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界的「拼多多」极兔,抢滩IPO

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极兔发展十分迅猛,2020年至2022年,来自中国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92.5%,远高于来自东南亚的50.9%。
2023-06-29 14:32 · 派财经  何平   
   

2023年物流公司上市潮即将迎来新玩家,极兔速递。6月16日晚间,极兔速递正式提交香港IPO申请,计划募集5亿-1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2022年极兔国内包裹量达到120亿件,市场份额约为10.9%。值得注意的是,极兔目前仍未真正实现盈利。

加入中国市场三年的极兔,靠着价格战迅速在中国快递市场站稳了脚跟,去年开始接连收购了百世快递和顺丰丰网,进一步扩大业务基本盘。在极兔狂奔的三年,埋下了不少隐患,亏损、服务口碑差、市场份额难以进一步突破等问题仍然未解。

1、“价格屠夫”极兔,烧钱换增长

发家于东南亚印尼市场,2020年3月极兔快递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又在两年后再次在中东、南美洲等海外市场开拓。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极兔累计总营收达到136.54亿美元,分别为15.35亿美元、48.52亿以及72.67亿美元。此外,极兔三年累计亏损达到36.42亿美元,分别约6.06亿美元、16.47亿美元、13.89亿美元,负毛利率分別为17%、11.2%及3.7%。

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极兔发展十分迅猛,2020年至2022年,来自中国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92.5%,远高于来自东南亚的50.9%。

就包裹量增长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的增速也要碾压东南亚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极兔在东南亚市场的包裹量分别为11.5亿件、21.6亿件、25.1亿件,2021年和2022年包裹量增速分别为87%和16%。在中国市场,极兔三年期间的包裹量分别为20.8亿件、83.3亿件、120.25亿件,2021年和2022年的包裹量增速则分别为300%和44.3%。

当前,中国市场营收为其贡献了一半以上业绩。根据极兔的招股书,极兔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56.4%,约40.96亿美元,东南亚市场占32.8%,其他市场占比为10.8%。

极兔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能在三年内取得如此迅猛的增长,都是通过大量砸钱换来的。国内曾有媒体援引邮政内部人士消息称,在短短10个月里,极兔速递便烧掉将了200亿元,用于拓展市场。更有来自极兔内部的消息人士称,实际亏损或超过了三百亿。

2021年是极兔蒙眼狂奔的一年,当年亏损也创下新高,16.47亿美元。极兔方面解释称,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扩大业务运营所致。

作为“价格屠夫”,极兔在2020至2021年期间,曾因发起价格战而遭到通达系带头的全业内封杀。

2021年,极兔在中国掀起了一场价格战,与百世快递争得你死我活,一度创下*快递单票价格的记录。

极兔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极兔快递在中国市场的快递平均单票收入分别为0.23美元、0.26美元、0.34美元;同期,极兔在东南亚市场单件包裹收入分别为1.1美元和0.95美元,成本分别为0.79美元和0.76美元;而极兔单件包裹营业成本分别为0.51美元、0.41美元、0.4美元。

也就是说,在极兔快递在东南亚市场的单价尚且能覆盖成本,在中国市场属于亏钱接单。

不过,极兔因为低价倾销,遭到了义乌邮政管理局的处罚,部分分拨中心被停业整治。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邮政总局相继出台相关法律条例,要求快递企业不得操纵市场价格,以低于成本价格倾销,处罚最重可以暂停经营、吊销执照。

虽然部分业务被叫停,但极兔靠着烧钱打价格战,迅速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2022年,极兔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量达到120.26亿件,市场份额达到10.9%,日均单量约3300万件。在主战场东南亚,2022年极兔速递的市场份额为22.5%,处理了25.13亿件境内包裹。

2、与拼多多相爱相杀

起家于东南亚的极兔快递,起初靠着拼多多在中国市场得以立足,因为价格低廉被戏称为“快递圈的拼多多”。极兔和拼多多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不论极兔承不承认深度绑定拼多多,其八成订单都来自于拼多多已经是板上钉钉。依托拼多多的订单流量,极兔迅速跻身快递*梯队,与顺丰、京东物流以及通达系并列。

但近年来,双方却在极力解脱双方的关系。拼多多曾多次对外澄清与极兔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

一些网点工作人员甚至是在开发客户过程中,大肆宣扬拼多多和极兔双方深度绑定。为此,拼多多专门发布了惩罚制度,针对极兔速递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在开发客户过程中,向商家散发“拼多多订单使用极兔速递发货可以免除虚假发货相关处罚、被处罚机率低”“有拼多多投资、双方有特殊合作关系”等行为,拼多多还给予极兔提高业务合作保证金等处罚。

不过,低廉价格的极兔对于拼多多来说,也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对于其发展电商业务有所裨益。

虽然行业不同,但在战略上,二者都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相爱相杀。

年初,又有消息称拼多多和极兔合作即将进一步深化。有极兔广东地区加盟商透露,其已经开始承接拼多多上门退货业务,并在多个城市开始试点。该加盟商表示,从2022年底开始,这项业务就已在部分区域试点。但如果所在地区尚未达到服务标准,拼多多的退货业务仍由顺丰提供。

在快递行业结束价格战,回归价值和服务竞争,拼多多的背书并不利于极兔未来的向上发展。一个观察是,拼多多上的极兔快递订单比例正在逐渐减少。

极兔在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其*大客户贡献的业务收入占极兔总收入的35.4%,但2022年该比例降低至16.9%。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大客户指的就是拼多多。

3、继续烧钱并购、营销上市

攻城略地之后,极兔快递又开始为早年间的狂妄买单。68亿收购百世快递,与淘宝“通达系”握手言和就是征兆。

根据百世2020年的财报,淘系商家产生的快递单量约占百世快递总业务量的41%。为了吃下直播电商的红利,近两年极兔也开始向快手和抖音伸出了援手。今年三月,极兔还与京东物流达成了合作。

收购百世快递后,极兔开始整合末端网点资源,在原来百世邻里的基础上,开出了多家“极兔邻里”驿站,与此同时,极兔的共配系统也悄然上线,支持多品牌极速混扫、到派签扫描、三段码回传等功能。

据极兔创始人李杰在内部会上透露,2022年6月,极兔创始人李杰在内部会议上宣布,极兔的全网日均票量已经超过4000万单。若仅以快递日单量作以计算,极兔已成为国内第四大快递公司,位列中通、韵达和圆通之后。

当烧钱换增长这套方法论不灵后,极兔靠着背后强大的资金链,开启了收购模式。在百世快递之后,今年5月极兔再次斥巨资收购了顺丰丰网,交易作价11.83亿元。

但据顺丰公告显示,丰网的经营业绩并不好。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丰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8亿元、6.9亿元,而净利润亏损分别为7.47亿元、1.43亿元。从具体业绩来看,丰网此前峰值订单量一度达到800万单,随着2021年顺丰减少对丰网的投入,丰网单量跌至300万单。

但对于正在谋划上市的极兔来说,亏损并不是问题,如何把盘子做大,营销噱头做足才是当下首要解决的。

为了上市,极兔还在营销上做足了功夫,先是签下梅西作为品牌全球代理人,成为首家“签约足球巨星代言”的快递企业。2023年春晚,极兔成为“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物流行业甄选品牌 ”。

但回到消费者端,极兔快递是几家中最乱的。“丢单、物流停滞、虚假发单、空包”等是常态。在黑猫投诉上,关于极兔快递的投诉贴高达633个。

这也暴露了极兔在失去低价优势后的短板,在服务和效率上还与头部几家快递公司相差甚远。

在大手笔“买买买”之后,极兔现金流已经开始吃紧,2022年极兔融资活动所得的现金净额为8.8亿美元,相比2021年的34.7亿美元大幅减少。

上市对于极兔来说,或许是另一场烧钱的开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