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中南大学一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字节要造机器人,正招兵买马;策源风帆基金募集6亿元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汽车的价格预计将在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0.9万元)左右,需搭配iPhone使用。
2023-07-04 08:3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中南大学一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

近日,中南大学举行捐赠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约定,中南大学一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制造强国等战略实施。这是中南大学迄今为止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也是2023年度第二笔过亿元的校友捐赠。(澎湃新闻)

字节要造机器人,团队快速扩充

《晚点 LatePost》独家获悉,字节机器人团队已有约 50 人,计划年底扩充到上百人,并生产一些服务字节自己的电商履约需求,能在仓库里分拣、打包货物的机器人。字节机器人团队目前隶属于字节 AI Lab,其负责人是 AI Lab 总监李航。李航曾担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2017 年加入字节,现在向字节副总裁、算法技术负责人杨震原汇报。字节跳动的机器人探索始于 2020 年,当时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对机器人表现出兴趣,此后会不定期参与机器人项目讨论。

Meta与腾讯在VR头显合作方面取得进展

市场消息:Meta与腾讯在VR头显合作方面取得进展。

苹果汽车或售价9万美元

据盖世汽车消息,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汽车的价格预计将在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0.9万元)左右,需搭配iPhone使用。据悉,苹果公司打算在2025年开始大规模生产苹果汽车,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苹果汽车将在2025年推出,因为制造汽车的过程比制造iPhone或Apple Watch要长得多。苹果公司可能会等到2026年才会公布,消费者可能也要到2026年才能买到苹果汽车。(财经网)

百度文心一言App在苹果App Store上架

7月3日消息,百度文心一言App已在苹果App Store上架,用户可免费下载安装。经实测,在登录个人百度账号后,页面显示“当前还没有体验权限”,但可提交排队申请。(界面新闻)

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

7月3日,在广汽集团旗下的埃安品牌工厂内,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在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是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的最好礼物。辛国斌指出,下一步,我们要以技术创新提升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以优质服务提升中国品牌的亲和力。(证券时报)

ChatGPT访问量或现负增长,市场担忧“人工智能泡沫”

网站流量监测服务商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ChatGPT访问量1月份的环比增长率为131.6%,此后逐月下降。5月时,这个数字已经跌至2.8%,预计6月将会出现环比负增长的情况。不仅是ChatGPT,市面上的主流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网站,流量与订阅用户数量都出现了增长停滞,甚至是下降的趋势。资本市场方面,今年“人工智能大繁荣”可能将转变成“人工智能大泡沫”的担忧也日渐加剧。(央视新闻)

商务部、海关总署: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

满足相关特性的物项,未经许可,不得出口。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央视网)

策源风帆基金募集6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领域

近日,风帆创投与成都高新策源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成都高新策源风帆智能制造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成都高新区,并完成中基协备案。基金规模为6.07亿元,已完成募资。出资方包括上市公司阿尔特汽车(300825.SZ)、成都高新策源资本、成都产投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和成都新经济产业基金。

其中,基金基石投资人成都产投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和成都新经济产业基金分别是成都市政府一级国有平台公司成都产投集团和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的产业引导基金,专注于产业投资助力成都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投资人出差滁州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安徽东部城市滁州。东邻南京,西接合肥,北枕淮河、南临长江,滁州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城市之一。

2022年,滁州GDP达3610亿元,同比增长5.5%,经济总量稳坐“安徽第三城”,增速全省第一。具体来看,滁州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光伏、半导体、汽车、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食品等八大产业链链长制。尤其面对“双碳”机遇,滁州利用资源禀赋加速布局光伏产业,正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阅读全文

我,投资经理,奖金变跟投了

“朋友听说内部投成奖要改成了硬性跟投,简直吓得花容失色。”任职于北京某VC机构的温妮心头一紧——

“怎么现在都流行起强制跟投呢?”

通常,VC/PE的薪资结构是基本薪资+Carry+投成奖+跟投回报,不过每家基金都会有一些差别。“Carry只存在大饼里,跟投回报还不知道猴年马月,就只能靠基本薪资过活了。”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AirPods Pro充电盒据悉将转用USB-C

7月3日,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发文指出,作为iPhone 15从Lightning端口转向USB-C的一部分,苹果计划在AirPods Pro的充电盒上进行同样的转换。古尔曼同时强调,预计全新的AirPods Pro硬件不会很快推出,“它仍在开发中”。虽然历史仍然有限,但AirPods Pro的升级周期为三年:它们在2019年首次推出,在2022年得到更新。此外,苹果正在探索听力健康和体温测试功能。(界面新闻)

山姆泡面桶已被炒至1999元

据报道,近日深圳最大的山姆旗舰店(Sam's Club)开业,限量售卖一款名为“合味道泡面桶”的商品,这款泡面桶造型夸张,高达45厘米,售价168元,每人限购2桶,随即引发疯抢,在二手平台上,该泡面桶甚至被炒至1999元一桶,仍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想要,而且黄牛还很硬气:不议价、不包邮!(凤凰网财经)

景林“内部信”曝光:“AI板块必须参与”

从渠道处获悉,景林资产发布了《2023年中给投资者的一封信》。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重点分析了AI领域的投资机会。他表示,随着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和通用AI的商业化落地,未来制约真正智能机器人的障碍有望迎刃而解,理解自然语言、自由移动和执行自然语言交代的任务这三件事一旦突破,机器人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具备认知、理解、完成能力的智能设备,很多产业将被颠覆,世界将发生巨大变化。因此,景林资产会在有安全边际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其中,这是不被淘汰的唯一方式。(上证报)

苹果新专利获批:暗示开发无边框的 Mac 和 iPad

根据美国商标和专利局(USPTO)公示的技术专利,苹果近日获得了编号为 US 20230209880 A1 的新技术专利,暗示其未来将推出无边框屏幕的 Mac 和 iPad。这项技术专利全称为《具有光弯曲结构的无边框显示器》。(IT之家)

B站内测搜索AI助手,输入“?”即可体验

据网友反馈,B站正在内测“搜索 AI 助手”功能,当在搜索框内搜索问句或在搜索词中输入“?”即可体验新功能。网友给出的截图显示,该功能会给用户的搜索提供一个生成的答案,并且会在答案后面附上相关参考视频。(IT之家)

字节登顶谷歌中国全球化品牌榜

谷歌近日与全球数据分析公司凯度共同发布《2023 中国全球化品牌五十强》,从榜单中注意到:字节跳动、小米、联想排行前三;华为排行第六;OPPO 排行第七;vivo 排行第十;腾讯排行第十二;一加排行第十五;大疆排行第十六;米哈游排行第十八。(IT之家)

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成立动力电池公司

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宁德时代、长安汽车以及其旗下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30%、19%。(上证报)

万达电影: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8亿元-4.2亿元

万达电影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8亿元-4.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至6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威马汽车及沈晖被限制消费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董事长SHEN HUI(沈晖)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申请人为彭某某,涉及仲裁案件,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同时,该公司还因此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财经网)

宁德时代:公司不会去造车

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会做大量的工作去支持车企客户的发展,为车企客户提供全市场最有性能竞争力、最有成本潜力、更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但公司不会去造车。(36氪)

融资大事记

赛博昆仑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博昆仑」)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航行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销售以及研发投入。

「赛博昆仑」由知名白帽黑客郑文彬创立。有着“驱动神童”称号的郑文彬19岁加入360,从最初三名创始工程师之一一路攀升到360首席技术官兼首席安全技术官。2021年,郑文彬敏锐捕捉到市场契机,即漏洞危机。随着企业数字化、云化、信创等因素陡然加剧,他决定离开360,围绕漏洞防护开始创业,成立了「赛博昆仑」。

阅读全文

中久大光获数亿元B轮融资,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领投

四川中久大光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领投四川省军民融合基金、中船资本、景嘉微、长光华芯战略跟投。此次B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数十亿元。中久大光也将形成更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并将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深耕安防科研与高端激光加工应用领域,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中久大光科技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地在四川绵阳,公司现有绵阳一期、绵阳二期、成都研发中心三处生产研发基地,另设有成都分公司、深圳、武汉、济南办事处。公司研发团队由精通激光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的博士团队重组构建,拥有清华、北大、中科大等一流大学学历,技术实力雄厚。公司专注于安防科研和高端加工应用的激光光源和解决方案提供,产业链齐全,曾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阅读全文

日出安盛资本完成「羚控科技」D+轮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日出安盛资本近日宣布完成对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羚控科技”)的投资,羚控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研发和生产商,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其特品新域新质能力建设及无人机平台业务搭建。

羚控科技成立于2014年,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特种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成立,作为国内领先的无人机平台企业,公司以飞行控制技术为核心,业务覆盖特种无人机和仿真测试系统,参与我国多项国防类重点型号的研制任务,是我国国防科技现代化与智能化领域的示范企业。

阅读全文

专注于工商业模块化光储系统「亿兰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工商业模块化储能企业「亿兰科」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时代伯乐、昆仲资本、共青城景从,星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市场投入、产品开发和认证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深圳亿兰科电气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成立,是一家以工商业模块化光储系统为核心产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通过光伏、储能、无缝切换等多种功率模块的自由搭配,结合智能化管理软件,增加储能系统的可用性和灵活性,满足国内外工商业客户多样性的需求。

阅读全文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江苏盛堃投资、卓源资本、东莞市国资委旗下国弘投资联合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艾斯谱光电」近日完成A轮融资江苏投资卓源资本、东莞市国资委旗下国弘投资联合投资。「艾斯谱光电」本轮融资用于加速MiniLED/MicroLED封装技术及装备产业化落地,艾斯谱光电在国内率先布局MiniLED领域,目前已全面完成CSP以及COB封装技术,与TCL、三星、LG等战略客户实现规模化落地。

投资界24h |中南大学一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字节要造机器人,正招兵买马;策源风帆基金募集6亿元

「艾斯谱光电」创始团队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国立顺天大学等学府;并先后在三星、LG化学等全球顶尖MiniLED、MicroLED巨头积累了超过15年的封装产线及装备关键CSP、COB工艺能力。目前艾斯谱光电的惠州、东莞两大智能生产基地共计38条线已覆盖产能超过30亿人民币,并支持超高精度SMT生产设备工艺及专业固晶SMT生产设备工艺。

阅读全文

3D打印工业化应用公司「美迈科技」获赤子基金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聚焦研发生产航天结构件的3D打印工业化应用公司--湖州美迈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迈科技”)近日获得浙江赤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赤子基金”)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并成功落地湖州市吴兴区。6月30日,美迈科技开业庆典暨航天大尺寸超轻结构件研发基地启用仪式成功举行。

美迈科技多年来深耕3D打印工业化应用,主要采用混合3D打印技术(3D打印+精密金属热成型技术),为航天航空、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兵工装备、船用机械等领域提供大型复杂精密金属零部件的单件、中小批量快速制造服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安川电机等行业头部企业的供应商。

阅读全文

贝联珠贯获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提升算力效率降低云资源使用成本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知名技术专家毕玄所创办的贝联珠贯公司近日宣布获得5000万天使轮融资,由元璟资本红杉中国种子基金舟轩股权投资。该公司专注于推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高效利用算力资源,提升算力效率,从而实现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智能化发展。

在创业前,作为阿里巴巴体系内的P10技术负责人,毕玄历经阿里巴巴集团的分布式架构改造、异地多活改造、统一资源调度和业务迁移到阿里云平台的四大阶段,他曾带领淘宝完成电商架构3.0向4.0的升级,支撑亿级并发,这一现实版传奇故事也使得他在程序员圈内被誉为top大神。

阅读全文

钠电创业企业「为方能源」完成数亿元Pre-B融资,新特电气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深圳为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方能源”)近日完成亿元Pre-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上市公司新特电气(301120.SZ)(以下简称“新特电气”)独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产线和GWh钠电电芯产线的建设、运营以及增加研发投入、引进人才以及市场拓展等。


from clipboard


为方能源是一家专注于钠电电芯及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企业。公司于2013年进入钠离子电池的研发阶段,2017年设立了为方能源研究院,专攻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试验论证与选型,于2021年完成单体电池样品制作,并于2022年建成电芯以及材料中试线。2023年,为方能源与贵州大龙经开区政府签约落地了10万吨钠电材料生产基地。目前一期2万吨钠电材料量产线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67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