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闲鱼翻倍换「旧」的FREITAG,智商税or真香?

由卡车篷布制作而成的小众破包袋,也没找明星带货,怎么就成了如今年轻人备受追捧的轻奢潮牌?
2023-07-13 11:49 · 剁椒TMT  廿四   
   

两千块钱买一个脏兮兮、还有臭臭卡车皮味道,但是*的轻奢包,你愿意吗?

一家来自于瑞士的包袋配饰品牌 FREITAG,为了买到它家的包,国内外的潮人可是跑断了腿。

最近,剁主竟然在闲鱼发现了FREITAG的社交圈,越来越多早已不是小众时尚的年轻打工人、学生开始入坑,甚至成为铁粉,衍生出更多的“F门人”。

“安利给大家一个不怎么花钱,背腻了又能换不同花色背的方式:闲鱼。入坑五年来,我换了七八个包,不喜欢的就挂在闲鱼上等有一个有缘买家,然后淘新一个有眼缘的包,钱也没有多花。”“F门人”Jack告诉剁主,遇到纯黑、字母、工业绿、玫红等比较稀有的颜色实在喜欢,加价他也可以接受。

甚至对有些“F门人”来说,背得越旧、越有痕迹的FREITAG包越有魅力,也更值得溢价买。

被勾起好奇心的剁主从各方了解到,成立之初,FREITAG就出售了一个*的包包品牌概念“环保可循环”,所有的包用破卡车布制作,设计师会在不同的布上选择不一样的位置进行裁剪,所以,每只包带的图案永远不会撞,款式的每一个配色都会被拍照记录在案,以防撞同款,破坏包包本身的独特。

言下之意,每个包包都是“绝世孤品”。包包配色的系列也从不必遵循时尚圈的当季流行色,全来自于欧洲高速公路上奔驰着的卡车配色。正是这种特色独行的风格,FREITAG吸引了全球的潮人跟随。

对Jack来说,买之前,他觉得品牌“推崇环保”都是噱头和智商税,用的材料并不值钱,甚至可以说是废物利用,不应该卖得很便宜吗?买之后却“真香”,开始沉迷于收集各种各样颜色的图案和配色。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大家遇到“F门人”的场景更多的是健身房、咖啡馆和设计师、亚人们的肩上,这段时间,城市漫游(city walk)爆火之后,年轻人背FREITAG得越来越多,成为骑行、散步时的穿搭必备。

由卡车篷布制作而成的小众破包袋,也没找明星带货,怎么就成了如今年轻人备受追捧的轻奢潮牌?

怎么就成了F门信徒?

“谁种草FREITAG是因为环保啊,最开始肯定是因为好看和实用、耐用,防水油布随便丢在地方都不心疼,是篷布,下雨天还能套在头上用来避雨!”

这是初代粉丝小八入F门的理由,她最喜欢的一款是奶白加灰调色的F14,打工人必备,不仅有扩容,内袋有分隔,外部拉链还能收纳常用物件,尤其是装笔记本电脑不成问题,不会折角,也不怕下雨淋湿。

大部分人入手的*个FREITAG,通常都是邮差包。F40尺寸最小,适合装纸巾、耳机,F41是用户购买最多的尺寸,适合女生逛街时候背;F11、F14、F13三款则是邮差包的经典款,在造型上大同小异,尺寸略有不同,能容纳ipad、书本、折叠雨伞等,满足一天的出行物品,安全带材质的包带宽度也适中。

已经停产的F12是目前在闲鱼等平台溢价最为严重,如圆点拼接、牛皮纸色的价格已经翻倍。

而对于00后木木来说,买FREITAG主要是好搭配,甚至会降低她买其它包包的欲望,“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出门前想背的只有FREITAG,以前是衣服搭配包,现在不管穿啥,这个包都能*融合,*的就是容量,不大,但是能装,现在出门,就算旁边有很多只包摆在眼前,还是只会下意识地顺走那只亮眼的FREITAG邮差包。”

FREITAG的配色也有自己的“鄙视链”,颜色来自于旧卡车的防水布,彩色太容易买到了所以没什么稀奇,彩色,纯色、黑白配色或特殊图案的,F门人会高看一眼,不过由于吸热的缘故,很难看到深色,因此,全黑配色作为少见的配色,价格被炒得很高。

蓝色、红色是5到10年前欧洲卡车篷布*的配色,但在国内,这些强烈而明亮的色彩却是很多年轻人都不敢碰的雷区,而今年多巴胺穿搭开始在年轻人流行起来后,FREITAG过去被潮人们嫌弃的纯蓝色、亮红色也被带火。

两者盛行的本质都是一种情绪穿搭,是年轻人在追求情绪价值,对于生活压力的盛放,唤醒积极情绪的一种方式,来追求一种对生活的自我满足感。木木愿称FREITAG为“多巴胺最百搭单品”。

好看、好搭配是入坑的*步。对于Jack来说,入坑后,他会经常性地拿起手机打开小程序或者官网,有空就刷一刷。因为好看的刚上架就卖掉了,卖不掉的往往巨丑,看过一波又一波,一旦遇到一只自己中意的,期待的心情就会被无限放大,上头购买,“就是害怕手慢了之后别人就买了,遇到一个热门款式的稀有配色,我从不犹豫,直接买,反正在闲鱼迟早能蹲到有缘人。”

剁主发现,与LV等奢包的限购限量等饥饿营销方式不同,FREITAG的每个包都有一张*的“身份证”,自带价值稀缺,特别是买一个包包后,偶然之间有缘在官网看到这块布原先在卡车上的样子,他前世今生的宿命就跟用户真的链接到了一起。对于F门人来说,虽然入坑前期不买,但会和产品频繁建立情感连接,对品牌的忠诚度也会一直上升。

在小红书,有无数F门人调侃:“难逃FREITAG劫,遇到喜欢的真就写着自己的名字,要一直背到给自己的女儿当嫁妆。”“本来就是做旧的,不会像奢侈品包一样要小心翼翼去呵护,真的是一个包可以用到传宗接代。”

还有一个绝杀在于品牌主打“有痕迹才有魅力”。对于F门人来说,买FREITAG就像盘核桃。

一个全新的状态很好,但是用出了自己特有的印记才有意思。

FREITAG通常有3年保修,受损可进行修复,五金在官网可以免费订购自己换。但在小八看来,如果是各种刮痕、褶皱、磨损,不会专门维修,反而自带岁月痕迹的工业质感和一股脏范儿,“就像收老物件有这种感觉,越老是越好”。

喜欢收集FREITAG的Jack则另辟蹊径地认为,本身新包包自带臭气,收二手的话,味道基本无了。

至于堪比轻奢包的价格是否是智商税,有F门信徒告诉剁主,确实用的材料并不值钱,贵的一部分主要在于原材料和加工过程中会大量排碳,而且只在瑞士造,人工费本身就高。

不过,对忠实F门信徒来说,真喜欢的话,就谈不上智商税。

Citywalk的新“社交货币”

这段时间,F门信徒们也在疑惑,为什么大街小巷背FREITAG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就像几乎是一瞬间,年轻人喜欢上了Citywalk一样。

City walk,又叫城市漫游,是一种随性行走、感受城市风貌历史文化的旅游方式,也是今年社交网络兴起的*的城市运动之一。打开小红书,你会发现无论在哪个city,都有人在尽心尽力walk,不仅有大量City walk的路线分享,还有专门的组织者发布相关活动,甚至有不少网友寻找“City walk搭子”,或骑行、或城市越野跑,或者只做“街溜子”。

这时候,FREITAG作为一种社交货币出现了,由于圈层特点极其突出,涉及中产、亚人等各类年轻群体,同时,铁粉占比很大,看到路上有人背FREITAG,自有用户马上就会嗅到对方和自己一样的品位气息,从而产生认可。同时,他们讨论的不只有包的好用和好看,这块防油水布的前世今生,经手过的主人,都是可以聊天的谈资,社恐的年轻人在街边遇到好看的FREITAG,也可以选择发在社交平台上,寻求原玩家互换。

同时,City walk的风也不可避免地蔓延到 FREITAG 粉丝群里,切中的*个场景就是骑行。

这刚好和Freitag“骑行友好”的品牌理念契合。Freitag 兄弟俩创立 Freitag 的最初动机就是从他们骑行的日常考虑,想要一只适合在多雨的苏黎世骑行时也能安心使用的包。F14、停产的F17都是骑行场景中最常见的系列。

“小布加上FREITAG背包,在巨鹿路、长乐路、富民路上拿一杯咖啡已经成为小红书上扫街Look必备了”。Jack感叹。

小红书的优势在于多层内容生态叠加,每天有无数原生需求反馈及潮流方式的倡导,可以挖掘具有潜力的潮流风向,比如#多巴胺穿搭##City walk#,与之圈层相契合的F门人通过内容分享,便能构建出有趣体验的场域价值。

同样潮流体验也发生在具有“交换购买”和“内容社区”心智的闲鱼,因为强社交、强圈子属性,才触发了Jack等F门人闲置买卖的新思路。

而在线下,从2018 年在上海开*家门店开始到现在,FREITAG 已经渗入到国内各城市的潮流据点。

有别于传统的箱包零售商,FREITAG选择的入驻的线下门店是更多的是美术馆、骑行生活品牌店、生活方式体验馆、艺术区、买手制时尚概念、书店等。在线上、线下,FREITAG会举行各种城市历史、文化的探讨活动,去关注城市发展进程,思考个体与社会的连接和价值,用积极的态度去构建和参与城市可能性,这些“种子用户”大部分来自于创意、媒体、潮流以及文化产业。

在FREITAG内部,并不会以年龄、职业、消费层次去做划分用 YCU(Young Conscious Urbanites)来形容消费者,即有意识的年轻城市人。

今年3月,FREITAG在上海开了首家直营店,试图打造出了一个城市文化潮流标地,其项目的负责人 Oliver Fischhaber 曾提到,这里就像一个公园一样,并不只属于 FREITAG,而是周边生活的居民,你随时可以到这里锻炼、午餐,或是和朋友一起来散散步。

直营店还新增了F门人自主制作包包的体验,在虚拟操作上挑选自己喜欢的卡车篷布,自由裁剪,并下单购买。最终这个订单将会同步到苏黎世总部,经数周制作完成后会从苏黎世的工厂远洋寄送到用户手中。

而当用户购买FREITAG 变成了一种体验,就意味着它在用户的生命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如果把做品牌比喻成练功,那么流量、投放、转化这些营销手段其实都是“外功”,用户体验才是真正决定段位的“内功”,而现在的年轻人更希望通过碎片和细节编织自己对品牌的立体认知,对于自己的消费和精神体验有一定的要求和判断力。

因此,FREITAG的出圈不如说是和年轻人的切身感受城市新生活方式、期待“松弛感”的情绪价值恰好找到了一个共同的交集,同时,踩中了骑行、城市漫游等流行体验场景,靠着时间和“用户体验”的口碑积累,形成如今的规模和特色。

更重要的是,当FREITAG变成自带社交属性的潮流货币之后,借助闲鱼、小红书等平台,反而实现了一种另一种意义上的二手循环和流通,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可持续和共享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