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靠山」、阿里「财神爷」终于出手了

蔡崇信是马云的“靠山”,也是阿里的“财神爷”,他对阿里的贡献不输马云。
2023-06-28 18:40 · 天天在线  唐吉诃德   
   

6月20日,阿里官宣蔡崇信接棒集团董事会主席职位,当天蔡崇信就去菜鸟上班了。

一周后的今天,蔡崇信的“*把火”烧起来了。

01  阿里自“打脸”:

单挑顺丰、京东物流

很多年前,曾有媒体报道过“阿里不做快递,不会抢快递公司的饭碗”。

这句话在28日举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被打破了。

菜鸟集团CEO万霖在会上宣布,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还在国外出差的蔡崇信首次以菜鸟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在视频中致辞,并透露未来将从三大方面支持菜鸟发展。

众所周知,阿里集团曾先后入股“三通一达”,并基于电商业务促成了菜鸟与通达系的合作。以后自己家要做快递业务了,菜鸟的目标可能是要卷死同行——主打半日达、当日达、次日达和送货上门。

这被认为是在对标同样提供自营快递服务的顺丰和京东物流。

另一方面,菜鸟速递将由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业务升级为全国快递网络,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提供晚到、破损必赔,不上门必赔,在途拦截和在途更改目的地等五个100%承诺。

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行业最高日处理能力超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最近这些年,快递能不能送货上门成了品质的代名词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时效性,快递上不上门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

菜鸟表示,将追投30亿元补贴菜鸟驿站站点。

据北京某家菜鸟驿站的负责人介绍,驿站送货上门的业务量需要达到一定比例后才能拿到补贴,因此从今年初开始其送货上门的比例就达到9成以上。

这种局面势必会给其他快递造成压力,如果总部没有相应补贴,送货上门意味着原本的盈亏平衡将会被打破。

蔡崇信的*把火,就烧到了事关全国“剁手党”的万亿大市场。

02  紧咬顺丰、极兔不放

物流三雄将齐聚港股?

在推出快递业务前,菜鸟还宣布启动IPO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有意安排菜鸟于今年第三季度递交港股上市申请书,目标在12—18个月完成上市。如果IPO成功,有望成为今年香港大型IPO之一。

菜鸟的IPO保荐团队包括花旗、中信证券、摩根大通,目标估值约150亿至200亿美元。但未落实募资的规模,若以发行10%股份计,募资规模为15亿至20亿美元。

该知情人士称,菜鸟目前紧盯经营类似业务的极兔和顺丰控股香港IPO计划。极兔已向联交所提交申请,顺丰控股则预计最快本周交表,且顺丰控股的募资规模预计达20亿至30亿美元。

菜鸟目前共进行过5轮融资,投资方除了阿里外,还包括淡马锡、碧桂园、春华资本、云锋基金等。*的一笔是2019年阿里投资的233亿元,可见阿里的重视程度。

图源:爱企查

菜鸟也不负阿里巴巴期望,营收始终保持增长。

截至2023年3月31日,菜鸟的年度营收为556.81亿元,同比增加21%,其年营收在集团占比从2022年的5%提升至6%。

另外,菜鸟的估值也不容小觑。根据胡润最新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其估值约1850亿元,位列全球第十。

03  为什么是蔡崇信?

蔡崇信是马云的“靠山”,也是阿里的“财神爷”,他对阿里的贡献不输马云。

1999年5月,蔡崇信和马云*次见面。

彼时阿里巴巴刚成立,马云正在四处找融资。在见了马云的创业团队后,蔡崇信毅然辞掉了年薪70万美元的风投事业,跑到杭州“all in”马云,担任CFO,月薪500元人民币。

蔡崇信的到来,使阿里巴巴开始真正规范化运作,将阿里带上了专业的融资之路。在他的撮合下,1999年10月,阿里巴巴引入*轮500万美元风投,拉开了中国互联网的传奇创业故事序幕。

1999年秋,软银孙正义和马云见面,史上著名的6分钟演讲后,孙正义当即拍板决定用4000万美元买下阿里巴巴49%股份,在马云即将点头答应时,蔡崇信跳出来阻止并展开多次谈判,最终阿里巴巴出让30%股份,换取软银的2000万美元投资,从而避免了股权稀释,阿里巴巴差点改姓孙的局面。

从1999年到2013年,蔡崇信确保阿里渡过了互联网寒冬等历次磨难,并操刀两次上市——阿里巴巴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创下纽交所史上*IPO。

2021年,蔡崇信接受美国记者采访,面对各种刁钻提问不卑不亢有理有据,被形容为“1/2的镇定,1/3的逻辑,1/4的说故事的能力”。

很多人不明白当年为何要放弃百万年薪,去追随一个草根?用蔡崇信的回答就是,“一件事,如果它的下行风险很低,而上行收益很高,这件事就值得做。”

蔡崇信为人低调,在一次罕见的《福布斯》杂志采访中,他说,“我以前是个律师,懂得如何设立公司,并且能帮助公司筹集资本。我知道自己拥有其他人没有的知识,所以他们在那个方面很信任我。在我擅长的世界里,我感到非常自信、非常自如。我没有想过大包大揽,我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天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