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半年优爱腾芒综艺片单透露了哪些信号?

降本增效、减量提质的大背景下,上半年综艺行业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亮眼。市场能否回暖、综艺能否证明自身的价值、能否重新带给品牌方信心,对视频平台来说至关重要,而压力集中在了下半年。
2023-07-03 11:28 · 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  梁嘉烈   
   

近日,腾讯视频发布2023综艺新片单,至此优爱腾芒与B站2023年的综艺片单放送完毕。

好消息是,虽然上半年综艺市场整体表现依旧相对冷清,全民爆款缺失下主要靠综N代支撑,但下半年各大平台手中仍有大量存货,坏消息是在降本增效和招商遇冷的背景下,行业的求变求新力度较小,稳字当头,下半年能否跑出爆款仍是未知。

01 于稳定中求变

从五大平台待播综艺片单来看,舞台竞演这一老牌常青题材和情感、推理等近几年新晋刚需题材依旧是各家的稳定发力点,如腾讯视频的《心动的信号6》《幸福三重奏4》、爱奇艺的《萌探探探案3》《乐队的夏天3》、优酷的《这!就是街舞6》《婚姻的秘密日记》、芒果TV的《推理开始了》等。

在整体求稳的基调下,视频平台在题材上的求变之意并不明显,不过,旅行类、怀旧类、脑力类、个人IP类题材仍是值得一提的存在。它们多数皆非新涌现的题材,但却代表着新的创作趋势和流行趋势。

从规模上来讲,旅行题材是2023年变化最显著的题材。2022年Q1,旅行类综艺数量仅有1部,而2023年Q1则上升到了5部,艺恩数据显示,2023年Q1,旅行题材是各大综艺题材中播映指数同比提升*的。开年后,大众积压的旅行需求得以释放,线下旅游业全面复苏,行业的回暖也影响了综艺市场的创作趋势。

图源:艺恩报告

目前来看,2023年或将成为旅行综艺*的红利期,腾讯视频的综艺片单甚至直接将“新旅程”作为了一个独立单元,涉及《现在就出发》《朋友请吃饭》《青春友好事》《期盼已久的假期》《更美好的期待》《小手拉大手》五部旅行综艺。其他平台的片单中也均涵盖了旅行题材或包含旅行元素在内的复合题材,如爱奇艺的《寻音环游记》《出发!笑游记》,优酷的《*的度假》等。

2023年,综艺创作的怀旧风与2022年稍显不同,指的并不是《全员加速中》《花儿与少年》等老牌综艺的重启,而是新综艺聚焦点和主题的怀旧向。

如优酷的《剧好听的歌》主打经典OST竞演,与去年芒果TV的《声生不息》同属音乐赛道,优酷的另一档新综《无限叮叮车》关注的则是经典港剧场景。腾讯视频的两档新综艺《童话》《超时空计划》,前者主打通过游戏和主题任务梦回童年,后者主打重回“80计划经济”,“90创业下海潮”等特殊年代节点,寻找时代共情。

过去几年脑力类综艺一直较为稀少,《最强大脑》影响力逐渐下滑后,此类题材便出现了市场空缺,但或许是因为企划难度较高,各大平台一直涉猎较少。2023年这一形势有所转变,爱奇艺的《经济学玩家》定位“脑性策略综艺”,B站的《过招吧!甲方乙方》打出了“创意脑力大战”的旗号,优酷的《超机智青年大会》身上则贴着“脑运会”、“脑力对决”等标签。

从切入点来看,这些新综艺相比观众常年“不明觉厉”的《最强大脑》接地气了许多,如《经济学玩家》强调的是“经济学思维下的*博弈”,经济学的实用性注定了它与观众的距离相对更近,而《过招吧!甲方乙方》中嘉宾将围绕“创意短片”展开角逐,广告短片的创作和鉴赏,对观众来说也更易理解。

最后便是个人/单个团体综艺IP的打造了,如B站的《凤凰传奇定制综艺》和优酷的《奇妙快乐歌》,后者为大张伟的个人首综。近几年短视频平台在单人综艺IP上的探索更多,去年抖音推出的《给你,我的新名片》就是张艺兴、王嘉尔等明星的个人向节目合集。

对谋求更广泛受众面的长视频平台来说,此类综艺并不好打造,毕竟像凤凰传奇和大张伟这种兼具国民度、高综艺感、喜剧感、可以撑起个人IP的艺人并不多。B站选择凤凰传奇,大概率也是基于此前凤凰传奇在站内打造的《凤凰传奇农家乐》小剧场传播度和口碑都较高。

02 于细微处求新

每年各大平台的综艺片单发布后,外界关注的重点除了内容体量、多元化程度、质感等要素,自然便是创新力度了。网综发展多年,创新趋势最为猛烈的阶段无疑是2017年网综崛起后的三四年时间,之后大风口和大方向上的创新速度便开始放缓,创新更多体现在现有题材的进一步深耕与细分上。

整体来看,五大平台近百部待播综艺在创新力度上令人眼前一亮的并不多,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打出“首创”旗号的综艺寥寥无几。谨慎求新源于行业整体创新难度的提升,同时,2022年综艺赞助品牌总数同比下降14.2%,行业招商遇冷后综艺创作整体趋于保守也是关键影响因素。

在这两大背景下,2023年五大平台的新综艺求新之处主要体现在聚焦点和切入点的变化上,如优酷的《力争上游的我们》《挥拍正青春》分别聚焦游泳运动和羽毛球运动,芒果TV的《无名之辈》和腾讯视频的《功夫有新人》关注的是功夫演员,爱奇艺的《出发!趣野吧》主打户外运动纪实体验,芒果TV的《好样的!国牌》切入点为国货。

五大平台中,B站在创新力度上略胜一筹,《时尚新秀生》《荒岛上的艺术家》《第六次出发》《给我一台挖掘机就能撬起整个地球》等都*独特性,《时尚新秀生》讲述100位高校女生的时尚进阶故事,《荒岛上的艺术家》的看点是新锐艺术家为期90天的荒芜岛屿改造之旅,《第六次出发》为动物园经营真人秀,《给我一台挖掘机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则记录12位挖掘机初级的青年人在徐工集团的实习生涯。

除了上述综艺,五大平台的创新整体还是以常规题材的细分为主,这一趋势在音综和恋综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2023年音综最突出的特征是对音乐类型和音乐人的进一步挖掘,类型细分的代表是关注影视主题曲的《剧好听的歌》和主打多元音乐风格碰撞的《星电音联盟》,音乐人细分的代表则是聚焦校园音乐竞演的《盛夏之歌》《高校音乐社》等。

相比于音综,走过近五年时间的恋综对细分群体的挖掘已经面面俱到了,过往恋综对情侣、夫妻、单身、已婚、离婚人群等均有覆盖,因此,2023年恋综的求新更多体现在“整花活”上,如腾讯视频的《第三人称》打出了“前任为你披荆斩棘”的旗号,爱奇艺的《树洞恋人》设定为“带着秘密的恋爱旅程”,B站的《带朋友恋爱特快》的特色是“4对好友结伴上火车,互为彼此的电灯泡”。

以上三档节目共同的特性,是不再以不同人群和不同阶段的情感状态为卖点,而是更具猎奇性。前任、秘密、电灯泡等猎奇关键词能否为稍显疲态的恋综带来新的化学反应,目前尚不得知,不过目前恋综的争议多集中在糖太假、剧本痕迹过重、嘉宾塌房等,说到底,恋综最打动观众的落点仍是情感与人,能否在新卖点下带来真实的共鸣,才是最关键的。

2023年甚至是未来两三年,综艺创新都是一件难事,从片单来看,在现有题材的细分上各大平台敏锐度相当,打法思路也颇为雷同,爱奇艺片单中的实景寻宝解谜节目《宝藏猎人》和腾讯视频片单中的城市寻宝挑战真人秀《开始寻宝吧》如此,优酷片单中的剧综互动沉浸推理节目《盒子里的猫》与芒果TV片单中主打连续剧式悬疑推理的《推理开始了》同样如此。

上文提到的《盛夏之歌》与《高校音乐社》,以及《无名之辈》和《功夫有新人》等,也是细分创新上撞型的存在。狭路相逢勇者胜,最终谁能突围便要看落地后的内容质量了。

03 于变局中寻差异化

降本增效、减量提质的大背景下,上半年综艺行业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亮眼,这从艺恩的播映指数便能明显看出,2023年Q1,仅有《哈哈哈哈哈第三季》《声生不息·宝岛季》的播映指数超过70。市场能否回暖、综艺能否证明自身的价值、能否重新带给品牌方信心,对视频平台来说至关重要,而压力集中在了下半年。

图源:艺恩报告

就片单而言,虽然创新趋于保守但五大平台的布局差异还是相对显著的。五大平台中,优酷和B站在减量浪潮中颇有逆流而上之意,2022年优酷综艺片单节目数量为16部,今年片单节目数量达到39部,其中新综艺数量达到25部,2022年B站综艺片单节目数量为10部,今年则达到19部。

优酷综艺布局中,体育综艺和喜剧综艺较为特殊,体育大年2022年结束之后,体育健身题材综艺数量骤减,多家平台相关布局少之又少,优酷则反其道而行推出了《力争上游的我们》《挥拍正青春》《冠军照相馆》三档体育运动类综艺。此外,“酷欢乐”单元的11档综艺中,喜剧题材占比近一半。

2020年优酷曾提出“一横三纵”的综艺战略,一横指以超级综艺为主,三纵则分别为潮流文化、女性生活及喜剧综艺。2023年酷营销云发布上,优酷官宣综艺新厂牌“酷酷综”,同时也开启了四大新赛道酷热爱、酷欢乐、酷成长、酷生活。

宏观战略变局或许也与去年优酷的综艺表现有关,艺恩数据显示,2022年五大平台独播综艺播映指数均值上,优酷排名较为靠后,今年优酷扩大规模并调整战略,剑指的便是重新占据市场优势。

同样规模扩张步伐较大的B站,片单最突出的特征则是年轻化和平台资源联动,年轻化上,《盛夏之歌》《时尚新秀生》聚焦高校群体,《零零职介所》《荒岛上的艺术家》明确锁定90后、00后人群。平台资源联动上,《哈哈幼儿园》《第六次出发》《凤凰传奇定制综艺》《甩个料理日记》都定性为UP主定制内容。

过去几年,B站综艺无论是数量还是播映指数均值都很难与爱腾优芒抗衡,降本增效与招商遇冷双重影响下,综艺市场站在了变局关键节点,在此背景下,综艺规模扩充和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的2023年,或许将成为B站在综艺市场突围的关键一年。

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的综艺片单布局都较为均衡,题材覆盖广泛,热门题材领域也都有潜力项目。芒果TV一边以《时光音乐会》《向往的生活》等综N代为轴心,一边从演技竞演、悬疑推理、文化综艺等多个领域寻找突破点。

2022年,腾讯视频综艺上新数量达90部,是五大平台中上新数量最多的,不过,腾讯视频虽然占据规模优势但较为缺乏头部节目。2023年下半年,《舞台2023》《现在就出发》等独播综艺中如果能跑出爆款,或将成为腾讯视频提升竞争优势的驱动力。

过去几年,爱奇艺是几大视频平台中爆款孵化能力相对稳定的存在,但在贯彻降本增效战略的2022年,爱奇艺在综艺领域统治力有所下滑,不少新综艺表现不及预期。

今年《乐队的夏天》的回归或许将大大提升爱奇艺的士气,但更关键的还是拟邀谷爱凌的《最强身体》,拟邀陈奕迅、那英、汪峰、张杰等的《寻音环游记》、主打街头Battle和厂牌对战的《说唱人来疯》等头部新综艺中是否可以再度孵化出爆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