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雪王变熊王!餐饮业的山寨现象简直离谱

多方协同共同打击山寨乱象,才有可能还市场清朗,推动行业健康和良性发展。
2023-06-28 17:58 · 微信公众号:红餐网  简煜昊   
   

连平台都被骗了,盗版比正版的搜索结果还靠前。近日,一则关于“阿嬷手作被山寨”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报道,山寨品牌“阿嬤手作”与原版“阿嬷手作”仅一字之差,且使用了正版“阿嬷手作”的logo作为头像,产品、价格等也与正版的“阿嬷手作”几乎一模一样。

更离谱的是,消费者购买山寨品牌“阿嬤手作”发现产品不对后,遂向店家投诉,但却遭店家回应称“奶茶不都是人做出来的吗?哪里存在真的和仿的。”

山寨品牌理直气壮,餐饮行业的山寨现象竟已到如此地步了吗?

01 障眼法层出不穷,餐饮山寨现象越来越“猖獗”

事实上,山寨现象在餐饮行业并不少见。在这先分享一个故事。

小红书上,曾有一则关于“真假蜜雪冰城”的笔记,评论里网友们围绕蜜雪冰城门头的“冰字权杖”上到底顶着水滴还是圆点争论不休。

为了辨证真伪,“水滴派”和“圆点派”纷纷放出自己拍过的蜜雪冰城门店图,并质疑对方所拍为山寨门店。随后,戏剧性的结果出现了,一位知情人士放出了蜜雪官方的商标图表示,无论是水滴,还是圆点都是正版的蜜雪冰城。

“第六代门店门头上是水滴,第七代是圆点,只是商标迭代做出了点变化而已。”

△图片来源:蜜雪冰城官网

虽然这是一出闹剧,但网友们显微镜般的观察背后也折射出网友被盗版蜜雪狠狠教育过的心酸。

2021年,蜜雪冰城法务团队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光是2021上半年蜜雪就处理了约2500件侵权或山寨事件。

而在一众茶饮品牌之中,蜜雪冰城不仅被山寨的次数很多,遭遇过的山寨案例也十分离谱。

在淄博,有一家名为冰语时间的门店,光从门店的外观上看,可以说和蜜雪冰城“完全一致”。*不同的是,来到淄博之后,圆脸雪王变成了大头熊王。

从二者的商标对比中可以看到,熊王不仅浓眉大眼,身材也比雪王更标致。熊王的表情则和雪王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雪王微笑吐舌、略显俏皮;熊王皱眉抿嘴、追逐可爱。

△图片来源:冰语时间官网截图、蜜雪冰城官网截图

事实上,受难的也不仅是蜜雪冰城,许多餐饮品牌都曾经或正在受到山寨的伤害。这些山寨品牌手段多样,不仅混合谐音梗,还“善用平翘舌”,可谓是“招招出奇”。

在广东,一家名为“抡擂”的柠檬茶店就利用了粤语发言中“邻里”和“抡擂”读音相同的特点,巧妙地避开了抄袭雷点的同时,两个提手旁的汉字组合进一步彰显了门店“手打”柠檬茶的特点。

对于听不懂粤语的顾客来说,抡擂就像是一个独立的品牌,顾客丝毫不会将它和LINLEE扯上关系;但对于能听懂粤语的顾客来说,“抡擂”的杀伤力和搞笑程度要比另一个山寨品牌“鄰里”高上百倍不止。

△图片来源:抡擂柠檬茶门店菜单截图

谐音梗之外,山东一家名为“嗒狮町中国汉堡”的门店也让人啼笑皆非。该店利用平翘舌山寨法将“塔斯汀中国汉堡”的名字从平舌改成了翘舌。消费者每一次在解释品牌真伪时,都像是在经历一次“普通话等级考试”,是每个老一辈的粤港澳地区人民见到都会骂上一嘴的程度。

更为过分的是,有些山寨品牌售卖的产品,甚至比正版还要贵。

一家名为沫沫茶里·鲜茶奶白的门店,自称主打鲜奶原叶好茶。点开其菜单选项可以发现,门店共有5款鲜花奶茶,不论是产品名还是用料搭配,都与茉莉奶白的产品如出一辙。

其中,原版的茉莉奶白只卖15元,但沫沫茶里·鲜茶奶白的“茉莉奶白”的售价却为16.8元,山寨比原版贵1.8元,消费者看了都摇头。

越发猖獗的山寨餐饮品牌们,正在以更快地速度渗透进城市和乡镇的小街小巷。餐饮界的山寨问题难道真的无解吗?

02 山寨是把双刃剑,伤人又伤己!

事实上,山寨现象的不断涌现,带给整个餐饮行业的伤害早已不容小觑。

从品牌方的角度来看,很多山寨店虽然能抄袭品牌餐厅的外在,但在产品质量、服务上良莠不齐。一旦山寨店出现了问题,原创品牌就会莫名其妙地“背锅”,轻则声誉受损,重则官司缠身。

此前,ARTEA就因为山寨事件而惹上官司。当时,山寨品牌套用ARTEA的门头和商标开放加盟,并一度贼喊捉贼,声称自己才是正版品牌。随后,ARTEA不得不将山寨品牌告上了法庭。

虽然这场官司最后以ARTEA胜诉、获赔200万元告终,但前前后后也耗时了两年左右。有不少业内人士称,200万或许并不足以挽回ARTEA遭受的全部损失。

LINLEE(林里)柠檬茶创始人王敬源告诉红餐网,林里在2020年左右饱受山寨困扰,果断放弃中文商标,不与山寨纠缠,得以维护品牌口碑。

据红餐网了解,自*次将品牌更改为LINLEE后,LINLEE又先后将品牌名更改为LINLEE手打柠檬茶、LINLEE<手打>柠檬茶,最后才敲定了如今的linlee(林里)手打柠檬茶的名称。

而对于仿冒或山寨的一方,也不见得就能靠擦边或仿冒知名品牌,而实现获益。

王敬源表示,随着信息自媒体的高度发达,品牌的价值是品质口碑的浓缩,短暂的依靠山寨去截取流量是肯定是没有活路的,过去的鹿角巷等山寨店主基本上都是血本无归。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山寨行为也对餐饮业健康、良性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很多快招公司,甚至直接假冒原创品牌建立虚假招商,以加盟之名,行割韭菜之实,坑苦了创业人士,也严重破坏和扰乱了市场秩序。 ”有行业人士分析道。

毋庸置疑,当仿冒抄袭盛行,必然会严重灼伤某个行业的创新创造环境。

03 遏制山寨风气,需要“人人喊打”

如今,面对越发猖獗的山寨现象,餐饮品牌、餐饮人到底该如何应对?

王敬源表示,餐饮人首先要提升法律意识,提前布局保护好自己的商标,寻求专业商标机构合作,谨记“小钱不要省”。另外,一些原创品牌,在建立之初就要有品牌的意识,让创牌与创业同行,不给山寨者留下机会。

其次,遇上品牌被山寨时,不要犹豫,立刻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品牌。不要觉得诉讼周期长,自己就提前放弃,这只会助长山寨的风气。

华进律师事务所事业合伙人马丽华也表示,遏制餐饮业的山寨乱象,要尽早把核心及关联品牌完善确权,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一旦发现侵权线索或山寨行为要及时采取法律措施予以制止,如发送律师函、行政投诉、进行民事侵权诉讼等。

马丽华还强调,餐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仅是品牌保护。“餐饮产品外包装及食品加工设备可以通过专利保护,独有的配方可以通过商业秘密保护……这些方面都不应忽视。总的来说,在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情上,攻与防都要做到位。”

而星贝知识产权创始人老李船长则认为,打击山寨需要全社会共同重视。比如消费者端,品牌也要加强宣导,提升消费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其对正规产品的认知和信任,让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低价山寨产品。另外,发现山寨产品后,消费者也可以进行举报,帮助相关部门及时查处侵权行为。

“多方协同共同打击山寨乱象,才有可能还市场清朗,推动行业健康和良性发展。”老李船长如是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