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美团收购王慧文的光年之外,20亿;中金启辰新基金正式关账,42亿;3000亿产业基金落地,GP云集江西

赣江之滨,热闹非凡。6月29日,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最具震撼的一幕是,千亿基金扬帆启航——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目标总规模3000亿元,首批1500亿元,目前各方出资陆续到位,大平台、大基金初具雏形。
2023-06-30 08:4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美团全资收购光年之外,王兴接棒王慧文布局大模型

人工智能行业发生重磅交易。美团发布公告,于2023年6月29日全资收购「光年之外」100%的股权,收购总代价包括:2.33673亿美元现金+承担3.66924亿债务+1元人民币,合计大约20.65亿元人民币。

在收购前光年之外的净现金总额约为2.85亿美元。

光年之外是由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立的AGI(通用人工智能)公司。今年2月,在ChatGPT引爆大模型市场之后,已经退休的王慧文宣布出山,躬身入局大模型。

阅读全文

3000亿母基金,江西拼了

赣江之滨,热闹非凡。6月29日,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最具震撼的一幕是,千亿基金扬帆启航——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目标总规模3000亿元,首批1500亿元,目前各方出资陆续到位,大平台、大基金初具雏形。

大会现场,VC/PE和产业资本云集——

中国国新、达晨财智、高瓴、吉利资本、金石投资、君联资本、孚腾资本、尚颀资本、浦科投资、芯动能投资、越秀产业基金、恒信华业、温润投资、中科创星、蜂云资本、临芯投资、元禾辰坤、蔚来资本、基石资本、美的资本等等齐聚,这是江西创投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幕。

阅读全文

中金启辰新基金正式关账,总规模42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6月28-29日,中金启辰二期基金关账仪式在江苏无锡举办。达42亿元人民币

据悉,中金启辰基金专注科技产业投资,定位于充分嫁接中金资本及中金公司的生态圈资源。中金启辰已完成两期基金募集关账,合计管理规模超70亿元。

阅读全文

腾讯、网易、米哈游公布未成年人暑期限玩通知

6月29日消息,腾讯、网易、米哈游分别发布2023年暑假未成年人限玩通知。通知均要求,未成年人暑假(7月-8月)每周只能在周五六日20时至21时之间限玩游戏1小时,其余均为禁玩时段。( 中国网科技)

马斯克被曝患有抑郁症,正在使用药物治疗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埃隆·马斯克正在使用小剂量的氯胺酮来治疗抑郁症。报道称,有人在派对上亲眼目睹马斯克使用氯胺酮,此外,其他直接知情的人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氯胺酮,俗称K粉,是一种非阿片系麻醉药物,通常用于开始和维持麻醉药物,作为手术切除组织,断骨复位固定手术,以及外科清创等工作之麻醉用。(财联社)

东北100亿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大连市政府第四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将设立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

据了解,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是由大连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市场化基金,主要投向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国科嘉和,半年斩获4个IPO

国科嘉和迎来了第12个年头。

从2011年成立的那天起,“硬科技”、“技术资本”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为国科嘉和团队不可磨灭的印记。掌舵者王戈从国科控股旗下东方科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东方中科干起,在国资企业体系中一干就是近三十年,从最初的工程师、到上市企业创始人再到硬科技投资人。国科嘉和团队核心成员同样是理工科背景出身,深耕硬科技赛道多年。

技术资本,是这支硬科技投资铁军身上最大的标签。作为国科控股直属唯一同时涵盖天使、VC、PE的全周期私募股权直投基金,国科嘉和十二年来凭借慧眼识出一匹匹黑马,它们陆续在日后成长为产业龙头:万里红(并购上市002819)、百家云(RTC)、亿道信息(001314)、南芯科技(688484)、中科飞测(688361)、国科恒泰(301370)、国科量子、中科海钠、中科慧拓、京仪装备、矽睿科技、联泰科技、亿康基因、微远基因……这份名单还很长很长。

阅读全文

3个月亏30万,我在闲鱼转卖快递网点

快递行业,一边爆单,一边爆冷。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600亿件,比2019年达到600亿件提前了172天,比2022年提前了34天。6月1日至6月18日电商大促期间,快递日均业务量突破4亿件。然而近年来,快递网点加盟不好做的声音四起。

今年年初,网传韵达快递倒闭2400多个网点,多地派送不及时的消息甚嚣尘上。西安韵达快递某网点积压超半个月,韵达武汉某快递老板跑路,导致千件快递散落一地。另有大量网友反映韵达快递在未收到货的情况下显示已被签收。随后韵达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表示“客服不受理”、“营收不盈利”、“公司要倒闭”皆为不实谣言。

阅读全文

华人内卷大模型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间,TikTok CEO周受资出席了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听证会,听证会持续了超过5个小时,周受资回答了来自美国议员们的多个尖锐问题。

那场听证会备受全球瞩目,某种程度上影响着TikTok的命运。但如此重要的听证会,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却“缺席”了。有圈内人告诉《最话》,当时张一鸣也在美国,但不是在华盛顿,而是在西海岸,几乎与听证会同一时间,张一鸣没看直播,专心在挖角OpenAI的顶尖华人工程师,开出的价码是“一亿现金+股权”。

阅读全文

揭秘富豪极限游:上天入地,一次180万

“由于纽芬兰正在遭遇40年来最恶劣的冬季,这很可能是2023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前往泰坦尼克号的载人任务。”

美东时间6月18日,英国富豪哈米什·哈丁在社交账号上发布上述日记后,准备乘坐“泰坦号”前往泰坦尼克号残骸进行探险,没想到一语成谶。

阅读全文

五环外,没有高端纯电新势力

当越来越多的中产从京东转战拼多多,从喜茶门店走进蜜雪冰城,有钱人的财富地位依然稳固。

今年前5个月,有超过100万人买了30万以上的豪华车型,同比增长35%,造车新势力们功不可没。其中有让奔驰宝马买车运往德国研究的蔚来;也有每周定时发布销量榜,让一众同行战战兢兢的理想 ;还有单车成交价格超过奥迪的极氪、逼近宝马的阿维塔。

阅读全文

上任不到一个月,她治好了马斯克的「广告过敏症」

划重点

新上任的推特CEO Yaccarino,曾被称为广告界的“女超人”,她的销售能力不仅体现在与广告客户的合作上,还包括与广告代理商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关系管理,以确保公司的广告销售业绩持续增长。对于广告业务直线下跌的推特来说,她的出现给推特带来了一丝新的希望。

马斯克和Yaccarino的个人作风以及工作方式大相径庭。Yaccarino对广告业务的支出较为大手大脚、用大笔开销维护品牌合作关系,但马斯克持完全相反的态度。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LV赠品帆布袋在二手平台被炒至700元

近日,LV在上海市中心联合三家咖啡店开出了限时书店,买两本书可获赠LV帆布袋一只。有二手平台已经有人开始挂出了LV书和帆布袋的打包价格,从680元到700元不等,按照两本《城市指南》中文版580元的价格,交易者大约可以赚取100元左右的利润。(至简财经)

45万美元一张门票!维珍银河完成首次商业太空飞行

美东时间周四,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成功进行了其首次商业太空飞行,将付费乘客带到太空边缘并返回,此次任务代号为“银河01”。对这家于2004年由英国亿万富豪布兰森创立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财联社)

腾讯回应网传设计部门解散:正常架构调整

6月28日,网传腾讯TEG CDC (技术工程事业群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 整体解散,人员涉及设计师、开发人员等,规模大约为数百人。对此,腾讯回应称,此次变动是公司内部正常的组织架构调整,出于业务发展需要,不涉及人员优化。(九派新闻)

OpenAI遭集体诉讼,被控“侵犯隐私”

一家位于加州的律师事务所正在对OpenAI提起集体诉讼,指控ChatGPT在使用从互联网上收集的数据来“训练其技术”时,侵犯了“无数人的版权和隐私”,当OpenAI使用数百万互联网用户的社交媒体评论、博客文章、维基百科文章和家庭食谱时,侵犯了他们的权利。(科创板日报)

腾讯回应微信支付被多所高校停用

针对近期多家高校发布公告称,因收取0.6%的手续费,将于7月1日起停用微信支付一事,微信方面6月29日回应称,微信支付针对校园内非盈利性支付场景(学杂费、生活服务等场景)会持续保持零费率的优惠政策,拟仅针对电商、酒旅等小部分盈利性场景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优惠费率继续提供服务。(中新经纬)

网传刘强东减持京东股票不实,经核实为员工持股平台减持

6月29日,网传京东在日前提交的SEC文件(144表格)中,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关联公司Fortune Rising出售了80万份ADS(1ADS=2普通股),按文件公开前一天的收盘价估算,这批股票价值约2790万美元。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减持的Fortune Rising是一个员工持股平台,是在6月30日交易窗口期关闭前有一些员工减持了部分股票,并非刘强东个人减持。(中国新闻网)

21万!小鹏G6地板价开卖,何小鹏:两个月干到市场冠军

20.99万!

刚刚,激动的何小鹏宣布小鹏G6正式上市,新车有五个配置,价格区间为20.99万-27.69万这是小鹏汽车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款车。

G6之于小鹏的意义,就像iPhone4之于苹果。”在何小鹏看来,G6代表着小鹏汽车对下一代智能电动车的思考。

阅读全文

谁能卡住英伟达的脖子?

生成式AI的风口下,一些行业正在“闷声发大财”。

从今年2月开始,中国台湾厂商AVC和双鸿(AURAS)股价一路飙升,在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家公司的股价较4个月前均实现翻倍,分别收报249.5新台币(约合58.1元人民币)及292.5新台币(约合68.1人民币)。

如果对照芯片巨头英伟达(NVEDIA)近期股价走势,会发现三者之间存在着惊人的一致性——这家芯片巨头公司同样在这4个月内时间实现了股价翻倍。

阅读全文

一家 380 亿美元的数据巨头,要掀起企业「AI 化」革命

当地时间 6 月 28 日,美国知名数据平台 Databricks 举办了自己的年度大会——数据与人工智能峰会。会上,Databricks 公布了 LakehouseIQ、Lakehouse AI、Databricks Marketplace 、 Lakehouse Apps 等一系列重要新品。

无论是从峰会的名称,还是新产品的命名,都能看出这家知名数据平台,正在趁着大语言模型的东风,加速向 AI 转变的脚步。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康诺思腾完成新一轮8亿元融资,VC/PE阵容豪华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30日消息,中国创新型手术机器人行业企业康诺思腾(Cornerstone Robotics)宣布完成新一轮8亿元融资,获得多家专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本轮融资引入了多家业内顶尖的投资机构,包括道合科技投资、联想创投,并获得老股东清松资本、美团龙珠、启明创投、礼来亚洲基金、新世界发展集团和险峰K2VC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推动公司加速手术机器人新产品研发、临床试验、注册上市及全球化推广。

康诺思腾成立于2019年9月,创始团队为全球头部医疗手术机器人专家,深耕行业数十年。公司致力于打造安全高效的手术机器人平台,现已完成底层技术平台和产业化平台的搭建,掌握机械架构、电气架构、软件架构、复杂算法和视觉影像系统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实现了软组织手术机器人及其他重大专科手术机器人的多管线布局。2022年,康诺思腾手术机器人取得重要进展,成为国内首家面向全球,实现在国际市场进行临床试验的创新型手术机器人企业。

阅读全文

光润真空完成首轮天使轮融资,无锡市天使基金独家完成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复合集流体设备厂商——锡光润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润真空”)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无锡市天使基金独家完成。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复合集流体专用磁控溅射镀膜设备的研发生产,加速新一代产品迭代落地。

光润真空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较早从事柔性复合集流体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的设备企业,并曾参与开发出国内首台既有磁控工艺又兼具蒸镀工艺的真空设备。研究实验室拥有膜层应用领域实验设备及各种技术性能参数检测设备,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真空镀膜工艺制造生产公司。公司于2022年正式通过某国内锂电龙头企业验厂考核,并被正式纳入其供应商体系。

阅读全文

抓住当代家庭的幼托需求,幼蒙考拉获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幼托品牌「幼蒙考拉」近日宣布完成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上海驿光科技有限公司领投厦门永京投资控股合伙企业跟投,上海驿光科技是一家定位教育及政府服务的大型科技集团,本轮资金将用于园所拓展、师资力量扩充、高端线品牌搭建等。

「幼蒙考拉」于2022年创立于福建厦门,主要为0~6岁婴幼儿提供早教及幼托一体化的服务,主打“蒙特梭利教育理念”,曾在今年4月获得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阅读全文

春晖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中合欧普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合肥春晖明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春晖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肥中合欧普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领投,友博资本的成员企业上海展臣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投资。

公司由国际知名激光成像领域科学家陈南光教授和深耕医疗医药行业多年、专业背景高度互补的彭志刚共同创建。首席科学家陈南光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是全球激光定量乳腺技术路径的原创技术发明人。陈教授独创的光学成像技术能够实现“结构学+分子功能双模成像”,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无创激光分子定量检测”技术平台。

阅读全文

「惠正奇医药」完成种子轮融资,复星医药前全球研发总裁创业项目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近日,EnCureGen Holding Company Limited(简称:惠正奇医药)完成种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聚创投、盈科资本、勤智资本、丹麓资本、开发区基金等。

“惠正奇”,取义于“惠人达己,守正出奇”,是由复星医药前执行总裁、科学委员会主任,全球研发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回爱民博士创业成立,并在已在广州黄埔区设立国内运营主体,项目首次投资总额约4亿元,重点从事肿瘤及免疫领域的mRNA创新药物(包括传染病疫苗)研发,并搭建mRNA等高端技术平台。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65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