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安徽一家造车新势力申请破产;VC/PE机构上半年IPO成绩单;深圳超200亿储能基金启航

2023年上半年,中企上市市场平稳运行(详见),VC/PE支持的中企IPO活跃度略有增长,融资金额稍有下调,VC/PE渗透率从第一季度的低位(56.7%)回升至63.8%。
2023-07-07 08:4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昔日明星车企被申请破产审查

据每经,近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审查”信息,案号为(2023)皖07破申3号,案件类型为“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钟文明等10人,被申请人为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由奇点汽车关联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匠仁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持股。风险信息提示,目前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关联多则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371万元。不仅于此,该公司还关联多条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和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732万元。

VC/PE机构上半年IPO成绩单

2023年上半年,中企上市市场平稳运行(详见),VC/PE支持的中企IPO活跃度略有增长,融资金额稍有下调,VC/PE渗透率从第一季度的低位(56.7%)回升至63.8%。回报方面,境内外市场发行时账面回报倍数趋同,其中科创板的整体回报水平较高;此外,上半年共有3家IPO企业贡献了超50倍回报案例,分别为裕太微、南芯科技和量子之歌。

01

VC/PE机构IPO成绩单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3年上半年收获5个及以上IPO的VC/PE机构共9家,相比2022年同期明显减少(15家)。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长期聚焦科创主线、提前布局“专精特新”的VC/PE机构,开始进入收获期。

阅读全文

年内130家企业终止上市申请,超九成为主动撤回

据证监会及沪深京交易所网站统计,截至7月6日,A股市场上,年内130家企业终止上市申请,相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9%。与此同时,177家企业上市,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来看,项目质量有一定的提升。数据显示,前述130家企业中,除10家上会被否外,其余120家均为主动撤回,占比超九成,达92%。(证券日报)

硅谷银行母公司SVB获准以1亿美元出售其投行部门

当地时间7月5日,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硅谷银行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成功获得法院批准,将其投资银行部门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创始人杰夫·莱林克及其管理团队。据悉,SVB金融集团在四年前以2.8亿美元收购了该部门。此前,由于该交易解除了太多公司高管在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中可能面临的潜在诉讼责任,美国破产法官马丁·格伦最初拒绝批准。然而,在公司官员对法律声明增加了一些限制后,该交易最终于5日被签署批准。(央视新闻)

16家车企“握手言和”,特斯拉比亚迪长城等签承诺书

7月6日,16家车企联合签署了《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第一条就是“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这16家车企分别为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中国重汽、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控股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一财)

Keep或将通过香港IPO筹资约3.13亿港元

7月6日,据彭博消息,知情人士透露,Keep Inc.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中,将发行价定在市场定价区间的低端,即每股28.92港元,筹资约3.13亿港元。根据此前公司公告,Keep计划全球发售1083.9万股,其中国际发售975.5万股,占比九成;公开发售108.4万股,每股发售价区间为28.92至61.46港元,另有15%的超额配股权。

深圳新型储能产业基金启航,总规模超2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据晶报报道,6月29日,以“数字驱动 能创未来”为主题的数字能源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总规模超过200亿元新型储能产业基金在论坛上成功发布。

在深入推进“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储能产业正迎来“万亿级”蓝海。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新能源和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深圳市进一步出台《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重点支持面向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的原材料、元器件、工艺装备、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回收与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链条。

阅读全文

华大基因投了松禾资本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 1.95亿元参与认购常州市华大松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基金管理人为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禾资本)。

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计划募资规模为4亿元。

阅读全文

兰大教授,要带着皓天科技IPO敲钟了

这是一个来自甘肃兰州的IPO。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甘肃皓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皓天科技)近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提交招股书。看似不起眼,但公司背后站着一位兰州大学教授,薛吉军。

早年毕业于兰大化学系,薛吉军兜兜转转回到母校任教,带着团队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后来创办皓天科技。他所在的兰州大学,曾被称为“最委屈的985”,但科研实力不容小觑。这几年,兰大系军团愈发壮大。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马斯克称全面自动驾驶将在今年年末到来

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人类文明正产生着非常深刻的作用和影响,随着数字计算能力的爆炸式增长,机器计算能力和生物算力的比例正在不断扩大。马斯克预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大约在今年年末,就会实现全面自动驾驶。“我之前也做过许多类似的预测,我承认之前的预测也不完全准确,但是这一次的预测,我觉得是比较接近的。”马斯克表示。(新浪科技)

苹果焕新计划广告违法被罚3万元

7月5日,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法被罚3万元。违法事实显示,该公司在网站“iPhone年年焕新计划”主页页面为其推出的iPhone年年焕新计划发布广告。广告中有“如欲加入iPhone年年焕新计划,只需购买指定新款iPhone,并在同一笔交易中加购Apple Care+服务计划,即可加入其中”等内容。经调查,在实际执行,iPhone年年焕新计划不可与商务折扣同享。该公司将上述限制条件写于默认条款中,未在主页广告中予以标明。2021年8月底,该公司对上述内容予以修改完善。(财经网)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裁员,电池一期砍掉50%

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对电池组装相关的员工进行裁员。这次裁员主要涉及电池组装一期的员工,超50%员工将被裁。其中大部分是协商赔偿被裁员,少部分人转岗,而电池组装一期的设备也将被拆除或转移。从内部员工透露的数字看,特斯拉此次给到的裁员补偿一般为N+3,也有表示为N+2或者N+1+1(即工作年限的月份数+1倍月薪,再加1万元)。特斯拉上海电池工人披露称,实际上底薪并没有多高,扣完税后底薪到手是四千多,如果能把全勤补助和加班费全部算上,每个月到手是七千多,算上季度奖励和年终奖,表现好的有16薪,通常是14薪。此次裁员后,工人可能一次性获得补偿2-4万元。(IT之家)

WPS AI正式定名,官网同步上线

7月6日,金山办公携旗下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智能办公助手WPS AI亮相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PS AI官网(ai.wps.cn)同步上线,并开启招募智能办公体验官的通道,WPS Office个人用户和WPS 365企业用户均可申请。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将WPS AI定位为大语言模型的应用方,未来锚定AIGC(内容创作)、Copilot(智慧助手)、Insight(知识洞察)三个战略方向发展。

三星电子第二季度营业利润6000亿韩元,高于预期

三星电子第二季度销售额60.00万亿韩元,预估62.03万亿韩元。三星电子第二季度营业利润6000亿韩元,预估5311.1亿韩元。

腾讯云与中石化物探院达成战略合作

7月5日,腾讯云与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面向油气勘探领域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升油气勘探效率,推动石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光刻机巨头ASML:没有向中国市场推出特别版光刻机

针对“将向中国推出特供版DUV光刻机”的传言,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回应称,“一直以来ASML都遵守所适用的法律条例,我们并没有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特别版的光刻机”。一周前,荷兰政府正式宣布限制某些先进半导体设备出口的新规,这些规定将于9月1日生效。(观察者网)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具备L4或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7月6日,特斯拉CEO马斯克“现身”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畅谈人形机器人Optimus 、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他表示,未来地球上机器人数量将会多于人类数量。特斯拉乐意与汽车制造商分享自动驾驶技术。马斯克预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大约在今年年末,就会实现全面自动驾驶。他还表示,中国一旦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做好,各个产业都是这样,包括人工智能,相信中国会有很强的人工智能能力。(财联社)

吉利汽车:6月汽车销量13.79万辆,同比增长约9%

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6月汽车销量13.79万辆,同比增长约9%。纯电动汽车销量2.69万辆,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17万辆。

Meta旗下Threads,上线7小时注册量已经达到1000万

与Twitter的功能相似,Threads的用户可以点赞、转发和回复帖子。(一财)

OpenAI因窃取私人数据训练ChatGPT被起诉

据媒体报道,两位美国作家近期对OpenAI提起诉讼,声称他们的受版权保护的书籍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被用来训练ChatGPT。这是在一周时间内OpenAI因为版权或隐私问题遭遇的第二起官司。(一财)

融资大事记

「微元合成」获亿元pre-A轮融资,北京国管顺禧基金领投

微元合成成立于2021年,创始人刘波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微生物所,先后师从马延和、陶勇等科学家,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有近十年积淀。现阶段,微元合成研发团队博士学历员工占比约70%,未来还将集结多位教授、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加入团队。

当前,微元合成正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建设中试及生产基地,该基地由微元合成设计,当地政府代建,设计为柔性、多功能的工厂,以适应多个高附加值产品管线的中试及生产。另外,很多大宗产品在正式建厂前,需要跑通工艺、物料成本,该工厂也承担着这一功能。

阅读全文

亲合力生物母公司「亚飞生物」宣布完成B1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6日消息,上海亲合力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合力”)其母公司亚飞(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飞”)近期宣布已完成B1轮融资,本轮融资额数亿元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B1轮融资由鸿富资产领投,兴业国信、怀格资本海望资本共同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多项具有肿瘤微环境特异性激活功能的全球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进程,并加速公司技术平台和早期管线的研究开发,满足肿瘤治疗领域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阅读全文

曼森生物完成A轮融资,南京高科新浚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6日消息,实验室智能化企业上海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森生物”)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南京高科新浚创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高科新浚”)出资。本轮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曼森生物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自动化系列和平行生物反应器系列各条产品线的量产和服务应用体系完善以及市场开拓。

据悉,曼森生物面向生物产业和合成生物学需求,帮助客户建立全栈式高通量自动化发酵工艺平台。

阅读全文

达闼机器人获超10亿元C轮融资

据硬氪消息,近日服务机器人开发商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闼机器人”)获得超10亿人民币C轮融资,由知识城集团,上海国盛投资集团,水木春锦参投。此前达闼机器人已完成5轮融资,赴美上市失败后有消息称其今年将赴港上市。

from clipboard

达闼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成都、合肥和珠海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主要产品包括云端智能机器人开发平台,以CloudGinger为代表的人形服务云端机器人,按实际应用可分为配送、巡逻递送、清洁、售货等多功能型云端机器人;主要用于酒店、学校、商超、产业园区等生活场景。

阅读全文

智宠制药获数千万天使轮投资,联想之星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6日消息,致力于开发FIC(First In Class)创新宠物药的初创企业“智宠制药”近日获得联想之星领投数千万天使轮投资奇绩创坛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ZC001针对猫传染性腹膜炎(猫传腹)适应症的临床开发。

“智宠制药”是一家使用AIDD辅助动物药设计的公司,目前已建立起一个汇集AI技术辅助药物开发,宠物药申报、小分子工艺开发、营销渠道建设的复合型团队,在国内宠物新药开发领域独树一帜。公司利用动物全基因组CRISPR筛选及AI辅助大小分子设计两大核心技术平台研发创新型宠物药。CRISPR平台可以实现新靶点的高效发现和验证,AI辅助大小分子设计平台则充分缩短研发周期,实现更快产品迭代,两大平台构成智宠制药快速研发FIC宠物创新药品的保障。

阅读全文

天兵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博裕投资、中金资本、优山资本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6日消息,天兵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投资领投,中金资本、优山资本跟投。本轮资金将用于天兵科技天龙三号大型液体运载火箭与大型发动机研制、发射工位建设、批产能力建设及人才团队的完善。


from clipboard


本轮融资是天兵科技第11轮融资。天兵科技成立四年以来累计获得资金支持达30亿元人民币。作为商业航天目前唯一实现成功首飞的液体火箭研制企业,天兵科技前期已获得了中金资本、建银国际、浙大联创、张家港生态科技城、君度投资、国科投资、英诺天使、久友资本、陆石投资、老鹰基金、鸿富资产、子今投资、通泰资本、浙商创投、中信建投、东吴创投、范式基金、载合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持续助力。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