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纯电理想,胜算几何?

但进入竞争激烈的纯电市场,技术层面做不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一旦打不开局面,那么未来的发展就会举步维艰。
2023-06-27 08:18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路世明   
   

近日,在理想汽车举行的家庭科技日发布会上,理想官方公布了旗下*纯电车型将命名为“MEGA”,据介绍,新车定位为全尺寸MPV车型,售价将在50万元以上,并将在今年年底发布。

作为理想的旗舰级产品,理想对MEGA的信心看起来十分充足,直言该车将会成为售价50万元以上所有乘用车*的车型。

相比理想的“豪言壮语”,大多数并不怎么了解车市动态的消费者,更“关心”理想是什么时候开始搞纯电的?为什么要做纯电?主打的增程式车型在今年卖的如火如荼,往后卖纯电车,理想又拿什么和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小鹏们争市场呢?

理想早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上就透露出了做纯电车的想法,然而直到今年4月份,理想汽车才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宣布进军纯电市场。

事实上,理想搞纯电是“迫不得已”,这中间既有政策因素,也有市场环境的变化,还有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而对于眼下“大卖特卖”的理想来说,基于充裕的资金,今年无疑是推出纯电的*窗口期。但从其自动驾驶、超级充电等技术力来看,面对市场上一众强劲对手,理想要在纯电车立足,颇有难度。

01  新方向,备受关注

理想对于做纯电车这件事其实一直比较纠结,也可以说成是态度谨慎。

就李想本人来说,他曾多次表示“还不到做纯电的时候”,并认为没办法解决电池贵、充电慢两大行业问题之前,都不是做纯电车的好时机。

在2020年理想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李想肯定的表示:“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车型。理想ONE使用的增程式技术在5到10年内都具有优势,尤其是应用在大型SUV、MPV等车型上。”

但短短几个月后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上,李想便直接宣布理想汽车预计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车型。

到2021年8月,理想又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对两种纯电动车平台进行开发,名称分别为Whale(W平台)及Shark(S平台)。在公告中,理想汽车方面表示,公司预计自2023年起,每年向市场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时隔不到两年,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正式发布了“双能战略”。到2025年,理想将形成“1款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面向20万以上的市场,全面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

理想正式进军纯电领域,这一动作备受行业关注。而相比于资本和行业人员,消费者更加关注理想*纯电车"MEGA",也更为疑惑其*款纯电车,为何选了MPV?答案并不复杂,这是理想一贯的市场思维,即“错位竞争”。

图:理想MEGA曝光的谍照

理想之所以能够凭借“增程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混的风生水起,重要原因在于其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绿牌不限行、续航不担心”的需求,与其他做纯电的车企根本不在一个竞争赛道。

这次推出纯电车,让理想不得不与斯拉、小鹏、蔚来们开始“正面交锋”。不过,理想依然找到了同一赛道里“人少”的那条跑道。

目前市面上纯电轿车已经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爆款车型,纯电SUV也有蔚来ES系列、小鹏G9,以及大众ID6等,但纯电MPV相对还算空白,竞品不过腾势D9、极氪009寥寥数款。

相比难度等级较高的轿车和SUV领域,MPV这个细分市场显然更适合理想发挥。只是MPV受众范围相对较小,"MEGA"能不能成为理想纯电领域的“开门红”,犹未可知。

02  纯电车,不得不做

理想为什么要推出纯电?尤其是在自家“增程式”卖的如火如荼的当下?实际上,理想也是“迫不得已”。

首先是政策方面,理想的增程式技术曾是新能源政策的“受益者”,但随着整个市场的逐步完善,政策的变化也将变得“不友好”起来。

上海出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表示,2023年1月1日开始,对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汽车(含增程式)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也就是说,上海新购的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车型将无法再享受新能源绿牌的相关待遇,而是和燃油车一样要进行艰难的拍牌行列。

图:理想上海浦东服务中心

北京市也同样如此,车主只能通过摇号获取燃油车指标,用油车指标为增程式混动车上绿牌。同时,由于北京市并不认可增程式属于新能源汽车,所以此类车型也需要和燃油车一样,遵循限行限号管制而且也不能像纯电车一样享受新能源补贴。

上海和北京只是一个开始。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大幅提升,未来更会指数级增长,政策上对混动车型只会越来越不利。理想所依靠的“增程式”技术,显然好日子并不会太长久了。

政策之外,则是市场的不断完善。李想曾表示“5年内增程式仍是SUV*方案”。之所以是5年,是因为在这5年之内,纯电的补能方式会加速提升,充电设施会快速完善,还有电池技术的突破使得纯电续航里程提升。

能够相信的是,一旦电池技术、充电技术迎来较大突破,增程式将真正成为一项“落后”的技术,而依靠这种“鸡肋”技术的理想,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事实上,市场的不断完善也是新能源“不可逆”趋势的一种表现。

混动车是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过渡产品,虽然会与纯油车、纯电车并存一段时间,但新能源汽车未来肯定是以纯电为主导的,这已经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了。放弃纯电动汽车就意味着放弃了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大趋势下没有任何一家车企会是“傻瓜”,理想汽车当然不会例外。

不想被时代和政策抛弃的理想,不得不做纯电车型。但无论什么样的理由,理想拓宽版图也要有自己的底气,而“钱”无疑是企业*的底气。

众所周知,理想今年销量特别好,一季度共交付新车5.26万辆,同比增长65.8%。产品卖得好,也富裕起来了。

其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理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的余额为650亿元人民币。自由现金流为67亿元人民币,而2022年*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02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32.6亿元增长105.8%,

目前的理想,是“蔚小理”中亏损最少,但手上的现金最多的一个。或许正是这种底气,让理想在今年终于迈出了纯电这一步。

03  看未来,挑战重重

在车身结构上,纯电车要比增程式简单一些,但在技术上,纯电车的含量明显要高出增程式不少。

理想要做纯电车,电池、智能化、补能这些核心的技术是绕不开的。而在上海车展的发布会上,理想也拿出了自己在“智能”和“电能”两个领域的技术。

先看电池方面,在上海车展时的发布会上,理想汽车还和宁德时代签署了《全面战略协议》,理想汽车*纯电车型将成为全球*搭载4C麒麟电池的车型。

来源:宁德时代

目前从参数而言,4C麒麟电池的确惊艳。只是可惜,这东西不是理想自己的。宁德时代作为全球*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把4C麒麟电池给理想用并不是讲“缘”,而是讲“元”。能买来的“技术优势”,并不算优势,电池并不会给理想的纯电事业加分。

再看智能方面,自动驾驶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点之一,也是汽车智能化的主要方向。

据理想介绍,理想的AD Max 3.0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是通过大模型AI算法,摆脱了对高精度地图的依赖,能够像正常司机一样,可以实时感知,决策,规划,且终身免费,今年年底前完成推送。

其实从2022年开始,高阶辅助驾驶从“高速”走向“城市”,越来越多车企开始进入“城市智驾”时代,包括但不限于特斯拉、蔚来、小鹏、极狐、阿维塔、飞凡.....

理想这套城市NOA究竟成色几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李想和产品经理纷纷晒出自己体验NOA功能画面之后,有网友将相关内容发布到推特上并引起了马斯克的注意,马斯克在点评时称“看起来有点眼熟”。

事实是,在显示界面上,理想AD Max 3.0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

理想是否有所“借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除去特斯拉这位佼佼者,就目前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小鹏无疑是*者,理想还要再靠后一些。

相比电池本身的续航,以及自动驾驶这种还不够成熟的技术,补能速度无疑是消费者购车时最为看重的因素之一。尽管近几年城市内充电桩大幅增加,纯电车的补能问题得到了大大改善,但城际通勤的长途充电,依然存在很严重的焦虑。

而就在6月17日晚,理想在微博发文称,已对电池进行了系统级别的优化,更加充分地利用了电池的*5C充电倍率,做到了充电9分30秒,续航400公里。

来源:理想汽车

乍一看,这样的技术放在市面上相当炸裂,但仔细了解又发现,这样充电速度实际上有很多苛刻的条件,就比如在同一个充电站必须只有一台车充电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并且,理想采用的是宁德时代最新的麒麟电池,电池本身就解决了电池侧的快充问题,降低了技术门槛。还是一样的道理,只要舍得花钱,小鹏,哪吒、零跑,谁用了都能实现超级快充。

理想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身位,根本原因是因为吃了“增程式属于新能源”的政策红利。但进入竞争激烈的纯电市场,技术层面做不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一旦打不开局面,那么未来的发展就会举步维艰。

进入纯电领域,理想的日子还会理想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