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收堪比ZARA的中国快时尚巨头SHEIN,正处于一个微妙境地

SHEIN 在今年 5 月刚刚完成一轮融资,短时间内马上发起 IPO 是不太合理的
2023-07-06 11:08 · 微信公众号:知危  :Alex、拾月   
   

6月30日凌晨,路透社*报道中国跨境快时尚电商巨头 SHEIN 正在美秘密提交 IPO 注册申请。

这则消息备受关注,因为作为一家 2012 年创办的公司,它在快时尚领域的地位已经堪比知名品牌 ZARA 了。2022 年,ZARA 的全年营收在 258 亿美元,而 SHEIN 的营收则已经达到 230 亿美元左右。

知危编辑部就本次上市消息联系了 SHEIN 方面进行求证,SHEIN 方面明确表示否认:

SHEIN 没有提交 IPO 注册申请,并且暂无 IPO 相关计划。

对这个回答,知危编辑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SHEIN 在今年 5 月刚刚完成一轮融资,短时间内马上发起 IPO 是不太合理的,这会有 “ 上市前突击入股 ” 的嫌疑而遭到审查。

实际上,在路透*消息前,国内社交网络上就已有类似消息,路透的消息有可能是市场上常见的 “ 出口转内销 ”,这则消息或许带有某种非善意的炒作目的。

因为 SHEIN,正处于一个微妙的状态。

凭借 “ 小单快返 ”( 小批量生产不同款式的产品投入市场,再通过数据反馈对其中的 “ 爆款 ” 进行大批量返单 )、成熟的中国供应链以及便利的全球跨境电商贸易,SHEIN 过去在北美市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根据《 财新 》的报道,SHEIN 已经在美国市场取代 ZARA 和 H&M 的,成为了新一代快时尚品牌的标杆。

SHEIN、ZARA、H&M 在 Google( 美国 )上的搜索趋势

但,成就 SHEIN 的几大关键要素中的一项,正面临行业级的变动。

目前,美国关税法( Tariff Act )中将 “ *限度关税门槛 ”( De Minimis Provision,可理解为*起征点 )设定为 800 美元。也就是说,价值低于 800 美元的商品无需缴纳税费即可入境美国。

这给 SHEIN、TEMU、Wish 等跨境电商公司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为作为零售商,它们给个人用户的产品都是单独的包裹,并且包裹价值很难超过 800 美元。

由于不需要缴税,这样的跨境电商产品获得了非常大竞争力,大量小包裹涌入美国。据美国海关数据,2022 年美国此类包裹的收货量增加到了 6.9 亿件,而在 2018 年,该数据仅有 4.1 亿件,增长非常迅速。

而在 2022 年 1 月 18 日,美国众议员布卢姆诺尔( Blumenauer )提出了《  进口安全和公平法 》( Import Security and Fairness Act )。

法案规定,如果一项产品原产于被美国商务部认定为 “ 非市场经济 ” 的国家,且该国同时被美国贸易代表处( USTR )列入 “ 知识产权观察名单 ”( Priority Watch List ),就不能豁免*限度关税门槛。

中国在 “ 优先观察名单 ” 之列,所以如果《 进口安全和公平法 》被美国两院通过,那么所有来自中国的商品就都要交税,这无疑会降低包括 SHEIN 和 TEMU 等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力。

该法案在提出后反响并没有特别强烈,但最近,法案又继续被翻炒。6 月,参议员卢比奥宣称 SHEIN 在 “ 逃避贸易责任 ”、“ 利用贸易法 ”,美国应该 “ 堵住贸易漏洞 ”。

6 月 15 日,相关人员又在俄亥俄州倡导这一法案。

让人费解的是,路透报道,根据该法案,只有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包裹会受到影响,其他国家的包裹可以继续享受 800 美元的免税门槛,这更像是某种 “ 精准狙击 ”。

虽然该法案还尚未生效,但对 SHEIN 乃至整个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来讲都是一个重大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今年 5 月 1 日,由 20 名美国代表组成的两党团体,还宣称 SHEIN 在 “ 强迫劳工 ”,并且炒作所谓 “ 新疆棉 ” 事件。

这一系列有政治偏向的活动,让 SHEIN 处于一个微妙的境地。

近两年,SHEIN 开设了一家新加坡公司,并让新加坡公司控股 SHEIN,业内认为,SHEIN 此举是为了规避风险。

同时,SHEIN 还在积极布局美国以外的市场,在非洲和东南亚、拉丁美洲寻求扩张。

2022 年底,根据 DataSparkle 的数据,在非洲购物类应用排行榜上, SHEIN 连续六个月位列前十。在东南亚地区,根据 App Annie 的数据,SHEIN 的移动应用在 2023 年 3 月*,超过了其他快时尚品牌如 ZARA 和 H&M。

2023 年 4 月,SHEIN 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 7 亿美元,用于帮助生产商更新设备和改善工作环境,并将供应链扩展到更多国家。其中,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 1.5 亿美元,培训巴西本地的 2000 个工厂,以使巴西成为 SHEIN 在拉丁美洲市场的基地。为此,SHEIN 还聘请了软银的前首席运营官 Marcelo Claure 担任拉丁美洲业务的董事长。

对于现在处于微妙境地的 SHEIN 来讲,IPO 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事。

做好更大规模的全球化,规避来自美国的风险似乎才最为重要。

声明:

本文仅供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知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