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先进制造业,挺起工业脊梁

我们投企业,首先是投团队,非常看重企业家的精神,这是企业发展最内核的驱动力。
2023-07-04 16:43 · 投资界     
   

2023年6月29日,由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南昌分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

大会以“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为主题,力邀投资界及产业界代表齐聚南昌,以千亿基金链接万亿资源,开启产业投资发展新局面,共助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本场《先进制造业,挺起工业脊梁》圆桌对话由温润投资管理合伙人罗月庭主持,对话嘉宾为:

高文龙 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罗 辉 恒信华业 投资副总裁

田 露 美的资本 总经理

杨炜岚 汉虎资本 创始人、董事长

先进制造业,挺起工业脊梁

以下为对话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罗月庭:首先感谢江西国控、清科举办这次大会,来到江西很亲切,我也是江西女婿,很高兴与在座四位嘉宾一起进行今天的圆桌对话。对话开始之前,我想先做一个小测试,就是我们在座的五家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的基金中是否已经获得了江西产业基金的出资,如果有,请举手。所以说今天大会是非常有意义的,让专业的投资机构和江西的产业基金有这样一个加深了解、增进互动的机会,接下来开始第一个对话环节,请各位嘉宾分别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机构、所投的领域,包括在江西目前已经投资的项目简况。从汉虎资本杨总开始。

杨炜岚: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汉虎资本的基本情况,我们是专注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机构,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细作了七、八年时间,但从从业时间上来看,汉虎资本是创投新兵,所以我们要向各位在座大咖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深的体会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家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一批人,他们不仅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更为他们身上传承的家国情怀所感染。汉虎资本有多家投资项目成功上市,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是龙头。我刚才非常荣幸地听到骆局长介绍南昌航空工业城,这个领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后续我们会继续在江西这片沃土上深耕,投出好的明星项目来。谢谢!

罗月庭:杨总非常谦虚,汉虎和我们温润投资有着共同的投资领域,军工智造,是非常优秀的机构,也有不少项目交集。接下来请美的资本田总。

田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美的资本田露,介绍美的资本之前,先介绍我们的母公司美的集团,美的集团大家熟知,拥有55年历史、家电起家,但实际上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家电集团。过去十年里我们做了转型,从原来只做2C到现在有接近900亿的2B业务板块,包括楼宇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及工业技术的核心零部件业务,涉及的领域从家电延伸到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以及一系列创新孵化型的企业,包括物流、SAAS软件等。纵观美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地内部孵化新技术以及外延做很多并购。美的资本继承了集团的衣钵,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CVC背景的财务投资机构,我们的主旨是围绕美的集团的业务板块,去做产业链生态链上下游的投资,补链强链,完成硬件终端和制造业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升级。刚刚罗总提到我们几家都还没有拿江西的钱,但去年已经在投江西的项目——赣州瑞隆,是一家做锂电池回收的公司,我们期待这个公司能够发展得更好。今年以来我们接触了国控还有南昌、赣州、宜春等地方政府,希望依托美的的产业背景,在江西产业升级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

罗月庭:美的资本是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就是常说的CVC,对产业的理解和对地方的发展,会带来直接的推动。接下来请恒信华业罗总。

罗辉: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恒信华业的罗辉,首先给大家介绍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恒信华业是比较年轻的投资机构,17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六年时间,我们公司还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投资机构,公司定位在ICT领域战略性的投资机构,具体来说我们的投资是全产业链的投资模式,包括少数股权的VC或者PE,另外还有战略性的投资板块,目前有自己控股的企业,马上要上市了,还有参与一些上市公司,定增也好或者是协议转让,成为上市公司核心的重要股东,然后助力上市公司实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其实是两条腿走路,但我们一直是聚焦于ICT上游的先进制造、半导体、能源这些领域。我本人一直负责整个公司新材料、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的投资。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

罗月庭:并购投资也是我们投资机构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下面有请紫金矿业高总。

高文龙:感谢大会的邀请,我简单介绍一下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因为我们也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下面的产业投资的平台,紫金矿业大家比较熟悉了,虽然我们还没有拿到江西国控的投资,但是紫金矿业的主营业务和江西省主要发展产业方向尤其是有色是非常相关的,紫金矿业在去年铜主体产量88万吨,黄金产量是56吨,锌产量44万吨,三个主要的产量已经稳居全国第一,排进全球前十名,而我们江西省刚好要打造中国铜都和中国锂都,所以我们的企业和江西省应该有非常强的产业互动。作为大型产业投资机构下的金融投资平台,我们的投资牢牢地围绕着集团的主营业务开展,一是进行矿业及矿业有色相关产业链的投资,大家一想到矿业觉得还是非常原始的方式,但今天的大型矿业公司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公司,很多耳熟能详的技术,包括无人驾驶、无人机技术,高端的装备都广泛运用在矿山里面。另外一条主线就是紫金自2020年以来,强势地切入了锂资源以及新能源的板块,我们陆续收购了两湖一矿,到2025年有12万吨的碳酸锂,意味着紫金又打开了第二块增长极,作为上市公司旗下的投资平台,我们也会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长远的布局。谢谢各位!

罗月庭:江西作为中部省份,依托自身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优势,未来与紫金矿业会有更多的互动。

接下来,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我是温润投资罗月庭,温润投资这家机构到目前不到两年时间,大家可能比较陌生,温润投资是由温氏投资和核心团队共同组建的这样一家投资机构,温氏投资成立于2011年,母公司就是上市公司温氏股份,温氏股份创立于1983年,今年正是创业四十周年!大家可以这么理解,我们是老团队、新主体,从温氏股份、温氏投资到温润投资,一脉相承。先进制造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所辐射带动的应用场景包括航空航天、军工智造、食品供应链、新材料等,围绕着这些方向,在江西已经落地得投资项目,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国科军工,总部在南昌的一家专注于导弹固体发动机动力与控制产品及弹药装备研制的军工企业,上周三21号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另一个项目是大海龟生命科学,总部在宜春,今年3月与南昌大学共建功能性脂质精准营养联合实验室,我们也是在今年3月投资,目前已经完成股改,下半年启动上市申报的工作。我们感觉在江西的投资也是顺风顺水,非常有缘。

今天对话的主题,先进制造业,挺起工业脊梁,请大家结合各自观察,分享一下对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的研判。

高文龙:我简单谈一下对先进制造业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刚好今天早晨公司早会的时候,我们研究员分享了一张图,就是过去22年里面,从2000年到2022年,我们制造业新增产值在全球比重从20年前的6%到7%增长到30%,美国从25%的比重下降到15%,另外三个制造业大国日本、德国和韩国基本上都是从10几个百点,下降五六个百分点,所以从这样的数据来看,制造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乃至于对全球经济在过去20年制造业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非常坚定地认为,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维度里面,先进制造业依然是我们中国整个经济的脊梁,可能不仅仅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区域的脊梁,而是中国整个经济的脊梁,它解决了大量就业,这样的重要性在未来依然是无与伦比,这是我想提的第一点。

第二点,先进制造业先进两个字如何理解,紫金作为大型制造业企业,我们理解的先进有三个层次,第一产业的先进性,这点各位来宾都有所体验,包括提到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等,但应该还有一个先进性,就是技术的先进性。这样一个技术的先进性不仅仅是对比较先进的产业,而更应该是对传统的工业、传统的制造业的技术改造,这点我们紫金是有深刻体验和认识的,未来如何把现在的一些先进技术加入到传统企业的改造过程中,我想也是当前我们国家所倡导的高质量发展所必然要经历的一步,这是我理解的先进制造业的第二个行业。

第三点,工业的脊梁,一个人的脊梁有26个主要关节,到现在纵观国内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与其他国家制造业巨头办法扳手腕的比较少,美国苹果突破2.9万亿美元的市值,继续创新高,对比起来就是20万亿人民币的市值,对比这些国际巨头,我想在江西省、在全国政策的引导下,未来打造千亿乃至万亿级的大型工业先进制造业的企业,也是我们先进的第三层的含义。这是我对撑起工业脊梁先进制造业比较浅显的认识。

罗辉:刚刚高总讲得非常好,整个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是整个中国国民经济非常厚实的基础,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所有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没有第二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我们国家所有行业都有,所有企业在这里进行全球化的竞争,这里面包罗万象,但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门类发展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所谓的先进制造本质上最终还是为终端的消费品服务,要有先进的制造能力,要有先进的终端产品来驱动。欧美国家为什么制造能力能称之为高端,核心就是有终端公司驱动发展,但是以后可能会再回来,在锂电有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公司,新能源汽车有比亚迪这样的公司,半导体制造等等领域其实都有一批终端公司正在崛起,我们认为这些崛起的公司为中国先进制造的崛起打下非常好的基础;第二我们会看到不同的行业处于不同产业链的周期,我们投的消费电子受国外通胀等宏观形势的影响,发展不是那么好,但是反过来半导体制造包括新能源产业进入比较快速的发展,所以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所处的阶段是有很大差异性的,但是对于整个中国的制造来说,终端比较先进的企业形成大树型的企业,才能够实现上游小树苗茁壮的成长。

中国的制造业大,但是不是很强,会有很多低端产能的过剩,然后高端的材料、装备、零部件又面临卡脖子的风险,同时很多大厂向国内转移,导致我们观察到很多中国投资的先进制造类型企业面临非常复杂的外部环境,这些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总而言之,长期来看我们看好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但是中短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还是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压力。这是我们的一个看法。

田露:说到中国制造业,显然我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最让我们担心的就是供应链安全的问题,美的17年收购了库卡,大家理所当然认为很快可以实现本地化,包括不只是进入中国的市场,在中国生产组装,更多是整个供应链能否在中国建立起来,实际上从我们开始关注工业机器人领域到现在,国内有一定的突破,比方说占成本60%的三大零部件上,控制器有突破、伺服有突破,但是减速机领域很大一部分是没有突破的。在国外仍然领先于我们的行业里,怎么解决供应链安全的问题,是所有从业人员都要思考的问题。当然,在一些已经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兴行业里,像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我们处在供应链相对安全的状态,对这类行业来说,它接下来的课题就是如何降本增效,把壁垒筑得更高。

制造业需要很多的沉淀,特别考验从业人员的耐心,今天上午国新莫总提到希望用长钱资助产业投资,用15年去培育产业成功率会更大,这是非常让人振奋的。以上是我的一点看法。

罗月庭:对这种情况感同身受,下面请汉虎资本杨总。

杨炜岚:我是深有体会,因为汉虎聚焦在军工领域,这一领域的高新技术是完全被封锁的,最底层的器件、材料都是被封锁和禁用。刚才高总也讲了,我们国家是品类最齐全的制造业大国,我观察到,我们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从最开始的跟跑,到跟跑加快并跑增多,再到现在有些领域例如新能源领域在领跑。对老百姓来说,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是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这个和平的环境来自于什么?就是来自于有没有这个能力保卫这个国家。而保卫国家就是靠我们把高端装备制造出来,包括装备武器以及制造武器的装备都是需要的,我自己有这个感受,我认为有一点我们国家很好的地方,就是在这些大国重器的领域是敢投入的,也是加大投入的。国家投入以后,产出的不仅是产品和装备,更多是人和企业家。我们主题是先进制造托起工业的脊梁,挺起工业脊梁最终落在人上面,就是落在这批兢兢业业、有着耐心、能够沉下来一干几十年把产品搞出来的人,所以我对这些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同身受,我认为只要有人在,有这个精神气在,中国的制造业一定是前景光明的。谢谢!

罗月庭:杨总讲的这点我非常认同,因为我们投企业,首先是投团队,非常看重企业家的精神,这是企业发展最内核的驱动力。我们对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对国家经济发展充满信心,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按照目前预计的增速,到2030年中国人均GDP能够突破2万美元。在这样一个数字背后反映的是整个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但对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在失去劳动力红利的时候,要么选择主动转型升级,要么面临被淘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回到当下对中国制造业在我们投资实践过程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自主可控,一个是国产替代,涉及到供应链安全、长期稳定的发展。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有两点想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业在未来产品的拼图会逐步补齐,也就是说目前我们没有的,未来会有,而且我们相信一定会有,只是短期现实和中长期目标可能会有时间上的落差。

第二点,我们相信整个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供应链的位置会逐步提升,目前我们可能暂时缺少的,就像杨总提到的类似于元器件、原材料等供应链上游还没法做到的,在未来国产化率会逐步提高。

聊完行业,再聊一下企业,也想听听各位嘉宾对制造企业想要保持长期稳健的发展,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的。

高文龙:我们只能从紫金自身的发展谈一点认识,因为紫金毕竟是名不见经传到小企业到三千亿的市值,它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企业,可能有几点可供大家借鉴,也是我们现在做投资的时候所选择企业的一些小的标准,抛开技术是不是领先这些因素。第一个是刚才各位嘉宾反复强调的,我想再强调一下,就是企业家精神。因为制造业整体固定资产比重比较大,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比较多,所以大家看到在制造业里面少有或者说没有所谓的网红公司,都是一些经受外部地缘政治冲击、宏观经济冲击负重前行的公司,没有任何一家五百亿、一两千亿的市值大型制造业龙头在他们发展过程中没有经历过危机的,这些企业家坚韧不懈的精神是企业度过危机乃至开辟第二增长极的核心因素,这是我们特别看重的一点,也是我们认为的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点就是现代化公司治理。我特别同意罗总提到的,就是未来中国制造业走向成熟甚至更加高端的一个标志是我们的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所占有的比重、被需要的程度更加提升,决不是制造业关起门自搞自己一套,被别人需要才证明你更加重要,既然是被别人需要,就一定是一个在大的国际分工中所占有一席之地,你就一定要尊重国际和国内双重的,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不同的公司治理的法则。这也就是最近一直非常流行的ESG的一部分,所以这点是我们投资制造业的企业,从小到大、动辄几十年年的漫长的发展长河中特别希望能够看到的,有没有一个现代化公司的整体治理。

我就分享这两个。

罗月庭:公司治理特别重要,对于希望引进产业基金来投资的企业,自身一定要注意规范,规范企业的股权才是有价值的。

罗辉:讲到制造业企业长期的稳健增长,对制造业企业来讲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前面介绍了我们有做VC、并购,对自己控股并购也帮助别人做并购多种多样案例中总结一些经验,首先我们目前所投的企业,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都是国家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但是你对比国外实现长期稳健的发展,肯定要成为往平台扩张的企业,上下游还是横向拓展也好,我们会发现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对企业长期的稳健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战略选择,讲到内生这块,我们去年年底在苏州投了汽车领域的高端装备企业,这个企业已经做了十几年,它过去十几年真正做到了每年业绩都是增长的,没有哪一年业绩是倒退的,这家企业的特点就是内生这块做得特别好,企业家一直沿着汽车应用场景不断内部孵化、开发正向的研发新的技术装备不断推向市场,保证企业老的产品淘汰,毛利降低的情况下新的产品能够快速顶上来,这是很典型的例子,它目前已经做到它所处的领域最齐全的一个企业,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十几年时间在内部研发比较好的例子。

第二个例子就是外延式增长这块,20年我们也投了一个材料类型的企业,大家知道材料型的企业单个产品天花板是比较明显的,这个企业家比较有战略性的眼光,看得比较远,自己收入只有几千万的情况下开始寻找一些合适的并购标的,我们投资之后,基本上这家企业每年都保持翻倍的增长,也算是小周期内实现了快速发展,其实在材料企业来说是不容易的,所以体现了外延式增长的魅力。

第三点,我们去看一个企业能不能实现长期的发展,包括我们跟上市公司的合作的对象,我们会着重看企业家的格局是不是大,是不是有足够的企业家的精神,其实除了这个企业家精神以外,还需要企业有强大的管理、组织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相信在很长的时间内,中国逐渐会冒出来中国版的3M、中国巴斯夫国际化的企业,这是我们坚持VC+战略投资双轮驱动的长期目标。

罗月庭:美的资本田总。

田露:我觉得一个制造型企业想基业长青,第一件事是对效率、成本敏感,各位也提到这是一个重资产投入很大的行业,需要长期的努力,如果说我们的效率不高、成本不够低,很可能过程中就死掉了。美的这么大的企业,很多年前我们就在数字化、智能化上投入、提高效率,其好处就是大家可以看到即便是这样大体量公司,利润率也是在提高的。

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对市场的需求、痛点和应用场景敏感。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些被投企业,做的事情很有意思,但是这个事情对于它的终端市场意义到底多大,商业模式是否走得通?没有真正需求在的话,企业是没办法发展好的。这一点不只是对初创型企业,对大型企业也是一样,怎么找到自己的第二曲线,怎么持续实现规模的扩大,都是基于对市场、对应用场景的敏感度。

最后一点,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最重要的是有好的治理机制,调动可以调动的人才一起把公司管理好。公司的经营不是一个老板自己的事情,而是整个公司的事情,它才能长久发展得更好。

杨炜岚:前面几位嘉宾说得都非常正确,我非常赞同前面几位嘉宾的观点。的确,企业家精神是摆在第一位的,企业的灵魂人物需要具备胸怀;第二,还要有严密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是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行下去,以及有一个迭代的机制。第三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科技创新,没有创新就会被替代,前面的技术再好,没跟上技术发展趋势,就容易被这个时代淘汰掉,所以我觉得科技创新,且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这是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内生原动力。谢谢!

罗月庭:对于制造企业,我们已经投资了超过一百家企业,有一点感触非常深刻,不求大,不以规模优先。最近这三年国家多次强化“专精特新”四字,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早期初创阶段的制造企业,要围绕着“专精特新”这四个方向去找差异化,找自己的生存机会,找自己的竞争优势,然后长期专注下去,不断地积累沉淀,突出长板效应,突出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在欧洲这种类型的企业是非常多的,几十年上百年就一直围绕一个细分领域深入在做,就像我们说钻井取水,希望能够做到一米宽、百米深,这样立于不败之地的竞争优势就能凸显出来,有机会成为单项冠军,一旦成为单项冠军,这样一个企业在供应链的位置、议价能力都能凸显出来,这是我们投资实践中对制造企业非常看重的一点。

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环节,每位嘉宾简要谈一下这次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对于江西制造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祝愿。

杨炜岚:我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大会,也非常感谢主办大会的江西国控,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很快能够跟江西省或者江西国控有一个深度的合作。谢谢!

田露: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感受到江西省以及国控对构建产业基金生态的巨大决心,我们作为产业方,也希望能够投身其中,利用好江西省的禀赋,及它作为链接长三角珠三角枢纽的区位优势,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罗辉:再次感谢江主办方的邀请,我们恒信华业已经跟国控这边有了深入的沟通和接触,希望接下来能够尽快开花结果,我们会持续深耕制造业板块,江西的未来会大有可为。

高文龙:首先感谢江西国控的邀请,对这次盛会尤其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太稳定、全球经济处于比较动荡的大的背景之下,这样的盛会尤其是江西引导基金的成立,让我们看到我国有为政府的缩影,所以这点也让我们这些投资机构对于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整个投资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如果说有一些希望或者说有美好的寄语就是因为我们江西跟紫金主营业务非常相近,我也祝愿江西在有色这样的行业作为支柱型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打造一个绿色的有色行业典范。同时通过引导基金吸引非常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有为的企业家、结合有为的政府共同把创新这样一个理念继续发扬光大,我相信未来江西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罗月庭:我也再次感谢江西国控举办这次产业基金生态大会,让我们有机会做这样一个近距离的交流,温润投资作为一家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投资领域的投资机构,真诚希望有机会能够躬身入局,参与其中,在产业基金推动江西制造强省过程中,发挥我们专业机构市场化的一份力量,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68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