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式悬疑,被陈思诚带偏

抛开社会性议题来说,《消失的她》作为悬疑片,所需要的剧情张力、激烈而复杂的摩擦力、真相与虚假、正义与邪恶、人性与现实等等一切要素,则荡然无存。只有流于表面的浮夸,和经不起推敲的情节。
2023-07-04 11:5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在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消失的她》话题度依然持续火热。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电影《消失的她》上映12天 ,总票房破23亿。在今年国内上映的全部电影中,《消失的她》票房排名位居第三。前面则是40亿元票房以上的《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

这部电影阵容*的亮点和讨论度,并不在于主角的朱一龙和倪妮,而是作为制片人的陈思诚。继去年指导的《外太空的莫扎特》总票房折戟仅2.23亿后,陈思诚回归熟悉的悬疑片领域,重新证明了自己的票房成绩。

为什么只有陈思诚可以吃到悬疑类型片的红利?甚至可以连续打败知名好莱坞制作,如《蜘蛛侠·纵横宇宙》《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和《闪电侠》。

答案可能在电影之外。

01 电影要跟风热议话题

比起《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所在的春节档,《消失的她》所在的端午档并不是一个热门档期。

端午档,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假期,在电影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主要原因是,时间点尴尬,距离暑期档太近,国内电影公司更习惯把主推作品放在暑期档。而端午档票房最高的电影,则是2018年的好莱坞电影《侏罗纪世界2》,拿下17亿票房。

而《消失的她》却在这个并不友好的电影档期,连续拿下了一堆令人睹目的成绩:2023年端午档票房冠军,中国影史端午档国产片票房冠军、中国影史端午档悬疑片票房冠军、2023年犯罪片内地票房冠军……

这所有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身影,那就是集“监制+制片+编剧”于一身的陈思诚,且《消失的她》出品公司也是陈思诚名下的壹同传奇。

从三部《唐人街探案》,到两部《误杀》,陈思诚已经形成独具辨识性的“悬疑片”风格。他这些电影全都处于东南亚地区,借助“异国他乡”的名头,避开审查的风险,在较宽的限制下更多展示悬疑片的受限制情节。

从《唐人街探案》的喜剧悬疑之后,陈思诚越来越习惯用社会话题热议性,来加持电影票房。

如《误杀1》的阶级斗争、《误杀2》的医患矛盾,在陈思诚的电影里,社会高热议题比起电影剧情,更加重要。社会热点+集体情绪,成为电影票房里的“*公约数”。

而《消失的她》则*学习了这个公式,在短短121分钟里,高度浓缩了近年来的热点事件;还连续加入凤凰男、亲密关系、女性互助等极为复杂、又*讨论性的社会话题。

在加入那么多事件、话题、讨论度之后,《消失的她》就成为打着悬疑片的幌子,本质却是一个高热议题,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给出自己的见解。

曾经有一个笑话,说是:如果要参加一个饭局,你只需提出一个*争议的热点话题,那么恭喜你,剩下的菜都是你的了。

《消失的她》就成功抛出一个高热议题,观众随即蜂拥而至。

虽然票房创下如此多的奇迹,但《消失的她》并不是用悬疑逻辑来吸引人的悬疑片,甚至也不算是一个好电影。

02 悬疑,只能是悬疑

在好莱坞,电影市场无比成熟的体系下,有一个公认的真理:如果想以小博大,只能靠喜剧片和恐怖悬疑片。

如果不止是票房,再加上DVD、网络版权、改编权等第二收入,那么恐怖悬疑片类型无疑是*钱、最受电影公司青睐的对象。

最近几年,依靠几百万成本,就能收获货上千万、上亿票房的悬疑片也不在少数。例如:2014年上映的悬疑片《解除好友》,制作成本只有约100万美元,最终在全球收获3240万美元票房;2018年上映的悬疑片《网络谜踪》,制作成本只有约88万美元,最终在全球收获7546万美元票房。

之后还有《解除好友2》和《网络谜踪2》,均有近亿的票房收入。

悬疑片不光有以小博大、取得亮眼票房成绩的案例,也有一些凭借影片质量而留名影史的作品。例如2014年上映的《消失的爱人》,豆瓣评分高达8.7,豆瓣电影Top250中排名第122位;2016年上映的《看不见的客人》,豆瓣评分高达8.8,豆瓣电影Top250中排名第71位。

值得一提的是,《消失的爱人》和《看不见的客人》都涉及杀妻、亲密关系、夫妻问题等悬疑题材。但《消失的爱人》和《看不见的客人》都坚持着悬疑逻辑作为悬疑片的*要素,只单纯讲了一个好故事,就成为口碑和票房双爆的典范。

比起豆瓣评分6.5的《消失的她》,观众看完以后能留下什么感慨?

是感叹“恋爱需谨慎”?

是感叹“凤凰男要不得”?

还是感叹“拒绝恋爱脑”?

剖析《消失的她》,只看到了对男女对立和女性主义。抛开这些社会性议题来说,《消失的她》作为悬疑片,所需要的剧情张力、激烈而复杂的摩擦力、真相与虚假、正义与邪恶、人性与现实等等一切要素,则荡然无存。只有流于表面的浮夸,和经不起推敲的情节。

陈思诚取得了他想要的票房,但《消失的她》并不是一部合格的悬疑电影。

03 依然有好电影存在

利用社会热点来制作电影,并不是贬义词。

相反,在韩国,利用电影来推动社会体系完善的事件比比皆是。例如2011年的《熔炉》、2013年的《素媛》,都通过电影来揭幕黑暗面,回归规范上的平等。

今年3月上映的《保你平安》,由大鹏主导主演,融入了社会议题,小人物以朴素的正义感为动机,这让观众与故事产生了更广泛的共鸣。

《保你平安》与《消失的她》都涉及到社会议题,但并没有激化矛盾,主角伸张正义却不说教,只是把问题抛给观众。而在观看《保你平安》的同时,内心能够有所触动,那么影片的目的或许就已经达到了。

称不上神作,也不是爆款的《保你平安》,冲上了6.92亿票房奇迹。

不加入社会议题,只单纯讲个好悬疑故事的电影,国内也有。

2014年,新人导演忻钰坤仅用了170万人民币,拍出了《心迷宫》成为了2015年度豆瓣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达到了8.7的评分,并且斩获了1038万的票房。

后续忻钰坤又在2016年编剧兼执导犯罪悬疑片《暴裂无声》,受到了知名西班牙悬疑片导演、《看不见的客人》导演奥利奥尔·保罗的称赞,称其为“反转王”。

可以看出,不管是对社会议题的真诚度,还是作为悬疑题材的专业程度,陈思诚和《消失的她》都只做好了一半。

或者说,比起做好一部电影,陈思诚更在意票房成绩的数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