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8亿没了?发烧的小米在印度确实很「烧」

小米表示,将在2023年加大电视业务在海外的拓展力度,并将空调、冰箱、洗衣机业务拓展至海外,助力企业中长期增长。
2023-06-30 20:33 · 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  黄大柱   
   

印度执法局(ED)于6月9日发布文件,认为小米集团(01810.HK)涉嫌“向外国实体非法转移资金”,违反了印度的《外汇管理法》,相关涉事金额数值达到555.1亿卢比(合计约48亿人民币)。

该局在文件中指出,在调查过程中,ED发现小米伪装成版税,在集团实体之间创建的各种不相关的文件幌子的掩护下,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将相当于555.1亿卢比的外币汇往国外,违反了FEMA第4条。小米这笔此前就被冻结,如今正式发布说明原因的通知,将被印度没收。

小米被“没收”48亿元的事情在近日的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引起了热烈讨论。是小米集团遭到了印度的不正打压?还是小米集团确有违法之事?这件事的影响又有多大?

01 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频繁受挫

从过往的案例来看,小米并非是在印度“出事”的个例,在印度拓展业务的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如OPPO、vivo也遭遇了不少挫折。在2022年的7月和8月,OPPO连续被印度方指控逃避关税近439亿卢比(约合37.18亿元人民币)和221.7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8.9亿元),并要求OPPO印度公司追缴税款。

vivo同样也屡次被指控虚假申报税款,2022年7月,印度方以vivo将本地销售额汇到印度境外“以避税”为由,冻结vivo印度公司相关的119个银行账户和46.5亿卢比的金融资产。允许解冻资金的前提是,vivo要提供95亿印度卢比作为担保,并在账户中保留25亿卢比余额。在8月,vivo再次被指控逃税221.7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8.9亿元)。

中国企业在印度市场屡遇“刁难”并非空穴来风,据近日报道,印度政府近日向包括小米、OPPO、realme和vivo在内的中国手机制造商提出要求,这些公司应当引入印度资本合作伙伴,并认命印度籍人士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等关键高管职位。此外,它们还被要求选择印度合同制造商,让印度企业参与手机制造流程,选择印度本地的经销商出口。

印度本土并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可以理解,印度此举在打压中国企业发展势头的同时,想通过中国企业拉动印度本地的制造业水平,提升印度公司的整体能力,如果能够通过各种强行干预的手段,将中国企业的发展成果收入囊中就更好不过了。

但即便困难重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缩,中国市场萎靡的情况下,印度作为极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仍旧是众多智能手机竞争的选择。

02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靡,印度市场是重要战场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2017年之后景气度就逐渐走弱,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根据IDC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02亿台,同比下降 11.09%,同比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负增长。季度表现来看,根据Canalys统计,2023 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0 亿台,同比下降13%,连续七个季度出现同比下跌。

品牌方面,2023年一季度三星以 6,030万部的销量夺得*,市场份额为22%;苹果以5,800万部的出货量紧跟第二,市场份额为21%;小米、OPPO和vivo分别以3,050 万部、2,660 万部和2,090万部排名第三至第五,占据了11%、10%、8%的市场份额。一季度的前五大手机厂商,仅有苹果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疲软。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景气度同样不佳,根据IDC数据,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降幅。时隔1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再次回落到3亿部以下。2023年开年延续低迷行情,一季度出货量为6,544 万台,同比下降11.8%。

尽管整体景气不佳,但智能手机在新兴市场依旧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就印度市场而言,虽然2020年的疫情严重拖累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导致出货量大幅下滑,但2021年市场就开始迅速修复回升,2022年即便是面临全球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依然保持市场规模的增长,整体出货量处于上升趋势。Statista数据预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在2023 年的景气有望加速修复,预测出货量及均价分别同比+8.7%及+1.5%,市场规模有望同比+10.3%,并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稳步上升。

在中国市场不振的情况下,国内手机厂商出海是必然选择,而印度市场长期前景明朗,即便经营环境越加恶劣,也不可置否地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

03 海外市场或许才是小米的未来

小米从2014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并将印度市场作为重点拓展的新兴市场。2016年小米的海外市场出货量开始实现突破,占比超过20%。自从2016年海外出货量实现突破之后,就开始迅速增长,2018年小米智能手机的海外出货量占比就已经超过国内。特别是在印度市场,小米智能手机自2017Q4跃升为印度智能机榜首后,曾连续20个季度保持*。随着印度市场的登顶、进军非洲、欧洲等市场,小米的海外出货量占比持续提升。

根据小米最新财报,小米2023年1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4百万台。根据Canalys数据,一季度小米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达到11.3%。

从收入来看,智能手机是小米最核心的业务板块,随着海外出货量的增加,小米集团的境外收入也随之增长,并且占总收入的比重快速膨胀至与国内业务的比重相当。2020年和2021年是小米国内和境外业务占比最接近的两年,境内外收入分别录得1235亿元和1224亿元,1647亿元和1636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五五分。

(数据来源:Wind)

尽管小米已经不是一家单纯的手机厂商,还逐渐建立起了世界*的消费级AIoT (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已达到5.9亿。根据小米财报,2022年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为小米创造了798亿元的收入,占当期收入比重的29%。

但无论是智能手机业务,还是AIoT业务,都面临国内市场的饱和及竞争的加剧,海外市场或许才是决定小米未来的关键战场。就印度市场而言,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 的数据,印度家庭自动化市场预计从2022年的48.3亿美元,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256.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2023 年*季度,印度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同比增长 80.9%,23Q1 全球仅印度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实现增长。

小米表示,将在2023年加大电视业务在海外的拓展力度,并将空调、冰箱、洗衣机业务拓展至海外,助力企业中长期增长。小米的“发烧”之路,仍将持续,面对海外市场经商环境的艰难,除了迎难而上,小米别无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