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财智刘昼:以股权投资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高端制造、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标志着新的时代的到来。
2023-07-05 11:40 · 投资界     
   

2023年6月29日,由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南昌分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

大会以“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为主题,力邀投资界及产业界代表齐聚南昌,以千亿基金链接万亿资源,开启产业投资发展新局面,共助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上,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发表主题演讲:《以股权投资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达晨财智刘昼:以股权投资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各位同仁,很高兴参加本次大会,我今天主旨演讲的题目是《以股权投资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做分享,第一是全球格局分化和中国发展逻辑的重构,第二是发展硬科技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第三是股权投资在江西构建产业体系中大有作为。

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以前听得最多的是“和平与发展”,现在转变为“安全与发展”,世界格局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我们要适应这样的格局发展。从效率到安全,全球产业链正在进行重构。在以前的产业链体系中,欧美国家主要提供技术和消费诉求,中国、东南亚国家作为制造基地,拉美、俄罗斯提供能源、矿产等资源。随着格局发生变化,现在进入重构的阶段。全球贸易格局也从全球化到圈层化。这说明过去一个时代已经结束,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过去的时代,我们发展基建地产、中低端制造业,融资方式大多是间接融资方式。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高端制造、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标志着新的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发展底层构建逻辑就是从高质量发展到社会公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核心就是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社会公平主题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维护安全是产业安全、军事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等。

从宏观大的形势来看,我们有两个基本判断:一个是一段时间内会维持以内循环为主;另外受宏观经济的调整,科技创新将成为内在的驱动力。这两大判断将影响我们的股权投资。

第二部分想分享的是,发展硬科技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二十大报告里面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构成在哪些方面?一个是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还有全体人民共同致富的现代化,还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以后中国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升级是我们国家的核心战略之一,我们做股权投资甚至到地方的经济,都要围绕这个来进行布局。

中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薄弱的。美国的一个核心优势,就是底层技术非常强,二十大报告里面就很清晰地提到了,我们要加强哪些方面,特别是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房地产已经不是中国的引擎,我们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作为新兴的增长引擎,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是要给中国打造新的引擎的基础。

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有三个环节,安全是保障,创新是底座,科技是主战场。世界的博弈,最核心的是科技的博弈。硬科技也是我国目前所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的必然选择。而近年来,我们也看到,许多千亿市值的硬科技企业批量崛起,这得益于证监会和注册制的全面推行,证券体系的不断健全,特别是科创板的推出,一大批优秀的硬科技企业慢慢浮出水面。中国地大物博,三四线城市也有硬科技,都是隐形冠军,尚待我们挖掘。

第三是江西现代化产业建设、股权投资大有可为。股权投资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推手,特别是硬科技创新需要创投的大力支持,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闭环关系。比如江西国控做的千亿母基金,就是支持硬科技投资的好的方式方法。

从资本市场来看,江西近年来的资本化成果特别突出,过去五年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大大增加。我们则统计了过往三年,江西新增上市公司29家,占整个江西总上市公司数量的1/3,整体上市速度和质量都在进一步提升。江西提出了“1269行动计划”,即12个行业、6大产业集群,保持9%的增长,厘清了自身长处,把长板做长,在新的科技时代发挥最大优势,赢取新的发展。达晨有幸曾投出了如煌上煌、恒大高新这样的江西优秀上市公司,也在去年成功实现与江西国控的战略合作。

目前,达晨财智整体管理规模近500亿,730多家被投企业,139 上市企业,我们由此梳理出来的20余个细分产业图谱,都与江西的战略发展产业高度吻合,希望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能更加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带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发展的作用,为江西现代经济生态体系注入资本动能,以期未来在产业投资与生态建设上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产业协同增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69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