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车新势力今日破产:市值一度300亿

洛兹敦似乎也不能说冤,自己资金链濒临断链,富士康确实也给了钱,实打实尽过力。
2023-06-28 18:55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破产了!又一曾经的明星造车新势力,正式倒下。

创办5年,以电动皮卡为核心切入,一度喊出比特斯拉赛博皮卡更有竞争力,还在2年前完成了上市,上市后市值一度达到41.5亿美元(约300亿元)……这家名为洛兹敦汽车(Lordstown Motors)的美国造车新势力,一度展现明日之星气象,还获得代工iPhone知名的富士康加持。

然而现在,破产变卖,一文不值,与大股东富士康的关系,也堪称一地鸡毛——因为就在破产同时,洛兹敦还把富士康告上法庭:

都怪富士康。

明星造车公司破产

最近,洛兹敦汽车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寻得《破产法》的保护,正式走向破产程序。

同时,洛兹敦汽车准备把公司出售,没有给出初步报价,将以*出价拍卖——给钱就卖。

洛兹敦已经生死一线,从经营状况来看,更是难以为继。

成立5年来,核心产品电动皮卡Endurance产量不足100辆,交付量在个位数,生产还中断过4个月,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3月底,账面现金还剩1.081亿美元(约7.81亿元)。但此次申请破产保护新闻曝光后,有知情人士称,公司未偿还债务最高大概有5亿美元(约36亿元)。

换句话说,接盘侠得到的不是资产,而是债务。

这和洛兹敦汽车刚成立那几年的境况相比,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洛兹敦的*造车产品——Endurance,与特斯拉赛博皮卡对外公布时发布,当时还放话,特斯拉不足为惧,自家皮卡肯定能吊打赛博皮卡。

虽然有故意博眼球的嫌疑,但其实也算有备而来,洛兹敦在发布产品前就收购了通用汽车的工厂并开始改造,专注生产Endurance。

后来Endurance的进展也在有序推进,公开原型车视频,公开内饰,还和福特经典皮卡F-150来了一场拔河比赛。

这些宣传也起了效果,一方面是Endurance未正式上市订单就超过10万辆,另一方面也帮助洛兹敦汽车通过SPAC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估值16亿美元(约116亿元),上市后市值曾达到41.5亿美元(约300亿元)。

但好景不长,*起原型车起火事故被曝光后,洛兹敦汽车的状况就开始走下坡路。

先是著名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洛兹敦汽车订单造假,公布的10万份订单几乎都是不具约束力的意向书,并不能反映真实购买意向。

其次产品力也遭遇质疑。公司的Endurance车队参加著名越野赛事San Felipe 250时,仅行驶40英里(约64km)就退出了比赛。

后来高层也开启跑路模式。洛兹敦汽车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接连辞职,管理层陷入动荡,同时公司现金告急,发布破产警告。

但这家美国造车新势力的故事,如果在这里就结束,就没富士康什么事儿了。

开启智能车转型,希望“造车”的iPhone代工巨头富士康,在洛兹敦最受质疑时出现,一副白衣骑士形象,承诺也非常迷人——

*,给钱入股,注资续命。第二,帮助量产,保证交付。

这两条不仅是洛兹敦的命门,也是所有造车玩家的命门。

洛兹敦看起来要被来自东方的势力拯救,然而情况反而更糟糕了。

富士康不仅没有帮助洛兹敦走出泥潭,还导致了洛兹敦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向破产——至少洛兹敦是这样坚定认为的。

所以就在今日破产程序启动的同时,洛兹敦决定还要把富士康告上法庭,控诉富士康对公司前景造成了重大损害。

这中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情?

洛兹敦汽车起诉富士康

对于为什么要起诉富士康,洛兹敦汽车给出的理由是:富士康存在欺诈行为,未能遵守投资协议

这个投资协议,也就是双方合作一开始达成的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洛兹敦汽车以2.3亿美元(约16.6亿元)的价格把生产工厂出售给富士康,并和富士康签订代工合同,此后纯电皮卡Endurance将由富士康在该工厂生产。

而富士康这边除了接管工厂、帮洛兹敦造车,还要对洛兹敦汽车进行投资:提供2700万美元(约1.95亿元)的运营和扩展成本,并购买洛兹敦汽车5000万美元(约3.61亿元)的股票。

另外富士康还将投资1亿美元(约7亿元)和洛兹敦汽车成立合资子公司,生产富士康的MIH开源汽车平台,以及开发相关产品。

这些投资足以帮助洛兹敦继续经营,并且生产也不用洛兹敦操心,一时间看似解决了燃眉之急。

但是富士康在投资了约5270万美元(约3.81亿元)后,突然在4月宣布不打算继续投了。

因为洛兹敦汽车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每股1美元,导致公司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这违反了投资协议”。

 当时洛兹敦的股价情况

富士康表示,如果洛兹敦汽车在30个交易日内不能让股价回升,富士康将终止投资协议。

这种改变,洛兹敦来不及躲。

洛兹敦只好一边不得不再次发布破产警告,一边指出富士康的指控毫无依据,双方投资协议并不允许富士康就这样单方面宣布终止投资。

另外,洛兹敦汽车还强调富士康违反投资协议。因为按照协议,双方应该在5月7日前确定开发新车型的合作计划,但并未履约。

洛兹敦对富士康的指控,算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反作用。

因为富士康不为所动,而且再怎么样你怎么能反水踩一个给你续命资金的人?总之不知道谁给的调解,双方短暂和解,洛兹敦公司董事会批准了1:15的反向股票分割计划,让股价重回1美元之上。

但富士康仍然没有继续投资,这也导致洛兹敦最终回天乏术,只有破产。

公司将死,说话更绝。

洛兹敦在对富士康的控诉中说,富士康完全是狼子野心,他们假借投资和合作之名,说要帮助生产皮卡,但最后目的只是为了拥有造车工厂,并挖走洛兹敦汽车的制造和运营员工。

但富士康对此并不认可,直接给出了回怼:

洛兹敦汽车不断试图误导公众,并且不愿意履行双方的投资协议。富士康原本希望继续讨论,达成利益相关者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诉诸毫无依据的法律行动,但是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

一地鸡毛。

富士康确实“白捡”造车工厂

洛兹敦和富士康的恩怨并不复杂。

双方纠纷核心:富士康认为洛兹敦经营不善,想要撤;而洛兹敦觉得双方协议在前,你得负责到底。

但其实双方合作在一开始就有很多奇怪之处。

比如洛兹敦汽车自己有工厂有资质,但是却在富士康宣布投资后,把工厂卖给富士康,让富士康代工生产。

而富士康其实没造车经验也没有造车人手,“代工”生产洛兹敦的汽车,用的就是洛兹敦的产线和工人。

所以最后形成的局面就是:

洛兹敦没钱没工厂,但希望量产造车。富士康有钱有人有工厂,给洛兹敦代工,还需要不断投资给洛兹敦续命。

我们不知道富士康和洛兹敦的投资进程中,究竟是怎么谈的协议,但从目前为止的结果,富士康*的决策,确实就是停止注资,等洛兹敦破产,白捡造车工厂,收编造车工人,再等个金主合作方就能开启代工生产了。

而且最关键的是,富士康谋局造车行业已久,正苦于没有工厂,恰好有一个现成的,与其从0开始,不如直接买买买,洛兹敦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标的,身处美利坚,还是被请去的。

洛兹敦似乎也不能说冤,自己资金链濒临断链,富士康确实也给了钱,实打实尽过力。

但洛兹敦的怨恨现在看也情理之中,因为掌握它这盘棋的确实是富士康。

富士康代工生产之后,如果交付顺利,公司就能走上正轨,股价也会随之提振,一切就朝着好的方向前进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代工iPhone在行,造车富士康也是头一回。

富士康造的车,先是制造成本远超目标售价,后来又出现质量问题:寒冷天气下功率下降,导致洛兹敦汽车不得不宣布暂停电动皮卡的生产和交付,还召回了已交付的车辆。

截至今年2月,富士康只造出来大概40辆车,一共交付6辆。直到本月洛兹敦汽车才宣布恢复少量生产,但已经挽救不了破产结局了。

于是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中,又一桩新势力败局将这样被记录:

洛兹敦汽车(Lordstown Motors),2018年创办于美国,以电动皮卡制造为起步,一度喊话挑战特斯拉赛博皮卡,2021年完成上市,市值一度达到41.5亿美元(约300亿元)……破产于2023年6月。

谁会是下一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