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厦门刚跑出一个300亿独角兽:海辰储能

投资界从多位接近海辰储能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本轮投后估值近300亿元。
2023-07-05 16:14 · 投资界  周佳丽 吴琼   
   

这可能是今年迄今最大一笔融资——

今日(7月5日),海辰储能宣布完成C轮融资,总额超45亿元。而投资方阵营豪华——国寿股权和金融街资本共同领投,中银资产、金石投资、国投招商、国风投基金、中金资本、鼎晖百孚、中 美绿色基金联合领投,首建投新能源、合肥产投及现有股东峰和资本、经纬创投、农银国际、中兵国调、众创等跟投。

投资界从多位接近海辰储能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本轮投后估值近300亿元

成立于2019年,海辰储能由吴祖钰、王鹏程两位福建80后联手成立,是福建省和厦门市双重点建设项目。一路走来,海辰储能席卷创投圈,集结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投资方军团。伴随着新一轮融资,海辰储能同步开启上市辅导,踏上了IPO征程。

回望海辰储能的崛起,这是厦门新能源产业的一缕缩影,也是中国储能大爆发的写照。

今年最大储能融资

官宣45亿,估值近300亿

从海辰储能宣布的名单来看,这一轮阵营豪华,集结15余家投资方,囊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国资机构、产业资本以及VC/PE机构等,一口气拿下45亿元,相当霸气。

据悉,海辰储能这一次融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建、先进设备采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业务布局,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2019年,海辰储能一路狂飙。福布斯一份中国独角兽榜单显示,来自福建厦门的海辰储能于2022年1月成为新晋独角兽企业。随后10月,海辰储能官宣了一笔超20亿元的B轮融资,集结了农行旗下农银国际、建行旗下建信股权、厦门创投、经纬创投、峰和资本、日初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当时有报道称,这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已达到110亿元。

而今年以来,海辰储能更是火力全开,先后获得当地交行、建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金融授信,累积额度超500亿元。

截止目前,公司身后资方数量多达数十家,成分也多元,既有厦门创投、深投控等地方国资的身影,也有上市公司迈为股份、盛新锂能以及产业投资朝希资本、峰和资本等,还齐聚了同创伟业、招银国际等老牌人民币机构。

其中,峰和资本的身影多次出现在海辰储能的经营活动中,除了给予资金之外,还参与了海辰储能重庆基地的布局,以及联手一起投资储能创业公司等等,关系密切。峰和资本成立于2021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储能产业的新能源投资机构。目前,其已先后投资疆海科技、 奇点能源、科达新能源、蓝海黑石、斐石科技等一众储能厂商。

当下融资大环境低迷,海辰储能一举收获如此豪华的融资,羡煞同行。此情此景,在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看来,融资不是简单“找钱”,而是与拥有共同价值观、信任、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去成就一番事业。

王鹏程指出,在全球储能、全业储能、全户储能同步开启的全面储能时代到来之际,海辰储能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开发前瞻性核心技术,为行业带来更多专用的储能产品、专属的储能技术,继续专注储能赛道,真正做到“让绿色能源惠及全人类”,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打造全球储能电池第一品牌。

两位福建80后联手

准备IPO了

年轻的海辰储能无疑是新能源江湖又一匹黑马,生长速度和战略打法都尤为凶猛,甚至在小区电梯里也总能见到其广告。

2019年12月,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辰储能的曾用名)正式成立,背后站着两位灵魂人物——吴祖钰、王鹏程

相比于公司的出圈,海辰储能的创始团队却是相当低调。“吴祖钰、王鹏程两位都是福建人,应该都是1985年前后生人,很年轻。”一位打过交道的投资人如此形容。

透过企业股权图谱获悉,吴祖钰为母公司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但从公司成立之日起,吴祖钰鲜少公开露面,互联网上也几乎搜索不到其过往履历,唯有通过零星的公开视频和图片资料得以知晓其样貌。

而追溯仅有的公开资料,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具体的吴祖钰——80后生人,硕士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化工专业,曾在宁德时代有过一段至关重要的职业生涯:在宁德时代2012年7月—2018年11月间申请了多项专利,涉及储能领域的集流体、极片及电池等,因而在2014年被宁德市评为市级引进人才。2018年,吴祖钰还曾出现在宁德时代首批限制性股权激励名单中。

可以说,吴祖钰属于宁德时代很早一批技术骨干。2019年,吴祖钰率队另立门户在厦门创立了海辰储能,其中有一部分成员同样来自宁德时代。海辰储能的“宁德系”色彩可谓浓厚。

相比吴祖钰的隐秘,联合创始人王鹏程可以说是海辰储能的对外发言人。公开资料显示,王鹏程是海辰储能1号员工,来自福建泉州,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有多年从业经验。

此外,海辰储能背后还有一位女性——林秀华。隐秘幕后,有人称她是海辰储能最神秘的天使投资人,是公司从零崛起的重要股东。

短短4年估值300亿,海辰储能究竟凭什么?

其实自成立以来,海辰储能就专攻储能赛道,主要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开发方形电池(50Ah/280Ah/300Ah/320Ah)、圆柱电池((50Ah)、电池模组(风冷系列和夜冷系列)、电池簇(额定电压为1280V)、储能柜等储能产品。

解决方案上,海辰储能针对不同用户设计不同方案,为发电侧提供联合调频、提升新能源消纳以及平滑出力方案;为电网侧设计移峰填谷与调峰调频方案;为用户侧提供峰谷价差套利、备用电源、动态扩容以及移峰平谷方案。

蹄疾步稳,海辰储能还在高效地推进大基地规划建设——在厦门,海辰储能厦门锂电项目一期年产15GWh的智慧工厂已全面投产,项目二期规划年产能30GWh,将于2023年全面建成并投产;4月发布新制造规划,实现重庆基地一期一阶段主体工程封顶;按照产能释放节奏,到2025年预计达成135GWh年产能目标。

来势汹汹,海辰储能2022年储能电池出货量已经高达5GWh(吉瓦时),拿下2022年中国电力储能电池交付项目数量第一位置,也是2022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速的第一。

现在,这只厦门超级独角兽正式迈出IPO步伐。

在官宣新融资前夕,海辰储能的上市辅导备案获得厦门证监局的受理,备案时间为7月3日,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这意味着,海辰储能正式启动A股IPO进程。

为何是厦门?

海辰储能总部坐落于厦门,并非偶然。

位于福建省东南端,厦门陆上与泉州、漳州两市交界,东南与大小金门隔海相望,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坐拥广阔的海域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厦门GDP达到7802.7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一提到厦门,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过去的厦门,以制造业、贸易、旅游业三大产业为主。其中,制造业是主要支柱。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过于单一的产业结构也成为厦门经济发展之痛。

痛定思痛。于是,厦门沿着“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将新能源产业列入厦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推动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我们将时间线拉回到12年前,2011年,厦门三圈高倍率型软包装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在集美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投产,这可以看作是厦门搭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的开端。

王鹏程曾在接受《厦门日报》采访时回忆,“记得我们刚落地厦门时,储能行业还是一个蓝海市场,但是厦门政府基于对世界能源结构改变的判断,非常坚定地支持我们。”

在厦门当地的大力支持下,海辰储能42天便完成了从挂牌出让成交到开工动建手续报批;80天完成总部研发大楼封顶;二期项目开工后,仅3个月便实现智慧工厂封顶。创造了产业项目落地的多项纪录。

十多年间,中航锂电、宁德时代等新能源巨头落子厦门,壮大了产业版图。去年12月,2022宁德时代供应商大会在厦门举行,宁德时代的高管化身“招商红娘”,向来自全球近400家供应商代表推介厦门。“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宁德以外的地方召开供应商大会。”

其实自2021年开始,宁德时代已在厦门布局了厦门新能安、厦门时代、时代电服、厦门时代研究院等一系列项目。而早在2019年,中航锂电就在厦门落地了当地首个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项目;2021年5月,中航锂电又在厦门扩建50GWh的国际领先智能化工厂。

落地开花,厦门崛起一个个新能源明星公司。2016年成立的厦钨新能,前身是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电池材料事业部,公司产品涵盖钴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前驱体、贮氢合金等全系列能源新材料产品,是ATL、三星 SDI、村田、LGC、欣旺达、珠海冠宇、松下,以及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及国轩高科等知名电池企业的供应商。2021年8月,厦钨新能成功登陆科创板,最新市值超200亿元。

此外,厦门还有包括法拉电子、科华数据、中创环保、厦门钨业、清源股份等超十家新能源上市公司。

同时,“以投代引”,产业基金也在赶来。去年5月,厦门迎来一支储能产业基金,由峰和资本联合重庆铜梁区政府与厦门海辰成立总规模11亿元的储能产业基金,基金将聚焦新能源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具有产业化发展前景的项目,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重点对电池产业链企业进行资金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厦门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将重点布局在新阳工业区、杏北工业组团、同安凤南高端制造业基地、火炬(翔安)产业区、同翔高新城、翔安工业集中区(内厝片区、市头片区)等园区,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总规模达到1400亿元发展目标。

透过厦门,我们看到储能一片爆火景象。

储能将是下一个即将爆发的万亿级市场,这已经成为共识。由此,储能赛道这在两年间挤满了VC/PE投资人。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5月5日,近一年储能行业融资事件108起,其中融科储能、海辰储能、远景能源、德兰明海等均获得数亿元融资,储能赛道正在批量制造独角兽。

火爆之下,泡沫随之而来。正如王鹏程曾判断,如果说2022年是全球储能市场的元年,那么从2023年开始的后三年,将会进入全面储能大时代。

而高潮过后,便是洗牌——中国储能开始进入厮杀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 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69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