城市,而是经历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高地。

华为等国产一线智能手机品牌在松山湖强势崛起,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高新科技产业,以及超过70%的高新人才。

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业在东莞落户,也让越来越多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人选择了东莞,过去工厂遍地的年代那种快进快出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东莞开始涌现一批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年轻中产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东莞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享生活的趣味。

这群不断壮大的年轻中产群体,正在改变东莞这座城市的面貌,而作为新一线城市里中坚力量的东莞,更懂得、也更迫切需要这样的发展力量,来让自己在高手如林的城市竞争之中变得更加强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